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贷新政重塑楼市利益格局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易宪容

  央行及银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这一重大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不仅会引发房地产市场利益关系的激烈博弈,也将形成国内房地产市场新的利益格局。

  《通知》的出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国内房地产市场利益关系的博弈。

  首先,央行与地方官员的博弈。今年以来的中国住房市场,随着住房销售急剧下降及住房库存快速增加、房价有些许下跌,它对地方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 及地方土地财政的风险越来越大。因此,从五六月开始,地方政府纷纷放松限购政策,并要求商业银行放松住房信贷来释放住房需求,但是由于地方政府对于住房信 贷优惠政策没有管辖权,商业银行并没有对地方政府政策放松闻风起舞,所以地方政府政策出招后对市场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不得不联合起来逼迫中央要求央行出招。可以说,《通知》可能就是在这种过招中出台。从《通知》内容来看,基本上改变央行 一向以来支持真正居住消费遏制住房投机投资需求的原则,而是把居住消费过于泛化,并希望通过过度优惠的住房信贷政策来刺激过于泛化的居住消费,以此来满足 住房“去库存化”的要求。

  其次,对于《通知》设定的住房信贷优惠政策,国内商业银行有没有意愿来接招。当前国内金融市场条件与2008年不可同日而语,不仅利率水平全面 提升,银行一年期理财产品的利率基本在5厘以上,而且银行的长期负债占比较高,商业银行可投放的资金不是太多。面对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巨大风险,国内商 业银行要全面执行《通知》按揭优惠条款意愿不会太高。因为,商业银行这样做使得银行的利润消失,而且也让银行面临较大风险。

  第三,房地产开发商与购房者的利益博弈。《通知》出台之后,房地产开发商不仅在舆论上左右住房市场,大叫房价还会上涨,要购买住房者尽早进入市 场,而且有些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开始上调房价。他们就是通过这两个方面来影响房地产市场预期。开发商知道,只要预期转变,房价随之上涨,住房投机投资者就会 涌入市场。

  不过,当前国内住房市场的情况与早几年有不少差别,投机投资者要涌入住房市场估计会比以前慎重。原因在于,一是房价持续上涨十几年,不少地方的 房价涨到天上去了而不是在人间;二是住房的供过于求随处可见;三是现在能够进入住房市场投机投资者一般手上都有住房存货;四是这些住房投资投机者尽管没有 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但是住房投资的风险会有所了解,并非为他人随意忽悠。针对这些情况,房地产开发商与住房投机投资者利益博弈会十分激烈。

  第四,住房投机投资者之间的利益博弈。这种博弈主要表现为前一期住房购买者如何以更高的价格让下一波的购买者来接手,而不是让自己成为最后的接 棒者。对于中国的住房市场来说,《通知》出台之后,即使会让市场回光返照,也将是十分短期的。从中长期来看,国内住房市场所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这个巨大 的房地产泡沫是什么时候破灭谁也不知道,但肯定会破灭。在这场利益格局的重组中,随着房价越来越高,最大的输家将是没有支付能力进入市场的真正住房消费 者。最大赢家是地方政府及房地产开发商,因为他们既可把巨大的风险掩盖起来及转移出去,也可重新获得暴利。至于投资投机者结果如何则相当不确定,因为他们 不知道自己是否会成为这个巨大房地产泡沫的最后接棒者。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09/n404934944.shtml report 1420 央行及银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这一重大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不仅会引发房地产市场利益关系的激烈博弈,也将形成国内房地产市场新的利益格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