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hone 6弃用蓝宝石 概念股何去何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iPhone 6等产品并没有如市场预期般用上蓝宝石屏幕,那么蓝宝石概念股将何去何从?

  10月6日,苹果的蓝宝石玻璃屏合作伙伴GT Advanced Technologies(GTAT)提出了破产保护申请。有分析人士对此称,蓝宝石屏幕在智能手机等方面上的应用进程大大放缓,会令A股市场上相 关公司受到一定影响,短期内股价或面临大跌;不过从过往苹果收购耳机生产商来看,未来苹果也有收购屏幕生产商的可能。

  由于苹果上个月发布的最新一代大屏版iPhone没有采用蓝宝石玻璃屏,GTAT的业务遭受了重创。GTAT在破产公告中称,破产的主要原因是无法在与苹果的协议中获得收益,由于订单积压太久,而且是从2015年起,GTAT有可能无法从苹果获得预期收入,最差的情况下甚至会无法获得任何收入,导致GTAT的收益、利润和现金流都大幅降低,最终提出了破产申请。

  2013年11月GTAT与苹果公司签署了价值5.78亿美元的高级蓝宝石材料供货协议。GTAT称,其中包括计划在亚利桑那州建设一座专门用来加工蓝宝石材料工厂的内容。

  华南一家券商电子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称,GTAT的破产,对整个蓝宝石产业链而言,发出了一个比较明确的信号,未来不论在智能手机还是其他产品对蓝宝石应用,都会比之前的预计有所推迟。尽管之前苹果也是对蓝宝石极力支持,目前来看苹果的后续投资比较难达到。这一方面可能是GTAT的样品未达到苹果要求,而且苹果没有完全下决心在新产品中应用蓝宝石产品。

  该分析师预计,GTAT破产,加上三星第三季度业绩不佳,预计节后内地市场开盘,A股市场上相关蓝宝石产业链股份都会大跌,甚至智能手机产业链也难以幸免。而目前多家A股上市公司涉足蓝宝石相关产业链,包括天通股份晶盛机电露笑科技天龙光电东晶电子铜峰电子水晶光电大族激光等等。

  而最“悲催”的莫过于东旭光电(000413.SZ)。9月初,东旭光电与转让方吉星新材料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目标公司江苏吉星新材料有限公司、保证方江苏环太集团等签署投资意向书,拟收购江苏吉星50.5%的股权,此次收购切入蓝宝石领域,未来将与托管子公司四川旭虹高铝盖板玻璃形成互补,全面涵盖手机盖板玻璃中高端市场;之后东旭光电一度大涨,不过之后却遭遇了苹果新产品并未用上蓝宝石屏幕,以及10月6日GTAT破产等各种坏消息。

  深圳一位港股私募人士则称,只有苛刻的条件才能造就如今的苹果产品,GTAT破产并不意味着消费者未来使用不上蓝宝石屏幕的苹果产品,这估计需要等待相关生产技术工艺更成熟;另一方面,苹果目前有着充足的现金储备,通过并购的方式扩张是大概率事件,未来要收购一家屏幕生产商是完全有可能的事。

  此前,苹果宣布收购耳机生产商Beats,瑞声科技(02018.HK)等相关股份都受到资金炒作,而瑞声科技也是“港股通”投资标的之一。上述私募人士预计,在蓝宝石概念股大幅下滑一段时间,充分消化利空消息后,投资者可以考虑买入一些手机屏幕相关的龙头股份布局;参照之前同样作为手机声学产品供应商,瑞声科技股价表现远强于歌尔声学(002241.SZ),如果苹果收购真的启动,预计海外上市的屏幕生产商会有更大潜在受益。

  作者:李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08/content_222210.htm?div=-1 report 3295 iPhone6等产品并没有如市场预期般用上蓝宝石屏幕,那么蓝宝石概念股将何去何从?10月6日,苹果的蓝宝石玻璃屏合作伙伴GTAdvancedTechnologi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iPhone 6弃用蓝宝石 概念股何去何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