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京城81号》的国产惊悚片“成功密码”

来源:新华网
  惊悚下的东方元素与人性挣扎—《京城81号》的国产惊悚片“成功密码”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白瀛、李静思)今年夏天,《京城81号》以约4000万元的成本获得4.11亿元票房,成为国产惊悚片一个成功的商业案例。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讨会上,主创与专家认为,《京城81号》的成功,在于营造了独特的东方惊悚氛围,并在惊悚类型片的包装下表现了人性的挣扎,从而拓展了惊悚类型片的市场空间。

  营造“东方”恐怖氛围

  作为《京城81号》制片和发行方,福建恒业由于专心做惊悚片的内容、渠道和营销开发,一度被称为“非主流专业户”。

  福建恒业总经理陈辉说,影片中这座楼真的存在,使得故事了有真实的落脚点,就赋予了《京城81号》无限的商业价值。“观众对真实的东西充满好奇,也对电影产生浓厚的兴趣,想去一探究竟,这就是吊胃口,留悬念。”

  同时,宣传发行团队没有把该片简单定位于惊悚片,而是提炼出“东方元素”作为电影的核心概念,并在前世今身的主题下,归纳出电影中“还原”“轮回”等民间话题点,营造出一个充满东方色彩的恐怖氛围,这为影片带来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惊悚片包装人性挣扎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表示,《京城81号》的主角是林心如饰演的女作家,因此影片通过女性视角,思考了个人和现实的抗争,展现了女性的性格和心理复杂深度,在类型化的包装下,变得更有文艺片的伤感味道。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皇甫宜川认为,《京城81号》获得好的市场回报在于其融合了爱情、恐怖、惊悚三种影片类型,这使它的受众面更加广阔。“依靠通俗的影片类型,在爱情片的叙事下完成了跟观众的契合,然后用恐怖片的元素,让受众宣泄内心的情节,最后用惊悚来诠释它的价值。”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影片最核心的体系,是人的心理和感情的结合,大量笔墨写了情绪和爱情、人性和内心的挣扎,因此观众在一个惊悚类型片的包装下,更多的还感受到了内心的某种欲望。

  惊悚片是对抗好莱坞的好选择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索亚斌表示,《京城81号》成功的最大意义在于突破了惊悚类型片原有的市场空间,拓展了惊悚片的观众群。

  “这几年的市场表明,惊悚片和喜剧片一样,是可塑性最强的电影。喜剧片和惊悚片能体现不同的国家特征,每个国家根据自己的社会历史资源,拍出来的是别的国家不可以替代的,而中国是资源非常丰富的。”他说。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藩也表示,喜剧片和惊悚片是中国电影对抗好莱坞比较好的选择。“喜剧片是雅俗共赏,惊悚片一般人认为档次低一点,尤其国产惊悚片口碑并不佳,但《京城81号》的制作方、发行方找准了定位,而且持之以恒,做单一类型片创作并获得成功,值得敬佩。”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0/02/c_1112704664.htm report 1386 惊悚下的东方元素与人性挣扎—《京城81号》的国产惊悚片“成功密码”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白瀛、李静思)今年夏天,《京城81号》以约4000万元的成本获得4.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