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涉刘铁男案 前“山东首富”宋作文露面(图)

来源:新京报
涉刘铁男案 前“山东首富”宋作文露面

  新京报讯

  (记者尹聪)事涉刘铁男一案的前“山东首富”宋作文,近日出现在公众面前。国庆假期期间,宋作文在山东烟台出席了龙口市第三届孝德文化节并致辞。同时,从公开渠道来看,涉及刘铁男一案的多家企业负责人,目前也基本“安然无恙”。

  宋作文曾向刘铁男行 贿75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67岁的宋作文,现任南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山集团位于烟台龙口市,覆盖铝业、纺织、旅游、航空等多项业务,总资产超过500亿元。其中,南山铝业系上市公司。

  2010年,宋作文家族被山东当地媒体评为“山东首富”。今年9月23日发布的2014年胡润百富榜中,宋作文家族以145亿元身家,位列83位,居山东第4。

  一天后的9月24日,廊坊市中院公开审理了原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一案。庭审中,刘铁男主动交代,曾收受宋作文的款项754万元。

  其中,2002年上半年,刘铁男为南山集团新型铝合金项目通过国家计委备案提供帮助,分两次收受宋作文给予的人民币4万元。

  2005年,刘铁男再次接受宋作文请托,以向中国铝业时任副总裁罗建川打招呼的方式,为南山方面与中铝下属的山东铝业签订3万吨氧化铝供销合同提供帮助。

  庭审称,宋作文将供销差价中的750万元,汇入了刘铁男之子刘德成控制的公司账户。

  刘铁男一案的细节曝光后,外界对宋作文处境的猜测不断。一些对其不利的说法,开始在网络和股吧流传。

  10月2日,南山集团官网刊登新闻称,宋作文于当日出席了龙口市第三届孝德文化节与第十四届南山国际长寿文化节的开幕式。

  这是刘铁男一案庭审后,宋作文首度公开露面。一同出席第三届孝德文化节的还有烟台市旅游局、老龄办,龙口市直机关、镇区街道的相关负责人。

  而中铝官网显示,被刘铁男“打招呼”的罗建川,目前仍担任中铝执行董事和总裁。

  涉刘铁男案的多家公司高管“无恙”

  根据庭审公布的细节,除了宋作文外,涉及刘铁男一案,向刘铁男及其家人提供过财物的,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

  2003年至2011年,刘铁男为广汽集团部分项目通过发改委核准审批提供过帮助。为此,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将刘德成安排至广汽集团下属单位工作。刘德成共挂名领取薪金121万元。

  目前,广汽集团官网的“领导班子”一栏中,张房有的职务仍是董事长、党委书记。而在9月23日,广汽集团发布的H股中报里,张房有也以董事长身份进行了致辞。

  只是,自9月24日刘铁男一案庭审至今,尚无关于张房有的公开报道出现。

  上市公司恒逸石化的董事长邱建林,也被曝给予刘铁男财物共计1649万元。官网显示,9月16日,邱建林主持了恒逸实业文莱公司的董事会。

  宁波中金石化隶属上市公司荣盛石化。中金石化董事长孙永根曾出资33.6万元,为刘德成购买了一辆天籁轿车。目前,公开渠道未查到关于孙永根的信息。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一般来说,因行贿被判刑的,不太常见。”刑辩律师唐红新称。《刑法》第三百九十条规定,行贿人在被追诉前主动交代行贿行为的,可以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

  廊坊检察院在指控书中援引的证据表明,宋作文、张房有、邱建林等人均向检方提供了证言。

  作者:尹聪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0/09/content_539327.htm?div=-1 report 3140 新京报讯(记者尹聪)事涉刘铁男一案的前“山东首富”宋作文,近日出现在公众面前。国庆假期期间,宋作文在山东烟台出席了龙口市第三届孝德文化节并致辞。同时,从公开渠道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涉刘铁男案 前“山东首富”宋作文露面(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