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艾问滴滴打车CEO程维:你为什么忍着不赚钱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没有人想到滴滴会如此颠覆我们的生活,毕竟出行领域沧海桑田般的改变,是我们都曾盼望但又不敢奢望的。创始人程维想到了,毕竟这是他讲了无数遍的梦想,但他没想到的是,所有这一切会在两年的时间内发生。

  在创立滴滴之前,程维在阿里巴巴待了8年,这位最年轻的区域经理,在见证了大量的商业奇迹之后,终于也忍不住想要打造一个自己的传奇,于是我们有了滴滴打车。

  我们本以为发动数十亿补贴大战的程维,会是个意气风发,甚至也许有些猖狂的青年。但从程维进入我们演播室开始,直到录制结束,他的低调、严谨但又不失时机的幽默都在向我们证明着,我们之前的猜测有多么失败,而程维的成功又是多么的理所应当。

 

  以下为对话实录,更多视频精彩,敬请期待。

  艾诚:欢迎程总,我想先问一个问题,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到底哪个更棒啊?

  程维:你请我来就说明问题了嘛。

  艾诚:是吗?说明什么问题呢?

  程维:你们肯定请第一名嘛。

  艾诚:我们不代表任何观点。

  程维:你们已经做了选择了。

  艾诚:我们做了选择,只能代表我们的一种立场。但我还想听听你的答案。

  程维:我的答案是我相信我和我的团队都是最棒的,最优秀的。

  艾诚:那就是说你比他们更好的。

  程维:对,我同意你说的。

  艾诚:我只是重复你说的。

  程维:是,你说的很对。

  艾诚:那滴滴开始赚钱了吗?

  程维:滴滴没有赚钱。而且我们是中国花钱最多的创业公司。

  艾诚:对,花了多少钱了?

  程维:确切数字不能讲,其实在我看来都不重要了。我们大概一个季度花了几十个亿去补贴全国人民打车。

  艾诚:那这个不赚钱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程维:就像电子商务改变中国人的购物习惯,它不断的去教育用户,比如淘宝。打车软件也是一样,我们希望通过低成本、低门槛的服务,让大家先改变他们的习惯,所以我们用补贴把十年的教育过程缩短到一个季度,让所有人都开始使用起来。当然我们希望的是,把我们的服务变成中国人的一种习惯,有了这么多人来用我们的服务之后,我们给一部分的人提供增值服务,赚一点钱,这就是我们的逻辑。

  艾诚:那现在有多少人在用滴滴打车?

  程维:我们有一亿多的用户,每天有几百万的下单量。

  艾诚:当柳传志的女儿柳青加入滴滴的时候,我听到了一种你们未来的方向,那就是移动互联出行领域的淘宝,是什么意思呢?

  程维:我们相信移动互联网会改变出行,那出行领域以打车为代表的这种垂直领域,在移动互联网进入之后,迅速的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相信别的出行的领域也是一样的。像公交车,高端的商务用车、租车、代驾,这些领域它都会像打车一样,被互联网颠覆,被互联网深度的改造。这种颠覆和改造是以给老百姓创造更好的体验,整个效率增加为背景的。我觉得今天出行还是不方便的,未来我们可能有机会,能够把这些都整合起来。用户不需要去下很多的App,注册很多的网站,它只需要有一个他很相信的贴心的出行管家滴滴,你只要告诉它我什么时候去哪里,不同的用户就有不同的交通工具把他们安全送达,这个理想让我们非常兴奋。所以今天我们可能还没花心思怎么去赚钱,我们还在实践这个理想。

  [艾问滴滴打车:滴滴为谁而生]

  艾诚:好,谢谢程维。欢迎来到艾问的十问环节,所有问题均来自艾问微信平台网友的提问,根据你的口令抽取十道问题,前五道问题是关于滴滴打车这个行业,包括产品包括服务,后面五道题是关于您的个人。接下来,在你的口令下题目开始和停止滚动。

  程维:开始。停。

  艾诚:第一个问题,看名字是一个美国朋友,简单说就是滴滴打车到底是为谁设计的?是为乘客设计的还是为司机设计的?

