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经观察:俄罗斯经济增长面临巨大压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30日电(记者吴刚)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8月份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7%,按年率计算,俄罗斯8月份GDP增长率为零。与此同时,多家国际机构纷纷下调俄罗斯经济增长率。分析人士指出,受西方制裁和国际油价下跌影响,俄罗斯经济增长面临巨大压力。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计,今年俄GDP增长率约为0.5%,明年约为1.2%。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则认为,俄罗斯今年GDP将零增长,明年将下降0.2%。国际知名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预计明年俄GDP将下降0.5%。根据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2015-2016年俄GDP将面临0.3%至0.4%的下滑。

  国际机构普遍不看好俄罗斯经济发展前景,原因之一是俄罗斯很多公司拥有巨额债务,还款高峰将会在2015年底之前到来,届时俄罗斯面临的总债务将高达2000亿美元。毫无疑问,这笔债务将严重拖累俄罗斯经济。

  对俄罗斯来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形,但当时俄罗斯可以从国际市场寻求资金。如今,美国和欧盟对俄金融业的制裁关闭了其从西方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大门,没有资金支持就无法保障经济项目正常运转。

  另外,根据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预计,2015年俄外汇储备将由现在的4600多亿美元减少到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不断减少也使其应对经济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减弱。

  俄罗斯经济增长面临巨大压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西方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升级。由于西方对俄新一轮制裁涉及金融、能源、国防等重要经济领域,势必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一定打击。首先,这轮制裁会导致俄罗斯货币卢布波动幅度变大,加速资本从俄罗斯外流。其次,制裁会导致俄罗斯发行的有价证券贬值,使俄罗斯企业无法获得足够资金进行投资再生产,造成部分俄罗斯商品供不应求和市场混乱。从民生角度考虑,卢布贬值导致俄罗斯通货膨胀加剧,这直接导致物价水平上涨,影响俄罗斯居民的整体收入水平和总体消费,这些都对俄罗斯经济运行造成不良影响。

  此外,西方国家对俄石油行业的制裁会使俄石油企业一些预定的开采项目无法实施,导致俄石油产量和出口量下滑,从而影响俄石油企业收入。如果考虑到之前俄石油企业在这些项目上的投资可能无法收回,俄石油企业遭受的损失将更大。

  最近国际市场油价下跌对俄能源产业的发展也是坏消息。油价下跌直接导致俄财政收入减少和财政赤字扩大,预期的俄经济发展速度很难保证。由于俄罗斯很多地方政府每年都依靠联邦财政的补贴,地方的经济状况也不可避免地会恶化。

  俄经济发展前景黯淡对其邻国也会产生不利影响,首当其冲的便是乌克兰。政治动荡、国内冲突已经对乌克兰经济造成巨大破坏,而随着冬天临近,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乌克兰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大困难。今年以来,俄乌两国的贸易额已经减少50%,这对乌克兰经济来说是一项巨大损失。

  作者:吴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9/30/c_1112697717.htm report 1360 新华网莫斯科9月30日电(记者吴刚)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8月份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7%,按年率计算,俄罗斯8月份GDP增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