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万元慕思床垫被神化:3D材料实则为普通涤纶

来源:消费者报道

  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实验表明3D材料拥有特别优异的支撑性能。而且3D材料所拥有的是优良的渗透性而非透气性,中间存在透气性和渗透性的概念偷换。

  你需要为“健康睡眠”花多少钱?自诩“健康睡眠理念倡导者”的慕思寝具,给出的答案或许是两万元。

  自2009年起,慕思寝具每年都会在全球范围内举办睡眠文化之旅,旨在向国人普及健康睡眠理念。2014年3月20日,慕思发布第四代健康睡眠系统,“再次具有颠覆性地引领健康睡眠产业的发展方向”。

  然而在慕思·3D系列产品背后,电动排骨架、3D床垫、凝胶枕这些听起来很高科技的名词,究竟对睡眠起着哪些“颠覆性”的作用?

  被神化的3D材料

  虽然一张由“3D材料”制作的慕思床垫,售价高达2万多元;在销售人员的眼里,这种材料好处多多。

  “3D材料采用X-90°结构,每平方厘米有40个支撑点,能更好地支撑人体”。除此之外,3D材料还具有优秀的透气性。”这是销售员对这款材料的介绍。而记者在慕思寝具官方网站上看到了更为形象化的描述,“应用于3D床垫的身体压力以一种缓和的减压方式分散到各个减压点,令您拥有舒适满意的睡眠”。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昂贵材料具有这些效果呢?前述销售人员只是含糊地表示,“这是一种纤维”。

  阿里巴巴[微博]平台上专营3D材料的徐东给了《消费者报道》记者一个更明确的说法。“3D材料实为一种上下两层为网孔面料,中间是呈X状交叉的涤纶单丝的三层织物。它还有另一个更接地气的名字——三明治网眼布。而销售人员口中所称的纤维,其实是聚酯纤维,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涤纶。”

  至于这样一种材料为什么卖这么贵,徐东的答案是“其制作工艺比较复杂”。

  可是,在上海华居纺织品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刘波眼里,这种技术却“十分简单”。他告诉《消费者报道》记者,“3D材料的工艺采用的是双针编制技术,日常生活中的毛毯采用的就是类似技术,工艺并不复杂。”

  也就是说,慕思床垫的3D材料实则是再普通不过的涤纶,采用的技术也是传统的双针经编。即便如此,它是否能达到慕思寝具所宣传的各种功效呢?

  “这种材料最大的优势在于良好的保温性能,同时基于涤纶的特性,3D材料在清洗之后很快能被风干,易于清洗,所以在国外大范围地被运用于医用床垫。却只有中国部分企业,大张旗鼓地把它作为所谓的新材料用于商用床垫。”安徽农业大学人体工程学研究中心副教授陈玉霞告诉《消费者报道》记者。

  之所以国外并不把所谓的3D材料广泛应用于商用床垫,在陈玉霞看来,是因为除了良好保温和易于清洗以外,其他性能均不占优势。而良好的支撑性能、优秀的透气性,才是慕思寝具大力宣传的性能之一。

  “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实验表明3D材料拥有特别优异的支撑性能。而且3D材料所拥有的是优良的渗透性而非透气性,中间存在透气性和渗透性的概念偷换。”陈玉霞进一步告诉记者,透气性意味着人体产生的湿气和汗气能快速排出;而渗透性仅指湿气汗气不在床垫表面停留,快速渗入内部。如果在湿气过大的情况下,就会在床垫内凝成水珠,这将导致内部的弹簧生锈并发出声音。

  夸张的电动排骨架

  早在2012年3月20日慕思推出的新一代健康睡眠系统中,电动排骨架就被囊括其中,这也是慕思寝具另一个主打的设计。

  以慕思·凯奇旗下的K-9电动排骨架为例,就号称“内置了多种振动按摩方式,并通过的振动有效按摩,促进血液循环,有效缓解疲劳”。不过,在慕思寝具的电动排骨架里,却少了在按摩椅上普遍使用的滚轮按摩和气囊按摩功能。

  “按摩的原理十分复杂,市面上的按摩产品颈椎、脊椎有问题的人都需要慎重使用。而大多机械制造的按摩产品,如按摩椅、慕思推出的振动按摩排骨架,起到的都只是舒缓作用,治疗作用微乎其微。其中振动按摩的舒缓、活血效用最不明显,与以振动为噱头营销寝具相比,红外线床垫在功能上更胜一筹。”广州扶元堂的中医按摩师高宝林告诉记者。

  而陈玉霞也证实了中医按摩师高宝林的说法。“目前床品按摩的主要方向是在床垫内设置按摩机制,但总体来说技术并不成熟,单纯依靠排骨架达到按摩功效显得有些夸张。”

  据记者了解,按摩主要依靠对人体穴位的刺激来产生作用,相比发展得较为成熟的按摩椅而言,床架明显无法根据各人体形做到人性化的调整,更别说排骨架和人体中间还隔着厚厚的床垫。

  从中国床垫行业标准来看,国标《QBT 1952.2-2011》中对软体家具、弹簧软床垫的规定相较于欧盟标准EN 1957:2000显得粗糙许多。欧盟标准当中除了对甲醛排放量、耐久性、海绵密度等常规项目设有标准以外,更设立了根据压缩力学性能评价整体床垫和睡眠系统的功能特性的相关规定。

  “中国消费者目前对床垫的认识还是很模糊的,大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床垫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认识寝具品牌的途径主要还是依靠外观设计和广告宣传。”陈玉霞最后告诉记者。

business.sohu.com true 消费者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30/n404783074.shtml report 2193 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实验表明3D材料拥有特别优异的支撑性能。而且3D材料所拥有的是优良的渗透性而非透气性,中间存在透气性和渗透性的概念偷换。你需要为“健康睡眠”花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