  程维:你很难说,淘宝是为了买家还是为卖家设计的,它是为了改变这个生态体系而设计的,所以说它其实是服务于司机和乘客的。

  艾诚:那特别难,一般来说我们服务一方的客户就好,但你这两头都得服务好,两头都不能怠慢。

  程维:所以我们创业初期很多人告诫我们说不要做平台,说做平台必死。就是因为平台特别在早期的时候,你很难两边兼顾,比如说乘客少的时候,司机用你的服务发现没有订单,他就不喜欢用;司机少的时候,乘客很难叫到车,他也不喜欢用。所以这种平台有两边服务的用户确实是比较难的,需要比较快速而且比较好的去平衡双方的利益。

  艾诚:我在网上、微博上搜滴滴打车的时候,看到了很多的吐槽,很多的乘客吐槽说那个司机不靠谱,司机也吐槽说乘客不靠谱,在这种情况下滴滴打车站在中间,它是往乘客靠还是往司机靠呢?

  艾诚:我们看谁有道理向谁靠。今天滴滴打车是一个迅速崛起的平台。就像两周岁的淘宝一样,它可能还没有那么完善,但我们非常努力,希望能够创建一个更公平高效的平台。比如说我们有一些服务的积分,有一些等级。如果司机今天服务不好,我们希望给他一些惩罚,如果他服务的好,给他一些奖励。

  艾诚:我听说了有一个叫滴米的系统,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下,这个是一种信用机制吗?

  程维:这件事情其实解决的是什么样的司机能够抢到订单,是一个平台利益分配的问题。原来大家都看到司机会买好手机,会办联通,使用更好的网络环境去抢单,这个时候谁手快,谁网络好,谁硬件好,谁就能抢到单。我觉得这是不公平的。那怎么样才公平呢?我们首先改成了谁距离近谁抢单。比如说有两辆车都想接你,那谁离你近谁就应该优先接到你。第二个我们在慢慢改变的,就是滴米这个概念,谁的综合服务好,谁的服务更积极,那我们会奖励他一些滴米,这些滴米会把他拉近一点。有两辆车,这个车虽然离你近,但是后面一辆车他的服务整体更好,我们就会通过滴米把他和你的距离拉近一点,所以还是他抢到单。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机制引导司机,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传统的出租车服务,服务质量很难提高,因为他都是一次性的,我们很难去记录下来它服务的好与坏。但在滴滴上面不一样,如果服务不好,你可能就会被留下不好的评论。正是通过这样的机制,我们希望让整个平台更加的健康有序。所以你说我们是服务了司机吗?可能我们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乘客。

  [艾问滴滴打车:滴滴如何解决拒载难题]

  艾诚:我们来看看第二道问题。

  程维:开始。停。

  艾诚:“我是滴滴打车很忠实的用户,很方便,也有麻烦,比如说我明明知道附近有车,但司机知道乘客要去个比较堵的地方,他们都不愿意接,也就是拒载。”拒载其实在出租车行业就是一个不道德的行为。但当滴滴出现之后,他们就觉得滴滴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一个责任来维护公平?

  程维:是的,先说一下没有滴滴之前为什么会拒载。因为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只是站在乘客的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在我问了几十个司机之后,我觉得可能有不同的认识,我问一些司机你为什么要拒载,他说他那个时候可能已经工作十几个小时了,他要回家;他说可能一天都没有吃饭,他老婆做了饭等他回去。所以其实站到司机的角度,其实他也是很无奈的。背后的问题在于今天没有一个信息整合的平台。举个例子,身边可能刚好有一个乘客,他就是去你家那个方向,那这样的话你就不用空驶开回去而浪费油。

  艾诚:所以你们就开发了顺风车?

