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部署推进六举措 五大主题投资渐升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编者按:10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会议,部署做好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上提出,要落实国务院部署,推进六大举措。其中谈到,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并抓住有利时间窗口,有序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资源、环保等价

格改革。瞄准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薄弱环节,年内在水利、环保、信息网络等领域再开工一批重大项目等举措,备受市场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政策有望对相关细分领域起到提振作用,资源、水利、环保、信息网络、农林牧渔等产业及相关个股值得关注。今日本版特对以上五大主题投资进行分析研究,以供投资者参考。

  资源 部分有色煤炭股投资价值凸显

  本周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股表现比较活跃,其中,中钢吉炭、盛屯矿业*ST贤成等个股本周累计涨幅均超10%,分别达到14.94%、14.31%、10.23%,此外,陕西煤业创兴资源丰华股份中钢天源西部材料远兴能源云煤能源大同煤业等个股本周累计涨幅也均超5%。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板块,频频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从中长期角度看,已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从行业基本面看,10月9日,财政部网站公布,经国务院批准,煤炭进口关税恢复实施。取消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其他煤、煤球等燃料的零进口暂定税率,对应煤种恢复实施3%、3%、6%、5%、5%的最惠国税率。此项政策10月15日开始实施,将增加进口煤3%-6%不等的成本。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这是国务院为煤企脱困政策的进一步延续,之前市场一直担忧的控产能难,进口关税提高难,超产控制难等问题到目前为止基本都有了雏形。煤炭行业的脱困政策从最早仅有提纲文件已逐步转变到目前的具体可操作层面,未来这些为煤企脱困的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而在有色金属各品种中,国内高端钛材需求爆发态势明显。首先,军工用钛需求年复合增速将达12%。我国优化提升空军装备水平,加快推进新一代战斗机、大型运输机及大型发动机研制与列装,加速2代机、3代机的更新换代,将带动航天军工钛材年需求量从2013年的4666吨提升至10000吨以上。其次,民航需求稳定增长,国际民航订单稳步增长,飞机交付量年增速达7%,再加上双通道飞机交付量上升,单机用钛量上升。国际民航用钛年增速达7.3%。同期,我国大力推进大飞机、支线飞机的研制与放开通用航空,预计我国民航用钛需求将提升至1400吨以上。最后,工业需求中,我国核电、海洋工程、医疗用钛需求仍具亮点,预计核电用钛的年需求量将增至1050吨,海洋工程和医疗用钛的年增速分别为8%和9%。

  因此,国金证券表示,宝钛股份、西部材料将迎来发展机遇。我国高端钛材的主要供应商为宝钛股份和西部材料,这两家企业的技术与装备实力在不断提升,为市场需求的释放做了大量的准备与积累;而且高端钛材具有非常高的技术与认证壁垒,产品毛利率较高。高端钛材需求爆发,国产化率提升,将给宝钛股份、西部材料带来发展机会。

  而对于煤炭股,中银国际建议关注10月中旬之后枯水期到来,火电的出力情况,因为今年来水好水力发电大增,积压了火电的空间,如果火电改善明显,提价可能会持续,可能会有更多投资机会。此外,建议个股重点关注国企改革中有注资题材的个股,如露天煤业平庄能源国投新集盘江股份,企业转型的露天煤业,以及资源税改革受益的、质地优良的蓝筹股陕西煤业。

  水利 今年为业绩兑现期

  本周水利板块表现较好,板块内有11只个股区间实现上涨,其中,中国电建先河环保大连三垒龙泉股份等区间累计涨幅达到或超过10%,分别为:32.88%、15.00%、10.17%、10.00%。此外,岷江水电*ST新业钱江水利青龙管业葛洲坝等区间累计涨幅也均超1%。

  在水利板块中,中国电建最值得关注。停牌逾4个月的中国电建,9月30日复牌并公告称,拟通过向集团发行普通股及承接债务方式收购其所属水电和风电勘测设计业务并发行优先股募集配套流动资金。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拟注入业务实力雄厚、盈利能力突出,具有高度垄断优势(市场份额高达80%),公司将构建起设计施工一体化产业链,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大增强。

