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界航空巨头与中国共享机遇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谢鹏)未来10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这是空中客车公司在9月份公布的最新版全球航空市场预测中描绘的前景。此前,波音公司预计,未来20年间中国需602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8700亿美元。

  新中国成立65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 迅猛发展,对外开放扩大深化,中国航空业也“展翅高飞”。首先,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壮大,飞机数量越来越多,机型越来越先进,航线网络不断扩大,人们出行更方便、快捷、舒适。其次,中国航空制造业也不断做大、做强,不但全面融入全球顶尖航空制造企业的供应链体系,而且在自主品牌飞机制造上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国产大飞机已经“呼之欲出”。

  空客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表示,空客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与中国航空业的发展相辅相成。1994年空客中国公司成立时,中国上空只有十几架空客飞机。如今,中国航空公司运营的空客飞机已经超过1000架,不但有单通道的A320系列飞机,还有双通道的A330宽体飞机以及世界最大的民用客机A380。

  中国民航的发展不仅体现在大型航空公司的发展壮大,还体现在地方性航空公司、民营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蓬勃发展。近年,中国飞机租赁公司也在崛起,成为全球市场重要力量。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个人财富、商务意识等显著提升,私人和公务飞机领域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近年来,中国涌现出一批新兴包机公司,如中一航空、东海公务机、汉华航空、南山公务机、懿丰公务机等。

  据全球领先的公务机制造商加拿大庞巴迪公司介绍,中国引进的第一架喷气公务机就是庞巴迪的里尔35型飞机。1995年,海航集团成立金鹿公务机业务部门标志着中国该市场的起步,其使用的第一架飞机是庞巴迪的里尔55型飞机。目前,庞巴迪公务机旗下里尔、挑战者和环球飞机三大系列共计110架飞机在大中华区运营,近3年交付飞机数量超过40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0%。

  除了市场扩大、机队升级等方面使世界巨头与中国共享机遇外,中国在全球航空制造业中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以空客为例,中国企业已经全面参与该公司飞机的设计、原材料供应、零部件生产、大部件制造和装配等各领域。中外合资企业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欧洲以外首条空客飞机总装线,为空客在美国设立总装线提供了范例。未来,空客的“天津飞机”不仅用于供应本土市场,而且将交付中国以外的亚洲其他航空公司运营。

  复合材料在现代飞机上的使用比例越来越高,相关制造成为前沿技术,在此方面中国也和跨国企业深度携手。空客与中方合资的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已经成为亚洲最大复合材料制造企业。对于另一家航空巨头美国波音公司而言,其主要机型上也都有中国制造的零部件。中国还参与了包括787梦想飞机在内的所有波音机型的制造。

  庞巴迪则自上世纪80年代就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及其子公司展开部件生产合作。到了90年代合作又扩展至商用飞机领域。2006年,庞巴迪与中国的关系进一步加强,该公司与沈飞民机签署大单,后者为庞巴迪新一代Q400涡轮螺旋桨飞机提供主要部段。如今,沈飞民机继续为庞巴迪一种主要机型提供占整机结构一半以上的部件。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后来也成为庞巴迪全新C系列飞机的主要供应商。该公司还和中国商飞公司建立起多年伙伴关系,并且继续增进合作。

  展望未来,中国航空业发展前景广阔依然是业界共识。不过,陈菊明也指出,中国民航面临空域资源紧张、机场拥堵和飞行员短缺等挑战,需要各方紧密配合、采取切实可行方法,有效释放巨大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期,空客宣布推出A330区域型飞机,主要是根据短程飞行特点,将A330宽体飞机进行改进和优化,降低单座运营成本,从而可以在良好的经济效益前提下,将更多的宽体飞机用于国内航线,以更少的航班运送更多旅客。

  “中国航空运输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斯说,航空租赁公司、低成本航空公司等新兴商业模式、新一代高效飞机的涌现以及消费者不断演进的消费方式,正在驱动新的增长以及未来的航空发展趋势。

  有专家认为,中国的航空公司将更加注重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增加新的目的地、提升运力并扩大资源,这些趋势决定了未来市场需求将更加倾向于拥有高燃油效率、低运营成本、先进环保技术以及最优乘客体验的机队组合。这些对于国内外飞机制造商既是新挑战,也是更大的机遇。

  庞巴迪媒体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令人瞩目的新兴航空市场,也是该公司全球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相较于其他经济体依然领先。庞巴迪相信,中国领导层将凭借智慧、方法和决心,引领国家创造新的经济奇迹,跨国飞机制造商也会和中国共同成长,分享新机遇。

  作者:谢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0/02/c_1112704909.htm report 2846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记者谢鹏)未来10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航空市场—这是空中客车公司在9月份公布的最新版全球航空市场预测中描绘的前景。此前,波音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