  程维:对,就是让司机告诉我们,他什么时候出来,什么时候回去,他告诉我们家住在哪里。那在他快要回家的时间,我们就会把他附近所有往那个方向的单子优先发给他,只要他愿意抢就能抢到。

  艾诚:我很好奇像这样的服务,你们是有什么样的机制去鼓励你们的产品经理和员工去开发?从研究,到一个产品的实现,你们是怎么一个流程?比如说今天有位客户,就在滴滴打车后台吐槽了,说我被拒载了。你们接到这样一个单子后的研发流程跟我们分享下。

  程维:滴滴打车是被骂出来的,是被吐槽出来的。我们在没有做打车这个生意之前,觉得这个行业里面有很多的问题。大家体验都不好,但是很少有人真正去努力做一点什么。但我们真的去做了之后发现确实很不容易。这里面有很多的问题,比如司机的积极性,比如诚信体系,这些都是问题。我们开发出第一款产品时,拿出去让司机试用,但他们都把我们当做骗子。所以其实我们是被骂过来的。我们见到客户的时候都很惶恐,因为我们知道一到两年的时间,这样一个公司不管你怎么做,肯定还是不够好的,但我们希望能够一点点的去改变大家出行的生活。比如我们的产品经理,他们都来自于比较好的教育环境,都是在比较好的氛围下做设计的人,那他今天如何去感同身受的体会,司机群体的这种好与不好的用户体验,其实这里面都是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我相信滴滴一直在路上。

  [艾问滴滴打车:柳青加盟给滴滴带来了什么]

  艾诚:好,我们来看看第三道问题。

  程维:开始。停。

  艾诚:这个问题是来自李红“柳传志的女儿柳青加盟贵公司,给滴滴带来最大的红利是什么?你会如何评价她今日和未来的作用?”柳青现在在你们公司担任的职位是COO?为什么她会加盟你?

  程维:在创业的路上,慢慢的很多伙伴跟我们走到一起,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是一路人,说白了就是志同道合。我跟很多人讲滴滴想要做什么,很多人是取笑的,特别是在早期,他不觉得这件事情靠谱,所以那些能够相信这个梦想的人就是志同。道合就是今天我们有共同做事情的价值观,比如我们都相信简单,都相信开放的心态;我们对事情都是努力有原则,我们很快就能找到共鸣,这种就是一路人。柳青是我们碰到的所有的投资银行里面,给我们触动最大的一个人。

  艾诚:她怎么触动你?

  程维:柳青是个有很多光环的人,但我们发现光环背后是一个独立、要强、有魅力、有灵性的这样一个几乎完美的女性。今天滴滴是一个两年的创业公司,要实现我们移动互联网改变出行的梦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当然希望这种世界级的人才能够帮助我们,一起去实现我们的理想。所以我们是一拍即合的,中间可能只聊了一到两个礼拜。这其实很难想象,一个这么最大的决定,一个十二年在高盛位居高职的职业女性,她在一到二周时间里面就决定加入一家创业公司。

  艾诚:她为什么要加入你们?你们用什么打动了她?比如说滴滴要做什么?

  程维:滴滴的梦想,是中国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这个事情柳青相信,她觉得我们努力可以实现。第二个她是投资人,她对于企业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认知,她是真的是用一二周的时间跟我们整个团队泡在一起,因为除了这件事情靠谱以外,更重要的是这是什么样的一群人。

  艾诚:我看柳青的背景,在她众多的投资项目里面,其中有一个项目跟你们非常的相关,也可能是你们潜在的竞争对手,就是Uber,一个高端商务的出行的平台,是不是因为她在那方面的经验促成了她加盟滴滴之后,会给滴滴带来新的一片天地。

  程维:我们当然相信柳青会给滴滴带来一片新的天地,这个是毋庸置疑的。柳青加入我们,首先她相信这件事情,其次在和团队的磨合过程之中,我们找到了一些共鸣,很快的建立起一种默契,这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们不仅仅是在一起工作,而是未来五年十年一起战斗的伙伴,一起共同学习的良师益友。

