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车险一个车型一个价即将执行 费率参数最晚11月公布

来源:南方都市报

  车险一个车型一个价,可能很快与车主见面。

  在昨日结束的第十五届中国精算师年会上,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精算处处长丁鹏表示,商业车险改革指导意见在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后,目前正在保监会走内部流程过程中,条款修改都已经完成。10月或11月将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稿。在车型定价方面,这次整合了全行业的资源,形成了保险行业自己的车型身份编码体系,一个车型一个价的资料库将建立。此外,备受关注的保费的计算公式关键参数的设定,也将最晚于11月对外公布。

  行业间形成车型车价库

  保监会此前向各保险公司发布了《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商业车险改革在业内经过广泛地征求意见,目前,正在保监会走内部流程过程中。在条款方面,一些法律措辞、高保低赔的有争议的问题、保护投保人利益的条款,都已经修改完毕,10月或11月将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稿。”丁鹏表示。

  “此次费改跟以往有所区别的是车型定价。这次整合了全行业的资源,对于10余万种车型进行了梳理和标码,形成保险行业自己的车型身份编码体系。每一个车型有身份证,每一个车型都编制了一个相对合理的全国平均的汽车购置价。在各公司之间形成完善完整的、有可比性的车型车价资料库。

  上月中保协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车型标准名称数据库”,以解决国内车型产销量大、型号多等待解难题。

  费率关键参数即将敲定

  按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征求意见方案,所有的改变几乎都直接体现在了保费的计算公式的变化上: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1-附加费用率)]×费率调整系数。

  太平财产保险总精算师戴曙燕在年会上表示,“附加费用率越低,定价的优势越明显,但是,中小保险公司在这个问题上明显处于天然的劣势。在改革之后,真正到了考验公司内部管理水平的时候了。”

  但那些单纯以高手续费、贴费竞争而无法降低运营成本的公司,附加费用率在理论上会要求保险公司提高保费,以补偿自己恶劣的经营水平,公司虽然仍可用报低附加费用率来维持短时间的保费价格,但无法长久。

  在费率调整系数为无赔付优待系数×主核保系数×渠道系数。主核保系数删除了旧体系中除了N CD之外的13个系数,引入核主和保系数。而引入渠道系数则可以打破电网销价格壁垒。

  “具体的测算结果没有办法在这次展示出来,但估计在10月份,最晚到11月,无赔付优待系数、车系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范围、渠道系数范围,将会明确对外公布。“丁鹏表示。

  中小公司劣势明显

  太平财产保险总精算师戴曙燕表示,“过去四年,车险市场老三家之外的30家中小公司始终在1/3的市场中挣扎。从过去几年产险主体的业绩来看,中小公司的机会都不大,整体来看,基本没有能力跑赢市场。”

  商业市场费率市场改革会是中小公司翻盘的机会?“弯道超车也要看车的性能。”戴曙燕表示,“中小公司经营困境面临很多问题,包括人才队伍、数据基础、成本管理、创新能力。”

  “现实上来说,挑战要多过机遇。数据基础包括细分风险的数量不足,以某公司的数据为例,公司自身的数据,有1/3的数据经不起车型细分,更不要说规模更小的公司,或者再细分到地区等其他必要的维度。”

  “中小公司的数据质量也很致命。中小公司的从车因子有车厂、车型、颜色、车重等等,但与碰撞相关的从车因子研究大部分公司都没有起步。”戴曙燕称,定价能力,是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中小公司的精算队伍结构明显重评估、轻定价。精算队伍结构明显要转型,不然没有任何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30/n404782850.shtml report 1585 车险一个车型一个价,可能很快与车主见面。在昨日结束的第十五届中国精算师年会上,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精算处处长丁鹏表示,商业车险改革指导意见在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后,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