>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企发次级债“封顶”:人保财险需先偿旧债,新华保险规模被砍10亿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9日讯,保监会最近两个关于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的批文,暴露出当下险企发债融资的尴尬:股东增资压力加大,而次级债发行规模又接近上限。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偿付能力监管趋紧,补充资本金以满足业务发展需求成为各险企的头等大事,而股东 增资、发债增资备受压力时,寻求新补血渠道成为一种必然。

  **人保财险被迫先还旧债**

  大智慧通讯社周一(29日)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近日下发了人保财险(01339.HK)募集次级定期债务的批复,同意人保财险募集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募集规模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还附加了一个条款:人保财险应当在2014年9月28日赎回2009年发行的50亿元次级定期债务之后,方可使用本次批准的次级定期债务的募集额度。

  人保财险29日也发布公告赎回次级定期债务称,2009 年10 月12 日的公布,有关本公司完成向合资格投资者发行10 年期面值总额人民币50 亿元的次级定期债务(次级债),在第五年末具有赎回权。

  按照保监会的批文,人保财险必须先提前5年还掉2009年发行的50亿元10年期次级债后方可此次发行80亿元的次级债。折算一下,也就是补充了30亿元的资金,不过将原本5年后需要偿还的债务延长到了10年后。

  分析人士认为,人保财险先还旧债才能发行新债也是监管的红线要求,长久以来,次级债一直是险企最偏爱的资本金补充方式之一,不过根据监管要求,次级债发行有限额: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的额度不能超过保险公司上年末净资产的50%。

  根据人保财险2013年年报显示,截止2013年年底次级债高达195.62亿元,而净资产则为575.04亿元。如果再加上此次发行的80亿元次级债,总额将达到275.62亿元(275.62/575.04亿=47.93%),这将直逼50%的红线。

  **新华保险规模被砍10亿**

  同样遭遇上述尴尬的还有新华保险(601336.SH/01336.HK),就在前一天,保监会公告同意新华保险发行40亿元的次级债。大智慧通讯社发现,保监会此次批复,较新华保险此前公告的50亿元次级债发行计划略有出入。此次保监会批复的仅为40亿元,较原计划减少了10亿元。

  2013年2月1日,新华保险曾召开董事会,该公司宣布在符合监管规定的前提下,计划发行5年期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融资工具,以充实其附属资本,提升该公司的偿付能力水平。

  新华保险2013年年报显示,截止2013年年底,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9.66%,虽然高于保监会监管红线,但较2012年年底的192.56%下滑明显。广发证券就此也发过研究报告表示:“公司13 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9.22%,高于150%的法定标准,基本可以满足公司未来两年发展的需要,不排除公司未来通过发债、股权融资等方式进行补充。”不过到了2014年上半年,偿付能力充足率提高至175.14%,不过仍然难言乐观。

  虽然新华保险年报并未明确次级债具体规模,但大智慧通讯社查阅保监会批文显示:次级债规模大概是150亿元。

  追溯新华保险历史发债记录:最近的一次2012年7月,保监会批复其募集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次级债;还有一次的2011年8月,保监会同意募集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募集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

  但是新华保险2013年年报显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93.12亿元。按照保监会要求,如果发行50亿元,则(150+50)/393.12=50.87%。显然已经越过监管红线。

  起码从数据上看,人保财险、新华保险通过次级债融资的空间已经不大。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孔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29/200000380600.shtml report 2763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29日讯,保监会最近两个关于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的批文,暴露出当下险企发债融资的尴尬:股东增资压力加大,而次级债发行规模又接近上限。业内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