  艾诚:那柳青到了滴滴打车给你们带来最大的红利是什么?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

  程维:信心。毋庸置疑会有很多好处,她的视野,她的格局,她战略的思考,她对于大型企业的管理经验,以及在业务上的一些想法,以及可以想到的投融资,这些其实都会有很大的一个帮助。

  [艾问滴滴打车:滴滴如何盈利]

  艾诚:好,我们来看看第四道问题。

  程维:开始。停。

  艾诚:“在对用户的现金补贴政策结束后,天下格局已定,滴滴已经成为行业第一。面对积累的海量用户数据,下一步如何实现盈利?”

  程维:可能有一万个人问我们滴滴怎么赚钱,很少有人去问滴滴还能给用户创造什么价值。滴滴这三年时间要控制自己的欲望。我们说我们不赚钱,我们持续的在出行这个领域里面,用互联网的手段给用户提供方便好用的出行服务,这三年时间我们不会去盈利的。但三年以后,我们相信滴滴打车,会是一个可能对整个中国出行做出改变的企业。

  艾诚:三年后有了数据,有了十几亿的海量用户,可能不仅仅局限在中国,而是全球了,你能假设几种商业模式吗?

  程维:淘宝和携程吧,就是这种平台级别的一个生态体系的建立。他们在自己的生态体系里面都会有一些盈利机会和空间,你比如说淘宝,一开始可能马云讲的,五年甚至十年免费,但他改变了很多用户习惯之后,有了一批高端用户,比如说天猫,那你在这里开店就要收一些费用了,同时有了很多的用户之后,那广告就可以赚钱了。这里面也有一些金融的机会,比如支付宝,就是在解决整个交易市场过程中的一些金融问题。我觉得可能滴滴平台也是一样的。如果有了海量的乘客和司机的数据之后,这些司机和乘客因为滴滴的服务好,粘在里面,那我们就可以给一部分需要更高服务的乘客提供增值服务,同时也给一些司机提供增值服务,这样可以有一些收入。人们打车的时候,我们可以推荐一些周边更精准的广告,这样又会有一些广告的收入,所以有很多事情可以干。

  [艾问滴滴打车:补贴大战背后的不完美]

  艾诚:好我们来看第五个问题。

  程维:开始。停。

  艾诚:“之前滴滴和快的补贴竞争很激烈,在很短时间内,确实改变了我们的消费行为。在我所在的二线城市来讲,补贴大战时用的人就不多,补贴大战结束后就更少了。那现在用哪种策略继续改变大众的消费方式产生依赖?”我比较好奇,你跟快的打架的时候你们是什么样的策略在博弈?

  程维:这已经过去大半年时间了,还有很多人在关心。所有人都关心补贴,其实背后是互联网改变移动支付的这样一个经典的战例。它是一场遭遇战,不是一开始导演过,我们要花多少钱,花多长时间。一开始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能够打通现金流,我们希望乘客开始有这种微信支付的习惯。这里面有好处,比如说你不需要准备零钱,司机也不会再收到假币。其实一直有人在尝试,但都没有成功。像北京推过一卡通,但没有人去用。为什么滴滴就能够把这个微信支付推起来,根本不是一种我们看到的补贴大战。

  艾诚:我觉得背后真正的逻辑,是你们背后站着一个巨大的金主腾讯。腾讯是不是在利用滴滴打车去推广自己的财富通,推广自己的微信支付,去教育用户,而滴滴打车只是它的一个工具?

  程维:商业合作都有自己的目的,但最好的结果是双赢。微信支付走进了大家的视野,千万计的人开始用微信去绑卡付钱,那滴滴也获得了这个海量的用户,获得了很高的知名度,进一步促进了教育用户的过程,其实它是一种双赢。

  艾诚:但如果没有腾讯这个巨大的金主在你背后,你还会打得这么惊天动地吗?