  从行业基本面看,今年5月中下旬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决定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会议认为,当前我国推进新“四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对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水利设施薄弱仍是明显掣肘。在继续抓好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的同时,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特别是在中西部严重缺水地区建设一批重大调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十分紧迫和必要。这对夯实农业基础、保障粮食安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水生态环境,促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将发挥长期的积极效益,也可以增加有效投资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会议确定,按照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的要求,在今年明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新增年供水能力800亿立方米和农业节水能力260亿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7800多万亩,使我国水利设施体系显著加强。

  分析人士认为,中部区域水利投资加快,水资源工程中PCCP细分领域成行业结构性亮点。行业投资增速加快,2011年、2012年投资增速分别为33%和39%。施工领域上市公司水利水电订单增速之所以高于行业整体增速,原因是行业出现的结构性变化:1.水资源工程投资占比明显提高;2.中部区域投资增速领先于全国。对于充分受益水资源工程加速的PCCP行业说,招标密集期持续,各企业订单快速增加,2013年、2014年将是业绩兑现期。

  在个股选择上,平安证券表示,首推安徽水利(安徽省内大型水利项目陆续开工,公司区域开拓步入新阶段,订单有望超预期),建议关注中国水电、龙泉股份等。

  环保 政策支持叠加良好业绩预期

  近期,环保股的曝光量急剧增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环保板块四季度将进入持续活跃阶段。在政府相关规划下,对环保行业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增加,资金持续支持以及季节性催化因素影响也令环保股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10月8日,中央领导主持召开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会议,部署做好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会上指出,要落实国务院部署,推进六大举措。其中提到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并抓住有利时间窗口,有序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资源、环保等价格改革。瞄准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薄弱环节,年内在水利、环保、信息网络等领域再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事实上,在国庆长假过后,环保股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据悉,“十二五”前3年,我国环保投入每年以2000亿元以上的幅度增加,整个“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预计将超过5万亿元。另外,中央气象台10月7日发布了下半年首个霾黄色预警,表明随着北方冬季来临,雾霾又到了高发季节,显著提升了环保股的市场关注度,有分析人士指出,环保股炒作有望延续。

  从国庆节后环保股首周表现来看,期间股价实现上涨个股达到91只,其中,期间累计涨幅超10%的个股有8只,这8只个股分别为:菲达环保(17.89%)、拓邦股份(16.89%)、恒大高新(15.28%)、先河环保(15.00%)、*ST三鑫(13.58%)、科林环保(10.80%)、龙源技术(10.30%)、龙净环保(10.23%)。

  即使在昨日大盘出现调整的背景下,仍有47只环保股逆市走强,拓邦股份和先河环保甚至以涨停报收,菲达环保(4.28%)、东湖高新(3.57%)、科斯伍德(3.51%)、新日恒力(3.42%)、科林环保(3.29%)、*ST三鑫(3.11%)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在3%以上。

  此外,从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来看,截至昨日,共有59家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达到44家,占比74.58%。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政策面支持和良好业绩的预期下,环保股有望反复活跃,不断向上,其强劲的走势有望长期维持。而且在资本市场上,环保股历来被市场资金所重视,板块指数一直走独立上升行情,相关概念股人气旺盛,市场期望值较高。

  安信证券表示,环保热度不减,看好其防御属性。首先由于环保隶属公共事业,由于其行业防御性较强,其次管理层对环保治理的重视程度,进一步确保了环保行业的市场空间和政策扶持力度,以垃圾处理、水务处理为首的子行业将享有较为确定的业绩增速,在大盘调整期,配置环保股是最佳防御性选择。

  信息网络 重磅政策有望年底逐步落地

  10月9日,“首届全国信息安全技术论坛”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的300余名专家和学者,围绕信息安全技术发展趋势、探寻信息安全技术的关键性问题、交流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体系等主题,进行了专题的交流和分组讨论。

