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开闸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德尚玉

  人民币国际化又往前迈出扎实的一步。

  9月29日,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发展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市场的公告》称,经中国央行授权,自2014年9月30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对欧元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

  央行称,在遵循

市场原则的基础上开展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这是中欧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的重要举措。

  “欧元目前是第二大货币,在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欧元的结算量和交易量很大。人民币要想进一步国际化,逐步和非美元主流货币建立交易平台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近两年来,外汇交易中心已陆续推出人民币对日元、澳元、英镑和新西兰元等外币的直接交易。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继人民币对日元、澳元、英镑和新西兰元直接交易,对欧元的直接交易开闸,市场显得很兴奋,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讨论变得热烈。

  “欧元可直接交易以后,主要经济区域的货币都实现了直接交易,对大规模贸易往来合作非常有利。未来,和人民币直接交易的币种会增多。”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和人民币可直接交易的外币多了,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的比重会进一步上升。“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就是贸易项下以人民币计价的比重上升,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温彬认为,以上仅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则是由贸易阶段提高到投资阶段。“人民币海外投资规模和速度越来越快,中国明年有望对外直接投资超过吸引的外资,可成为净资本输出国,或继美国、日本以后,成为一个新的资本输出大国。”温彬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下一步会向投资领域进一步扩张。

  按照温彬的构想,人民币国际化终极阶段是在金融领域合作方面,包括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和建设。“实际上,除了在传统的亚太市场外,欧洲等世界金融中心也看好人民币。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都在抢夺人民币欧洲离岸中心。”温彬称,人民币债券等相关金融衍生品也在逐步开发。金融领域会进一步深化,人民币会进一步获得认可。此外,一些国家的央行已经开始用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

  “从总的方面来讲,我们还没做好充分准备。”刘志勤表示,人民币要想进一步国际化,逐步和非美元主流货币建立交易平台是非常重要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逐步地往前走,不能一蹴而就。“我们经济实力还不够,增长后劲不足,国际贸易尤其是出口受到影响大,目前贸然突进有风险。人民币要逐步稳健地国际化,不能咄咄逼人。20~30年人民币可能超过欧元,达到30%占有率。”刘志勤说。

  刘志勤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储备中所占比重还比较小。人民币国际化是水到渠成的一个结果,现阶段还是要进一步扩大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和欧元直接交易启动后,会促进和其他货币进行磨合和交流的过程。”

  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

  温彬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人民币和欧元的直接交易有利于贸易投资便利、自由化,毫无疑问能够促进双方的贸易,包括金融往来。人民币和欧元的直接交易,避免了通过第三方货币计价增加成本,直接交易能够促进双方经贸关系,深化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

  此外,温彬还表示,中欧贸易性投资正向金融合作发展,人民币和欧元直接交易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更重要的是,将使得双方金融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对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增强海外地区人民币留存的规模起到重要作用。

  不久前,德意志银行一份关于中欧经贸关系研究报告称,目前在欧盟与中国双边贸易中人民币结算所占比例不足10%,报告认为10年后欧盟与中国双边贸易中人民币结算所占比例将达到40%。

  根据德银的观点,在中国与欧盟伙伴关系发展中,直接投资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推动力。上述德银分析报告称:“以目前趋势来看,欧盟与中国的年度双边贸易总额将在10年内增长1.5倍,达到6600亿欧元。”

  人民币在欧洲的使用流通有很大发展空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进入第二个十年。欧盟已连续十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欧间每天的贸易往来约达15亿美元,连续三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今年两会期间说,去年中欧双方贸易额高达5662亿美元,比1975年时增长了235倍。

  来自中国商务部网站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欧盟的双边贸易达到2914.4亿美元,同比增幅接近12%。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30/n404779477.shtml report 2708 李德尚玉人民币国际化又往前迈出扎实的一步。9月29日,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发展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市场的公告》称,经中国央行授权,自2014年9月30日起,银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