  程维:发展的目的不是为了打架,企业范围也没有如果。今天整个发展过程之中,它既是移动出行的高速发展,也是移动支付的高速发展,在这个过程里面其实大家是共赢的。我们现在强调这个企业的灵魂,是它的独立意志,是它自己的梦想,它要改变什么?这个事情其实是今天滴滴一直最坚持的,腾讯是我们的一个投资人,我们非常感谢中间的一些合作。

  艾诚:那现在补贴开始减少,甚至消失了。我知道你们停止补贴当天,订单量从当月的500万,瞬间减少了150万单,变成了350万单,现在日均交易量有多少单?

  程维:这是秘密,但是我们还是移动支付里面最大的交易平台。这个问题应该这么看,在我们疯狂补贴的时候,那是一种非理性的市场营销行为。我们吸引了很多原来路边打车的用户,也吸引了一些根本就不是打车用户的用户。你像在很多二三线城市里面,起步价才七块钱,我们因为竞争补了十二块钱,导致了这种要倒找钱,所以会使得百姓觉得不打车都吃亏,包括老太太去买个菜,她都要滴滴叫一辆车,这种水分应该去掉。但是我们相信,因为我们的营销使得很多的人尝试了手机叫车,这个习惯一旦养成他就回不去了。

  艾诚:对,但今天咱们回顾用十几亿元做的营销战,是不是听上去有点荒唐。是不是有一些错误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程维:肯定不完美,但不能说荒唐,我们觉得这个就是滴滴发展历史上面的一件大事。整个营销案例的策划,产品的设计,线下的推进,资金的调拨,它其实都还有很多进步空间。

  艾诚:至少打七块钱起步价,不会补十二块钱。

  程维:对,也许可能真的喝一杯茶就没这么复杂了,但是我觉得这个往前看,我们一点都不后悔。

  艾诚:因为花的不是自己的钱吗?

  程维:没有。当然滴滴是自己补贴的。滴滴在里面补贴了十几亿,不仅是腾讯,但是腾讯也补了别的钱,滴滴也在里面真金白银在补贴。只有两年的创业公司,其实也不容易。

  艾诚:如果非得讲一个最大的遗憾那是什么呢?

  程维:可以早一点停下来吧。中间滴滴有一次降价,因为我们觉得已经改变了很多人的习惯了,差不多可以停下来了,但是后来对手跟进了整个营销活动,而我们并没有很好的沟通和协调,就没有喝那杯茶吧,所以没有停下来,我们也就只能再杀回去。最终进一步的惊天动地的互相加价,后来也变成愈演愈烈的这种营销事件。在我看来其实中间可以更早的握手言和。

  [艾问程维:你最大的恐惧是什么]

  艾诚:接下来的这五个问题,我们关注一下我们的程维,首先第一个问题。

  程维:开始。停。

  艾诚:“你最大的恐惧是什么?”

  程维:我坐在下面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就在想我最大的恐惧就是我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问题。说实话我们还是有点无畏的。我们从创业第一天起,所有人跟我们讲过各种风险,九死一生。这些风险、这些挑战、这些生死、这些困难我们都走过来了。那虽然未来路上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我觉得没有什么好怕的。

  [艾问程维:你希望被这个世界如何记住]

  艾诚:好,我们来看第二个问题。

  程维:开始。停。

  艾诚:“如果你不得不选择离开这个世界,你希望被怎么记住?”

  程维:不要为别人去活,为自己去活。我们的生命不是为了某一天被谁记住,而是自己能够真正的实现自己的理想,能够觉得有价值有意义。

  艾诚:你在滴滴之前,在阿里做了八年。现在创立了滴滴,这背后一定是有一个强大的动机,那是什么呢?

