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放松限贷房价难现大幅上涨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新华社昨发表评论称,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房价走势应由市场来决定

  据新华社电 国庆节前,房地产政策调整接连出台:从多数地方取消限购,到央行、银监会对房贷政策松绑,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人们当然关心,短期内房地产市场能否改变此前的颓势。其实跳出简单

的“救市/打压”思维模式,还有更为关键的问题: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房地产业将如何发展?房地产政策将何去何从?

  房地产供求形势改变,市场出现分化

  如同过去30多年以两位数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近几年进入减速换挡、提质增效新阶段一样,1998年房改以来保持快速发展、价格快速上涨的中国房地产业,如今也步入了一个新阶段。

  “市场分化,房价涨幅放缓,房地产企业利润下调,价格波动周期缩短。”来自市场一线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这样概括新常态下房地产市场的新特征。

  张大伟分析,现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是价格超出了普通老百姓的购买能力,而此前的限购和限贷政策又抑制了改善型住房需求;三四线城市的问题在于,房地产供给出现了过剩。今后市场的变化,不会再出现以往那种全国房价都普遍快速上扬的情况,而是不同城市价格走势出现分化,价格波动周期也会缩短。

  释放改善型需求,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虽然现在人们已经达成了共识,不能再用强力刺激房地产发展的办法拉动经济快速增长,但另一方面也不能由此走到另一个极端,认为经济发展就可以不要房地产业。保持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对于稳住经济大局、提高百姓生活水平都是十分重要的。

  合理的自住性住房需求是老百姓真实的住房需求,不是投机投资性需求。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在房改之初买了小户型的家庭,在步入中年,收入提高后,需要扩大住房面积;随着单独二胎的放开,想要第二个宝宝的不少家庭,也产生了新的住房需求。这类需求通常有一定的购买力,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就能释放和满足这种需求,既改善了百姓居住条件,又能避免房地产市场出现“断崖式”调整。

  “释放改善型住房需求,目前起码可以增加30%的可购房人群,这部分人群恰好是之前被政策抑制的有意愿购房人群,也是银行的优质客户,银行会乐意向他们放贷。”张大伟分析认为。

  张大伟预计,对改善型需求的释放,将会使房地产成交量触底反弹,除了小部分库存积压严重的三四线城市外房价可能将“止跌”,从而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不过,这次应当不会再出现房价全线大幅持续上涨的情况。

  更加注重市场化手段,长效机制建立不可或缺

  多数城市限购的取消和房贷政策的松绑,某种意义上也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向常态的回归。未来的房地产价格走势,应当由市场来决定,关键在于长效机制的建立。

  “限购、限贷应当说是上一轮房价过快上涨时出台的不得已的行政手段。随着房地产供求和经济形势的双重变化,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必然会逐渐淡出,还是要让市场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虽然现在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但其实很多需求比如改善型需求是存在的,只是受到一些行政手段的抑制,现在就要顺应市场变化,取消这些行政限制。今后的房地产市场政策,要更加注重采用市场化手段。

  “为了防止市场的大起大落,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有关会议的部署,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有关工作:一是不动产登记,二是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三是房地产税的立法并适时推进。”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建议,房地产税的原则和政策趋向在基本形成框架后要尽早向公众征求意见,以此引导公众对房地产业长远发展形成合理的预期,也便于公众作出理性的决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02/n404822817.shtml report 2361 新华社昨发表评论称,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房价走势应由市场来决定据新华社电国庆节前,房地产政策调整接连出台:从多数地方取消限购,到央行、银监会对房贷政策松绑,引发了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