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网商银行获批 坚持小存小贷模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错过了7月份的首批民营银行牌照发放后,阿里巴巴的互联网银行终于获批组建。

  29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今年第663号批文,同意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占总股本30%股份),在浙江省杭州市筹建浙江网商银行,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阿里方面承诺,网商银行会坚持小存小贷的业务模式,主要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投融资需求。

  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将参与筹建的是不设线下网点、不分总支行级别的互联网银行,这在中国尚没有先例可供参考。

  在向银监会提交的筹建申请中,小微金服将该银行的名字定为网商银行,并未突出“阿里”背景。网商银行将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服务草根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拓展商业的边界。

  在持股比例上,根据该批文,浙江网商银行的主要发起人股东包括小微金服、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其持股比例分别为30%、25%、18%、16%,其余股份认购方的股份占比在10%以下。

  今年7月份获批的首批三家民营银行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设立温州民商银行;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小微金服方面29日回复记者称,网商银行的业务模式将采用全网络化营运,目标客户锁定在电子商务平台的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产品主要是贷款等适合网络操作、结构相对简单的金融服务,具体来说是指20万以下的存款和500万以下的贷款产品。

  2010年,阿里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为阿里平台上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服务。4年时间,阿里小贷积累了一定的风险控制和信贷经验,以及丰富的大数据资源,这些都将与新筹建的网商银行打通,互为支持。而对于阿里银行成立后是否还存在阿里小贷业务这一问题,小微金服方面回应称,未来一段时间阿里小贷将和网商银行并行,两者之间没有冲突。

  小微金服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网商银行不设立实体网点,将摸索以互联网的手段来经营风险,推广互联网信用体系。

  易观国际分析师马韬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与其他民营银行的相比,网商银行最大的优势是阿里巴巴在电商平台上多年积累的大数据资源,这将解决传统银行和小微企业在信用上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至于其能在多大程度上对传统银行的贷款业务产生冲击,“目前还不好判断,国家层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定位是对传统金融业务的补充。”

  马韬认为,网商银行的获批对于阿里来说意义重大,阿里金融体系的构建将更加的完善。在小微金融服务这个领域,由于民营银行的这张牌照,将不再受原先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的限制,阿里小微金融服务的规模和前景将更为广阔。

  在阿里银行的行长人选上,曾做过杭州银行行长,目前出任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副总裁的俞胜法被外界视为有力竞争者,今年50岁的俞胜法刚在3月份空降小微金服。但记者向阿里小微金服方面求证,对方称阿里银行的行长等高管职位目前尚未确定。

  据记者了解,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目前仍为筹建状态,阿里的整个金融业务被划归在此。阿里巴巴集团2013年3月宣布开始筹建小微金服,旗下包括支付宝、阿里小额贷款、担保、保险等金融业务。目前小微金服集团CEO由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阿里巴巴首席人力官彭蕾出任。

  银监会官网显示,与网商银行同一天获批的还有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该银行由上海均瑶持股30%,并联合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筹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30/n404783276.shtml report 1562 在错过了7月份的首批民营银行牌照发放后,阿里巴巴的互联网银行终于获批组建。29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今年第663号批文,同意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