  专家指出,随着信息革命的快速发展,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各国正处于信息安全战备的调整和变革时期,网络空间成为领土、领海、领空和太空之外的第五空间。一旦网络攻击发生将可能导致重要信息系统和工业控制系统等瘫痪,给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安全等带来严峻挑战,信息安全工作涉及到国家建设及个人生活的各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企业目前对于信息安全产品的需求将保持快速上升。目前国内信息安全投资占IT投资比重近6%,相较于发达国家15%以上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国内信息安全行业厂商众多,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各个细分市场内,不同的细分市场也主要被国外相应的专业厂商占据。不过,国内厂商发展迅速,行业中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优势的企业,正在积极开拓,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国内企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据Gartner预计,到2016年,全球信息安全基础消费将达到860亿美元。发达国家信息化程度较高,信息安全行业发展水平较高,因此,在信息安全市场份额中,信息安全服务市场份额最大,安全软件和安全服务成为各国发展重点。

  我国作为世界信息产业大国,大量建设的各种信息化系统已逐步成为国家关键基础设施,而自网络信息安全上升至国家战略,相关概念股也在二级市场迅速崛起,频现涨停。

  国庆节后,网络安全概念股再度成为网络信息行业股票中受到广泛关注的领域,其中,长城电脑华胜天成绿盟科技卫士通启明星辰同方股份等个股本周累计涨幅比较显著,而长城电脑和华胜天成本周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达到14.96%和12.14%。

  招商证券表示,政策逐步兑现,信息安全尚有整体性的主题机会:根据近期媒体披露,《数据安全标准》、《工业控制安全标准》、《智慧城市安全标准》等系列信息安全标准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除此之外,预计国家性的网络空间战略、信息安全审查制度、信息安全产业立法等重磅政策有望年底逐步落地。信息安全板块尚有较大主题机会,建议积极配置龙头股。

  网络安全包括网络层、数据层、内容层等三个方面。网络层的主要受益标的包括攻防领域的启明星辰、绿盟科技;拥有安全平台产品的东软集团;行为审计领域的北信源;数据安全层标的卫士通、拓尔思;内容安全层标的美亚柏科任子行;系统集成领域的蓝盾股份太极股份

  农林牧渔 后市掘金围绕三条主线

  本周农林牧渔板块表现十分活跃,板块内有25只个股本周实现上涨,其中,隆平高科本周累计涨幅居首,达到23.69%,紧随其后的西王食品本周累计涨幅也达9.81%,大康牧业天康生物唐人神金健米业壹桥苗业百洋股份大湖股份云投生态溢多利高金食品香梨股份荃银高科等个股本周累计涨幅也均超过2%。

  从业绩角度来看,截至昨日,已有30家农林牧渔公司披露了2014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22家公司业绩预喜,而大康牧业、隆平高科、天邦股份海大集团金新农等5家公司预计2014年三季报业绩预增,预增幅度分别为:6893.8%、130%、90%、60%、60%。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8月13日,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农业部及各省份农业厅负责人、农科院等科研机构专家、多家种业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意见》召开。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中国农业大学做报告时指出,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试点、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土地确权登记和户籍制度改革这四项重大改革正稳步推进,未来还有很多重大政策即将出台,如征地制度改革、集体土地入市、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转让等政策正在研究。

  9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积极发展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改革试点方案》。中央领导在讲话中指出:1.现阶段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更多考虑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问题;2.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3.发展农业规模经营要与城镇化进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等条件相适应;4.加强引导,不改变土地用途,坚持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5.坚持规模适度,重点支持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6.根据各地基础和条件发展,确定合理的耕地经营规模加以引导等。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金秋佳节农林牧渔股迎来黄金期,政策驱动景气回升,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四季度需要关注的政策焦点主要是土地制度改革。可从以下三条主线来选股:首先,将农业生产效率提升部分“金融化”的领域,主要是土地信托、农业信托等;第二,农资及农业大数据,包括化肥、农药、农机及测土配方施肥等:第三,土地从大规模到“适度分散”,主要是农垦领域。推荐组合:*ST大荒登海种业雏鹰农牧星河生物、西王食品、亚盛集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1/n405001407.shtml report 12399 编者按:10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会议,部署做好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上提出,要落实国务院部署,推进六大举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