  程维:创业时候我说过我很痒,心痒。我在支付宝领域服务了很多互联网企业,我们看到了B2C大战,看到了团购大战,我觉得这个时代互联网是有机会去抓住改变一些东西的。然后我就花了很长时间去想到底能做什么,我们决定创业之后,有八九个月的时间一直没有找到方向,但当我们做了这个决定之后,要去做打车软件,要去改变出行的时候,动作就很快了。所以本质上面我们感觉到了一些时代的机会,然后看到了很多这种创业企业,所以我们内心也会有这种冲动,那个东西让我们很兴奋,就这么简单。

  [艾问程维:你最大的信仰是什么]

  艾诚:好,我们来看看第三道关于你个人的问题。

  程维:开始。停。

  艾诚:“你最大的信仰是什么?”

  程维:最大的信仰其实是我的兄弟,就是跟我们一起创业的这群人。其实我们也想过很多,比如说我们信仰互联网,信仰开放的这种平等的精神,今天我们也在用这个武器去改变这个世界;也想过说我们信仰我们做的这个事情,用互联网改变出行,这当然是我们的信仰。但是对我来讲,最重要的事情,最应该珍惜的事情,还是身边这一群跟我们一起去实现梦想的人。滴滴这么短时间的发展,其实有很多人都是被这个梦想,或者被我和我身边的人感召过来的。

  大家看到的是补贴大战,看不到的是我们团队七天七夜没有睡觉,大家在一个办公室里面,实在受不了了,就倒在办公室里面简单的睡一下,然后醒过来又接着开始干,人都臭了。所以大家看得到的是这些打车软件,看到的是这些营销,看不到的是背后一群人的努力,所以我相信虽然我们今天还不完美,但是有这群人在,我们的梦想一定会被实现。

  [艾问程维:你最痛恨自己身上的哪一点]

  艾诚:好,我们来看第四个问题。

  程维:开始。停。

  艾诚:“你觉得你自己身上哪一点最痛恨?”

  程维:我瞬间没想到。

  艾诚:如果你需要我可以帮助你来回答。一句话给你爸爸一条建议,他可以成为一个更好的爸爸。

  程维:活得更潇洒一点,更轻松一点。

  艾诚:那如果给一条意见给你的妈妈,你觉得她如何可以成为一个更好的妈妈?

  程维:再大方一点吧。她是一个比较节俭的人,我就希望她能够对自己更好一点,对自己大方一点。

  艾诚:其实这条问题是一个心里测试的问题,它背后的解读是,你给你父母的建议,就是自己最需要的建议。那最后可能这个信息要你自己去消化。

  [艾问程维:你有比现在更好的工作机会吗]

  艾诚:好,我们来看看第五道问题。

  程维:开始。停。

  艾诚:“你觉得有比现在的工作更好的工作机会吗?”现在你的身份是滴滴打车的创始人兼CEO?

  程维:有啊,我特别希望有一天我能够去开一家海边的渡假酒店。然后这个渡假酒店一定是选择全世界最漂亮的海边风景,最漂亮的夕阳,最漂亮的沙滩,建一个最好的酒店,这个酒店只接待渡假的情侣,我想帮他们创造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我想过这个会很棒。

  艾诚:那是什么时候?因为我相信滴滴的团队,一定很恐惧,完了,领导想去海边开酒店了。

  程维:创造快乐,而且是人一生中最幸福最美好的快乐,我觉得很有意义。它跟今天做的事情未必冲突。只是今天可能还干不了,可能20年以后吧,等到我们有能力的时候。

  关于艾诚(Gloria),80后知名独立主持人,创意媒体艾问传媒创始人。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杰出青年”荣誉。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09/n404942863.shtml report 10004 没有人想到滴滴会如此颠覆我们的生活,毕竟出行领域沧海桑田般的改变,是我们都曾盼望但又不敢奢望的。创始人程维想到了,毕竟这是他讲了无数遍的梦想,但他没想到的是,所
(责任编辑:UF01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