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生加银弯道超车 下一站布局支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支玉香 深圳报道

  2013年中,余额宝的横空问世让基金公司急于寻找新出路。一时间,整个基金界都随之躁动,纷纷拥抱互联网。

  然而,今年以来,BAT(百度、阿里、腾讯)大渠道已均有合作伙伴,公募基金拥抱互联网的态度降温,不少基金公司将工作重点移至 官网直销的开发。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互联网金融降温之际,仍旧有黑马出没。

  民生加银先后和民生直销银行、腾讯理财通等渠道合作,其公募资产管理规模较去年年底相比接近翻番,除了与电商的合作外,其电商业务将实行进一步变革,有可能实行全新事业部制或成立电商公司,而下一步更有搭建支付平台的计划。

  银行系黑马

  背靠银行这一具有传统优势的销售渠道,银行系基金公司此前在互联网金融中的成绩单平平。

  不过,近日微信理财通上线2.0,引入定期理财基金产品,银行系基金公司民生加银基金抢得头筹,旗下“民生加银理财月度E”成为定期理财平台首只对接产品。民生加银基金也成为第五家上线理财通的基金公司。

  数据显示,“民生加银理财月度E”最近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1%,产品上线以来,几乎每天售罄。对比此前登陆理财通的基金公司可以发现,民生加银是这五家基金公司中管理规模最小的。不过,今年以来其已悄然逆袭。

  除了和传统互联网公司合作外,作为背靠大树的银行系券商,民生加银借力民生银行直销银行渠道也收获颇丰。

  2014年2月底,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如意宝”上线。民生加银和汇添富基金为“如意宝”货币基金提供方。彼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汇添富提供的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高于民生加银,不过很快被后者反超。

  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朱晓光介绍:“民生银行直销系统的如意宝总规模在180亿元左右,民生加银目前保有规模占120亿元左右,日均规模有60亿。”

  除了传统的针对“散户”的宝宝类产品,基金公司开始发力另外一个投资洼地—机构用户。

  2014年8月,民生加银基金牵手深圳拜特科技,上线集团企业级互联网金融平台“腾元宝”。拜特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首发三只产品,民生加银基金提供了两只,分别为民生加银现金增利货币基金、民生加银腾元宝现金类专户。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民生加银基金从年初就开始开发机构现金管理市场,以现金管理大师系列专户和添利系列专户的形式,一对一或一对多给机构客户提供管理工具。截至9月16日,专户规模逾368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此前筹备中的民间金融投资航母公司—中民投即为民生加银现金管理专户产品的客户,不过中民投成立后,这笔现金管理产品也即到期。

  朱晓光表示:“如果算上直销银行带来的规模,因开展电商业务带来的基金销售份额占整个销售份额近一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渠道获悉,民生加银目前公募基金规模约300亿元,较2013年年底的158亿已经接近翻番。

  而民生加银后期仍有爆发点。

  此前的2014年6月19日,民生加银与P2P企业深圳信融财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首家与P2P平台“联姻”的公募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完成,正在测试期,将于近期正式上线。

  朱晓光表示,目前正在研究货币基金代发工资的模式,系统的准备是成熟的,但是上线还需要一个时机。然而,在银行推行类似薪金宝的产品势必会分流银行资金。

  “大家看得很清楚,薪金宝对银行压力非常大。但是你不做别人做,与其被动,不如积极合作,留住客户。”朱晓光表示。

  下一站布局支付

  “我们的团队是去年年底成立的。2013年上半年,我们看到互联网金融对传统渠道的冲击力,但当时没有成立专门的部门。下半年则开始组建团队,从IT、市场、第三方等方面招聘了人员。目前团队共计6个人,其中四位有IT背景。明年还要继续充实人员。”朱晓光介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民生加银电商部门将实行全新事业部制或者电商公司都是可能的路径,但这要基于财务成本的支撑或电商部门财务成本的支撑。

  朱晓光表示,前期考虑过是否将电商部门独立出去纳入财富管理公司。“我们现在的不少互联网金融项目依托第三方平台,所以目前独立出去会担心盈利能力。而且没有独立的支付平台,盈利能力会受到影响。通过业务不断提升,规模壮大收益提高了,将来可以考虑独立。”

  除此之外,支付平台也悄然钳制基金公司在互联网金融拓展的步伐。

  “基金公司的直销平台上,如果和每一家银行直连,成本很高,所以不少基金公司只和规模比较大的银行直连,其他的则通过第三方支付。”

  朱晓光亦表示,想要搭建支付平台,“但方案还没有成型,直接收购一家还是自己打造一家暂无定论。”

  事实上,不仅民生加银有此打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亦有类似想法。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份,已有25家公司拥有基金支付牌照。

  作者:支玉香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01/content_112614.htm?div=-1 report 3051 本报记者支玉香深圳报道2013年中,余额宝的横空问世让基金公司急于寻找新出路。一时间,整个基金界都随之躁动,纷纷拥抱互联网。然而,今年以来,BAT(百度、阿里、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民生加银弯道超车 下一站布局支付?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