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重工有望获20家科研院注入 时间表待定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军工概念股中国重工于9月29日封涨停板,最后公司收盘价为6.61元/股,涨幅为9.98%,创年内新高。与此同时,中国重工股价的涨停还带动了部分军工股不同幅度的上涨。

  据《证券日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目前,中船重工集团正在对相关科研院所资产进行分类,同时

这些要注入中国重工的科研院正在同步走审批程序。

  此前,中船重工集团曾表示:“将在2014年年内完成科研院所分类方案,并加快科研院所的资产证券化步伐,推进优质资产重组,适时注入上市公司”。

  不过,由于相关程序的审批时间较长,因此,中船重工相关人士也无法给出一个时间表,其只是向记者表示,如果有明确消息的话,会公开披露。

  科研院注入增厚业绩

  日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以下简称:中船重工集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涉及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引入外部资本、推进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股权激励、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等多个方面,并明确提出了2014年完成科研院所分类方案等。这是兵器集团推出无禁区改革后,十大军工集团中又一个推出全面改革的军工集团。

  此次中船重工集团推出的改革方案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集团公司资产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改革意见。有消息指出,中船重工集团或列入央企第二批改革试点名单。

  据中船重工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内容显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此轮深化改革的重点,中船重工集团强调,公司的股份制改革要实现“一大多小”的格局——努力将中国重工打造成军工行业上市旗舰,同时培育和打造若干非船舶领域的上市公司。

  据报道,中船重工集团有意在2014 年年内完成科研院所分类方案,并加快科研院所的资产证券化步伐,推进优质资产重组,适时注入上市公司。

  对此,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有20多家科研院同时在走审批程序,不过,由于审批时间不确定,因此,能否在年内完成还不确定。事实上,中船重工集团内部人士也无法给记者一个准确的时间表,只是表示如果有明确消息会公开披露。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重工基础性研究所较少,中船重工集团将优先选择体量大、效益好的研究所分主题板块注入公司有利改善公司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中船重工集团拥有完备的舰船研发体系和仅次于中国科学院的工程技术科研团队,下属28个研究所在舰船装备研发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80%。

  据安信证券的研究,在中船重工集团2013年103亿元利润总额中,有约三分之二来自中国重工以外资产,其中科研院所可能占到大部分,院所资产的盈利可观,增厚效应明显。

  中信建设研究员高晓春认为,军工科研院所注入政策一放开,中国重工和中航电子是最早能够进行实质性注入动作的两家公司。“从弹性来看,去年中船重工集团科研设计和技术服务实现收入147.89亿元、毛利率高达30.84%。如果假定15%的净利率、净利润在22亿元左右,是去年上市公司净利润的0.76倍;考虑到分批注入,假设第一批注入资产有10亿元净利润、增发10%股本,业绩增厚也有20%。”

  据悉,中船重工集团下属各家研究所均成立了产业化投资发展平台,研究所与投资平台之间资产划分清晰,产权明晰,在技术上已做好准备工作,启动注入上市公司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资产注入成业绩新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中国重工201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12.69亿元,同比下降12.36%;实现净利润27.66亿元,同比下降22.41%;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54亿元,同比下降11.48%;净利润为13.39亿元,同比下降19.65%,业绩增长出现持续下滑趋势。

  海通证券研究员龙华认为,此次科研院所和军工资产的注入或将为中国重工业绩增长带来新的活力。“我国海洋经济造船、海工业务景气刚刚恢复,各企业实力尚未恢复,但中国重工由于军工、军贸业务的注入获得了支撑,中国重工目前在手订单和固定资产及当期收入比例看已处于历史上最高位,估计产能已明显不足,此时中国重工获得了最佳外延收购资产的机遇。”

  龙华表示,中国重工是最有实力,有现金、有订单需求,有产能瓶颈的状况,外延式收购势在必行。9月9日,中国重工旗下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正式确认已收购大连大洋船厂,收购该厂未来将用于建造LNG及军品。此项收购或开启中国重工新一轮产能扩张。“中国重工在2013年成功注入核心军工资产,后续仍将是中国军工改革排头兵,中船重工集团战略科工产业持续注入预期强。”

  回顾中国重工军工概念的起始,其实,早在2013年9月13日,中国重工就向10家特定对象发行22.08亿股股份,募资总额84.8亿元,并从中拿出32.7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中船重工旗下大船集团、武船集团军工资产,包括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常规潜艇、大型登陆舰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的生产设计及总装业务及资产。

  中信建设研究员高晓春认为,未来军工行业是一个成长性行业,而不是以前的纯靠资产注入。成长一方面来自装备需求,另一方面来自军队技术民用化;而以成飞集成的模式、军工企业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管理层持股,实现了军工企业长期发展的内部激励机制。中船重工集团旗下风帆股份乐普医疗已经实施,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实施这方面改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30/n404780577.shtml report 3926 军工概念股中国重工于9月29日封涨停板,最后公司收盘价为6.61元/股,涨幅为9.98%,创年内新高。与此同时,中国重工股价的涨停还带动了部分军工股不同幅度的上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