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逃离“人山人海”:越来越多中国人选择黄金周出境游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李树峰 段菁菁 曹典)“十一黄金周,旅游去看"人山"和"人海"。”当同事在微信朋友圈抱怨国内景区人挤人时,来自北京的孙小姐正在韩国海岛上悠闲地享受假期。

  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为期4天,目的地是韩国的济州岛,旅行团费用为3380元人民币。

  “出国花的钱并不比在国内多,还可以去免税店购物。”孙小姐说,这趟旅游很划算。

  让孙小姐选择国庆节出国旅游的原因不仅仅是优惠的价格,还有以往的惨痛教训:今年“五一”假期,孙小姐去北京郊区的灵山游玩。出乎她意料的是,这处知名度并不高的景点依然人满为患,“人挤人、车碰车”的经历让她很不愉快。

  由于很多中国人难以自主、灵活地安排带薪休假,国庆节、春节等法定长假便成为中国民众集中出游的时机。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将接待4.8亿人次,同比增长13%。

  黄金周首日,截至14时,北京故宫人流量已接近7万。南京夫子庙、杭州西湖、湖南凤凰古城……国内知名景区几乎都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由于集中出行带来交通拥堵,景区人满为患、门票涨价,旅游体验堪忧,越来越多中国人选择在长假避开人流,出国旅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黄金周前夕调查几大旅行社显示,国庆期间出境游预订有60%以上的增长。中国旅行服务网站携程网统计认为,2014年国庆长假出境游将占中国全年出境游市场20%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对出境游的鼓励、各国签证政策日趋简单便利、海外对中国游客的愈加重视,人民币缓慢升值、国内长线游性价比不高等因素,都导致了黄金周出境游的集中爆发。

  以浙江省中国旅行社为例,国庆期间泰国5晚6日游系列在1899至3199元不等,相比起来,国内长线如三亚4晚5天的行程则在2900至4200区间。“花更少的钱,还可以出国玩一趟,当然泰国游更受市场欢迎。”该旅行社负责人说。

  截至今年6月24日,已有49个国家(地区)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个人因私前往实施免签、落地签证政策。近期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等欧洲国家也纷纷推出政策,方便中国游客申请签证。

  旅行社介绍,今年国庆期间,日本、韩国、泰国等中短线目的地火爆,欧洲、北美、澳洲、中东等地也出现较快的增长。

  中国国家旅游局近日公布报告,今年上半年,全国出境游消费超过700亿美元,同比增长20.7%;而入境游收入总计247.71亿美元,同比下降1.8%。2014年中国出入境旅游逆差突破1000亿美元已成定局,中国大陆公民出境消费为海外游客入境消费的3倍。

  如何改善旅游体验,减少旅游逆差,促进国内旅游业健康发展是目前中国旅游产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不久前,中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这是近5年来,中国政府第三次专门为旅游业制订文件。

  《意见》提出,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快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鼓励职工结合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阶段灵活地安排带薪年休假。

  而国家发改委官员此前表示,当前中国5A级景区门票价格占居民月收入比例远高于国外景区,未来将严格控制门票价格的上涨。

  浙江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婉飞指出,与以前相比,中国人对旅游服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想让更多的游客留在国内,需要国内景区强化人性管理,加强产品开发,提升服务品质。

  作者:李树峰 段菁菁 曹典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0/02/c_1112704717.htm report 1723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李树峰段菁菁曹典)“十一黄金周,旅游去看"人山"和"人海"。”当同事在微信朋友圈抱怨国内景区人挤人时,来自北京的孙小姐正在韩国海岛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