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苏宁云商变革:张近东垫资3.96亿元推全员持股计划(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彭小东
本报记者 彭小东

  实习记者 李卉云 上海报道

  10月9日,苏宁云商(002024.SZ)对外宣布,5.28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完成。

  这意味着,获得持股的苏宁云商员工,从此多了一个“苏宁股东”的身份。他们的利益,也将从此与公司捆绑得更加紧密。

  “这是一个人才战 略。”易观智库分析师王小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苏宁云商正在大力度地进行互联网转型,此次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是留下并吸引人才。

  王还认为,苏宁云商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推出,还显示出公司对业绩有一定信心。“现在股价相对处于一个低点。”王小星说,苏宁云商二季度亏损收窄,“转型还是不错的”,预计三季度会有一个好的表现。

  张近东垫资3.96亿

  在股东大会通过员工持股计划的决议后,苏宁云商在一周之内完成了实施。

  方案显示,员工持股计划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任一持有人持有的员工持股计划份额所对应的标的股票数量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截至9月30日,员工持股计划管理人安信证券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完成股票购买。购买数量为61,056,374 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0.83%,购买均价是8.63 元/股。

  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实际资金总额是5.28亿元,包含自筹资金、借款及银行利息三部分。其中借款是指,公司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其持有的部分苏宁云商股票向安信证券申请质押融资取得资金,向员工持股计划提供借款支持。

  据此前的方案,借款部分与自筹资金部分的比例为3:1。按照5.28亿元的资金算,张近东需要先垫资3.96亿元。

  “这是变相的员工福利。”王小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举例说,其他互联网公司也有类似情况,例如阿里巴巴向员工发放无息贷款助力买房。

  与苏宁云商2010年8月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不同,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覆盖面更广。据方案,参加本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200人,除高层管理人员外,还包括正经理级以上店长、信息技术人员及对公司有特殊贡献者。

  “这意味着公司线上下业务的一线员工均有机会受益于持股计划,有利于公司转型策略的执行。”高盛高华证券的研报如是分析。

  该研报还表示,公司对物流、用户体验等方面的改善仍有待看到财务效果。而员工持股计划与股权激励相比,对公司的当期盈利没有稀释作用。

  业绩信心

  除了留住及吸引人才,多家券商的分析都认为,苏宁云商在此时间节点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是对其业绩的信心。

  据公司2014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1.52亿元,同比下降7.89%;净利润-7.55亿元,同比下降202.93%。

  苏宁云商董事会认为,这是收入、效益上的“波动”,表示公司正处于转型的关键节点上。他们同时表示,五六月份以来,公司已经开始走上正轨,“看到从弯道转向直道的曙光”。

  其数据支持是,公司二季度实现营收环比增长23.67%,互联网业务环比增长 50.97%,可比门店销售收入同比降幅收窄至 4%。

  “从二季度财报看,苏宁云商的转型还是不错的,亏损也收窄了。”王小星说,他预计公司第三季度会有一个较好的表现。

  截至10月9日收盘,苏宁云商报8.53元/股。“股价相对于在一个低点,这个时候推出,是对其自身业绩有一定的信心。”王小星说,目前公司业绩有提升的态势,这个时间点对公司的股票也有帮助。

  也有媒体分析称,苏宁云商此番做出表率,除了提振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信息,也与政策遥相呼应。

  证监会今年6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要求在上市公司中开展员工持股计划试点。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态,在上市公司中推进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职工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

  作者:彭小东 李卉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10/content_112817.htm?div=-1 report 2806 本报记者彭小东实习记者李卉云上海报道10月9日,苏宁云商(002024.SZ)对外宣布,5.28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完成。这意味着,获得持股的苏宁云商员工,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