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世纪100版年终特刊 > 21世纪·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保部力推煤电升级改造,“近零排放”先行者菲达环保等有望获益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0月10日讯,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要求,到2020年力争再完成1.5亿千瓦以上的煤电机组升级改造,菲达环保(600526.SH)、龙净环保(600388.SH)等有望获益。

  环保部网站周五发布消息指出,全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动员电视电话会议9日在北京召开,环 保部副部长翟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落实大气污染行动计划,日前发改委、环保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下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按照行动计划要求,全国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需低于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下称“克/千瓦时”);到2020年,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在执行更严格能效环保标准的前提下,到2020年力争使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62%以内,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60%以上。

  翟青在动员会议上指出,煤电行业仍是中国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最多、对大气环境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因此,他要求在现有基础上,到2020年力争再完成1.5亿千瓦以上的煤电机组升级改造,使污染物排放浓度进一步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水平。

  翟青强调,各地要全面落实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行动计划,各级环保部门要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和能源主管部门,一是在各地方政府领导下制定和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环保各项措施和具体要求;二是严格煤电行业环境监管;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四是要在推进煤电行业升级改造的同时,继续加大对其他行业和民用燃煤的污染治理力度。

  一位环保行业的券商研究员分析认为,一方面,煤电机组污染物排放浓度接近燃气机组的技术路线已有成功案例;另一方面,国家从政策上对煤电机组环保改造也提出了明确指示,能源局今年将7省市13台煤电机组列为环保改造示范项目,而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的推进也将率先带动大型火电厂除尘、脱硫改造升级,相关市场空间广阔。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国能中电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云峰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战略方向--煤炭清洁利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近零排放”(即烟气排放物中,氮氧化物低于50毫克每立方米,二氧化硫低于35毫克,粉尘低于5毫克。)从经济上是可行的,其改造费用较预想低。

  据测算,一般“近零”排放改造机组投资费用为16万-20万元/MW,即600MW机组造价约为9600万~12000万元,以天然气2.7元/m3计算,相应的发电成本约为0.8元,而煤炭发电成本每度为0.3-0.4元,实施烟气“近零”排放改造后,煤电每度成本增加0.01-0.015元,仍远远低于天然气电价。

  据大智慧通讯社(微信号 DZH-news)了解到,目前A股市场具备“近零排放”除尘脱硫改造实力和经验的上市公司主要有菲达环保、龙净环保等。

  发稿:沈栋琴/曹敏慧 审校:曹开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1010/200000381464.shtml report 234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0月10日讯,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要求,到2020年力争再完成1.5亿千瓦以上的煤电机组升级改造,菲达环保(600526.SH)、龙净环保(6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