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明星云集却恶评不断 中国电影投资不应只追着明星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1日电(记者屠国玺 张玉洁)2002年,电影市场化改革开启了中国电影的商业时代,对投资者而言,明星作为电影资源配置中的重要元素,能够推动大众的消费,是票房的保证。

  但在刚刚结束的第2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不少专家对目前中国电影投资过度追捧明星的趋势表示担忧。专家认为,电影投资不应只追着明星跑,让许多青年电影人通过创意获得更多融资,才能让电影产业生态体系更加健康。

  中国电影市场的急速发展使明星的“吸金”能力进一步放大,是否有大牌明星成为资本持有者决定注资电影的一大因素。从商业角度看,资本追逐极具商业价值的明星无可厚非。但从产业生态角度审视,资本只追明星跑很可能伤害到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

  一方面,明星云集并非等同于好电影。如汇集了刘德华、林志玲、佟大为等中国一线明星《富春山居图》吸引了1.6亿元的投资,票房达2.9亿元。然而,该片恶评如潮,观众称其刷新了自己对“烂片”的定义。《七十二家租客》《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等群星加盟的影片也受到了市场冷遇。

  另一方面,由于普通电影人难以得到资本青睐,一批具有较高艺术造诣和潜在投资报偿率的创意因此湮没。

  许多专家认为,不讲故事、只摆明星的电影容易获得投资,把钱大部分都花在明星身上,编剧等环节的投入自然就会减少,而这会削弱电影的艺术表现力。

  “文化创意产业是基于梦想而非具体产品的。应该引导资本更多关注有梦想、有创意的年轻人,他们是电影产业生态的基础。”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建议,在将电影专业投融资重点引向创意的过程中,政府发挥表率作用,积极搭建平台,扶持市场不愿扶持的小项目。

  在这方面,韩国有可供中国借鉴经验。韩国政府为电影院学生和独立导演提供最高可达4亿韩元(约合240万元人民币)的辅助金以进行实验短片、纪录片等的创作,而商业电影则不能申请此项辅助金。这些资金鼓舞了年轻电影人,更对韩国电影发展起到了的推动作用。

  专家认为,虽然目前中国已经有“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等一些平台,但无论从平台数量还是融资规模而言,尚不能满足许多有创意的电影人的需求。

  作者:屠国玺 张玉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0/01/c_1112698791.htm report 1064 新华网兰州10月1日电(记者屠国玺张玉洁)2002年,电影市场化改革开启了中国电影的商业时代,对投资者而言,明星作为电影资源配置中的重要元素,能够推动大众的消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