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台湾14年来共查贪渎75亿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台湾14年来共查贪渎75亿元

  南都讯 记者韩福东 在台湾,“法务部”政风小组每个月都会统计岛内各地法院、检察署侦办贪渎起诉案件的多少、人数和涉案金额,并将其公布在网站上。最近该小组向“法务部长”罗雪莹做了一次汇总的报告,其中呈现出先后两任政治领袖执政期间的差异,颇有可供玩味之处。

  截至今年8月的统计显示,自2000年7月实施“扫除黑金行动方案”以来,台湾累计起诉案件7138件,涉及20560人次,贪渎金额达360亿6020万元(新台币,下同,约合人民币75.1亿元),确定判决定罪率62.1%。

  其中,在陈水扁执政的8年(2000-2008年),台湾因实施“扫除黑金行动方案”而查获的贪渎金额共271亿元(约合人民币56.5亿人民币);而马英九自2008年执政6年来,查获贪渎金额89亿元(约合人民币18.54亿元)。比较两位领导人执政期间查获贪渎金额,相差3倍之多。

  这个类比没有考虑到6年和8年的差别,或许可以类推马英九8年执政结束时,将查获贪渎金额120亿元,约为陈水扁执政的4/9,也不足一半。

  这个数字可以说明什么问题?怕是见仁见智。在中国时报网站上,为这则新闻所起的标题是“扁政府贪渎猖獗,多于马政府3倍”。这个说法,代表了亲国民党媒体的倾向,民进党恐不会认可。

  台海观察

  台湾如何从黑金到清廉?

  台湾一度黑金猖獗,以至于香港娱乐界还曾专门拍过电影《黑金》,由刘德华、梁家辉主演,李登辉执政期间被黑社会和贿选污染的选举文化,在华人社会几乎尽人皆知。陈水扁执政后,加大扫除黑金力度,但讽刺的是,他本人日后成为大宗贪腐案的男一号人物。

  马英九以“不粘锅”著称,一向注重反腐。他于2009年7月发起执行“廉政建设行动方案”,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侦办的贪渎案件、人数和涉案金额,较扁时代则有所减少。这有两种解读方向,一种解读为马英九时期反贪不如陈水扁时期有力;另一种解读则是,在马英九执政下,贪腐有所收敛。

  后一个解释可能更接近真实。

  从民间的观感看,马英九执政以来,虽支持率每况愈下,但原因却主要并非由于贪腐。从台湾司法的现状看,也相对具有独立性,并非某党执政司法就成其御用工具。这从王金平党籍案,连续两审法院不买国民党和马英九账即可见一斑。

  在任何一种体制下,贪腐都不可能根绝,台湾民主化之初,黑金反有较两蒋威权末期更为泛滥之势,在野党领袖陈水扁成为执政者后,也陷入腐败深渊。但经过两次政党轮替,清廉政治已在台湾有回头之势,陈水扁6年前的落马,固然说明贪腐的严重性,同时又未尝不是对岛内监督制衡机制和司法公正的一次显耀证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10/09/content_2173635.htm report 1423 南都讯记者韩福东在台湾,“法务部”政风小组每个月都会统计岛内各地法院、检察署侦办贪渎起诉案件的多少、人数和涉案金额,并将其公布在网站上。最近该小组向“法务部长”
(责任编辑:UF0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