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蓉沿江高铁明年竣工 跨越东中西部串联22城(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西南交通大学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彭其渊认为,沪蓉沿江高铁最大的特点是铁路串联起了长江沿线22个城市,跨越东中西部,可以极大促进长江经济带城市间的互联互通。

沪蓉沿江高铁路线图(横线)
沪蓉沿江高铁路线图(横线)

  9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称:将建设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至成都的沿江高铁。

  西南交通大学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彭其渊认为,沪蓉沿江高铁最大的特点是铁路串联起了长江沿线22个城市,跨越东中西部,可以极大促进长江经济带城市间的互联互通。

  成渝一小时经济圈将形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沪蓉沿江高铁大部分行驶路线,和今年7月开行的沪汉蓉高铁相似,由沪宁段、合宁段、合武段、汉宜段、宜万段、渝利段、成渝段等线路组成。唯一区别在于,沪蓉沿江高铁的成渝段,其路线选择是建设中的成渝客运专线。

  修建于2012年的成渝客运专线,是彼时国务院《“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提出建设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之一“上海至成都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该《规划》纳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来自成都铁路局的消息称,成渝客运专线将于明年7月投入使用,届时沪蓉沿江高铁将在彼时全线贯通。而由于成渝客运专线的线路比目前成渝动车组的线路减少193公里,因此成都至重庆的列车行驶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

  事实上,成渝间一直有“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构想,但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骆玲认为,成渝间发展最主要的问题是“成都和重庆经济体量巨大,产业吸附能力过强,导致了成渝之间中小城市经济发展不均衡,影响了区域经济的整体实力”。

  骆玲一直提倡通过通道条件的改善来提高成渝间城市的竞争力,“中小城市通过交通纽带形成城市群后,合力发展”。

  而成渝客运专线通车后,沿线设12个站点,并有望采取“公交化”运营模式,成渝间各个城市的联系将进一步加强。

  另一方面,彭其渊认为,在高铁建设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普通铁路的客运能力将被解放,以西南地区为例,成遂渝铁路投运和即将投运的成渝客运专线将解放老成渝铁路的运能,而货运可能是普通铁路将来的一个盈利点。

  事实上,依靠已经开通的西南货物快运列车,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已经在小范围内形成快速货运趋势。

  东中西部互联互通

  从整个长江经济带观察,沪蓉沿江高铁的建成后,被业界认为将填补中国陇海和浙赣之间700公里无横向铁路的空白,与陇海线、京广线、京九线共同构成我国铁路干线的十字形网络,并与纵向七条跨长江铁路和沿海铁路接轨,大大提高中国铁路的灵活性。

  “此次沪蓉沿江高铁的开通,最大特征是穿越了中国东中西三个区块,对三个区块的经济活动将产生推动作用,形成缝合效益,今后通过铁路,西部地区的资源可以较低的成本大量的运输出去。”彭其渊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交通上的紧密联系,或可以破解长江经济带各个城市产业同构化问题,因为没有形成真正的产业链关系之前,“长江经济带内各省区工业结构相似性很高,如与上海相距不远的15个长江经济带下游城市中,有11个城市的主导产业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有8个城市为石化业,有12个城市为通讯产业,不同行政区经济所引发的产业同构化问题,导致城市功能不明、区域间产业关联度小,没有形成紧密的产业链,严重影响了长江经济带的一体化进程。”

  倪鹏飞认为,应该把交通枢纽、交通轴线、交通网络建设同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产业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建设高效便利的大城市群、城市带和城镇现代交通网络,形成点线面结合、多层次、网络型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物流体系。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表示,这条铁路几乎是沿长江布设,长江经济带上的成渝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圈以及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连成一片,沪蓉沿江高铁串联起了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成都等特大城市,镇江、合肥、宜昌、万州等大城市,仙桃、潜江、荆州、恩施等中等城市,将辐射带动铁路沿线广阔腹地的小城市、小城镇发展,从而将有力促进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推动上海、武汉、重庆三大沿江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发展,促进沿江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共建共筑长江流域城镇连绵带。

  吴传清说,沪蓉高铁实际上是长江经济带综合性运输通道的一环,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需要包括高铁、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方式串联。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01/n404809849.shtml report 2313 西南交通大学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彭其渊认为,沪蓉沿江高铁最大的特点是铁路串联起了长江沿线22个城市,跨越东中西部,可以极大促进长江经济带城市间的互联互通。沪蓉沿江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