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小额融资再度风起 雅本化学“让利”广发、中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安城 上海报道

  这是一次令人惊异的再融资计划,不仅涉及金额较少,且定增对象仅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三家机构。

  2014年10月9日,来自苏州太仓的雅本化学(300261.SZ)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广发证券(000776.SZ)、广发基金和中邮基 金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5000万元,扣除本次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中广发证券、广发基金拟分别认购2000万元,中邮基金拟认购1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雅本化学表示广发证券、广发基金和中邮基金皆是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此前和雅本化学发布类似定增方案的旋极信息(300324.SZ)已经被中国证监会否决。

  小额快速融资再起

  根据《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第100号令)的相关规定,雅本化学认为公司“本次发行适用于中国证监会小额快速再融资简易程序”,这是继三聚环保(300072.SZ)、旋极信息、联创节能(300343.SZ)等创业板公司“小额快速融资”之后又一次快捷融资方案。

  按照雅本化学的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截至2014年9月30日收盘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的广发证券、广发基金、中邮基金

  实际上,雅本化学2014年半年报显示,其前十大股东中仅有中邮基金的两只产品,而没有广发证券和广发基金的身影。

  除此之外,还包括持股在机构中最多的汇添富基金-盛世10号资产管理计划,以及持股124.66万股的鹏华基金-德传医疗资产管理计划。

  WIND数据显示,基金2014年报半年报中,持有雅本化学的基金产品仅有9只,分别隶属于7家基金公司,其中就包括广发基金公司旗下的广发聚瑞基金,持有32.23万股雅本化学。

  而分别有两只产品持有雅本化学的长信基金和鹏华基金,均没有参与此次雅本化学的定增方案。

  雅本化学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昨日下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截至今年9月末,广发证券、广发基金和中邮基金的确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在前十名中,并没有长信和鹏华的产品”。

  雅本化学公告显示,本次5000万元融资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发行价格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雅本化学的流动资金还是较为充裕的,其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为1.33亿元,流动比率为1.20,速动比率为0.95。

  但是,雅本化学的公告认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农医药高级中间体的研发、高端定制生产、销售和服务,鉴于公司未来战略及规划,资金短缺仍是公司当前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本次再融资的目的在于“为公司筹集发展资金开辟一条便捷的途径,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上述雅本化学证券办人士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公司货币资金尚有一亿多,但是公司短期借款也有1.6亿元左右,“且每个公司行业属性不同,我们还是希望能获得低成本的资金,来降低财务费用。”

  能否过会尚是疑问

  根据相关规定,雅本化学本次发行满足有关不需要聘请保荐机构进行保荐的情形,因此公司未聘请保荐机构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进行保荐服务。

  经中国证监会核准通过后,雅本化学将自行销售本次非公开发行之股票。但是,能否获得证监会的审核通过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前和雅本化学提供同样融资方式的部分创业板公司都被证监会否决了。

  2014年9月5日晚,旋极信息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审核,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得通过。

  旋极信息的定增方案就是“公司拟向截至2014年5月30日收盘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的中邮基金、华商基金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无独有偶,此前的8月22日,联创节能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证监会发审会电话通知,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得审核通过。

  联创节能的定增方案是“计划以23.85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2096436股(含2096436股),募资总额不超5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认购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李洪国。”

  上述雅本化学证券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也关注到上述公司被否的方案,“但也有通过的方案,如三聚环保,我们虽然不知道证监会的评判标准,但是每个公司标的不同,不能因为有公司被否,就说明我们公司方案也会被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13日晚,三聚环保称“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303.4万股”。

  三聚环保的定增方案是“拟以16.48元/股的价格,向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等非公开发行303.4万股,募集资金总额5000万元,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上海一位券商保荐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现在也在帮一些创业板公司做“小额快速再融资方案”,“也比较困扰,缘何三聚环保的能通过,旋极信息和联创节能的就被否?雅本化学的方案和旋极信息的几乎类似,都是向前十大股东中的机构定向增发,能否获得证监会的认可还真难说”。

  10月9日,雅本化学以单日上涨2.77%报收17.05元。

  作者:安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10/content_112815.htm?div=-1 report 3808 本报记者安城上海报道这是一次令人惊异的再融资计划,不仅涉及金额较少,且定增对象仅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三家机构。2014年10月9日,来自苏州太仓的雅本化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