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炫商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来看看欧洲厂商在自动驾驶上在做些什么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虎嗅网
  文/蒋城先

  奔驰-戴姆勒公司最近发布了名为"Future Truck 2025"的效果图,顿时令诸多媒体叹为观止,直夸"跑步进入无人驾(驶)、卡车更比轿车强"。不过,奔驰这一点并不新鲜,下边就和大家唠一唠自动驾驶在商用车领域"混"得咋样了。

  大陆集团:实现自动驾驶比普及电动车还快

  其实,相对于"决策迟钝"的主机厂来说,零部件厂商才是自动驾驶技术的主要开创者和研究者,而德国、日本的企业又是最为领先的。

  例如,德国大陆公司(Continental)在10月初举行了技术试驾会(TechRide2014),并由大陆日本公司大陆汽车社长Christoph Hagedorn发布了从2018年起分阶段实现"无人驾驶"的"宣言"。

  大陆公司的"路线图"是:

  2018年达成自动停车(Parking Companion)和车队跟随系统(Low Speed Companion)的实用化;

  2020年达成高速公路上也可以自动变速/变换车道的"Cruising Chauffeur"的实用化;

  2022年到2025年,实现高速条件下的长距离自动行驶(Highway Chauffeur)。

  按照德国大陆集团董事长艾尔马尔-德根哈特上个月的话说:"通过使汽车变成网络终端(即车间互联),汽车将非常容易实现自动驾驶……"他相信可联网汽车在2017年就能达到50%。

  与此相反,德根哈特对锂离子电池车的前景并不看好,"比(我)两三年前预想的还要差。纯电动车在中国可能会很有前景,其它地区就够呛了。"

  法雷奥:我们要走在整车厂的前面

  "想要让一辆汽车实现自动驾驶,必须通过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和激光传感器等来实现(车辆)对周围环境的感知。"今年5月末,法雷奥全球首席执行官雅克-阿申布瓦先生告诉AutoLab记者:"幸运的是,我们在这些领域都进行了充分的技术储备。"

  "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部分自动驾驶,谷歌的半路杀出已经让汽车厂商倍感压力……(互联网企业与汽车厂商的角力)最终谁能胜出?我觉得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法雷奥可以提供他们需要的自动驾驶技术和相关配件。"

  2013年11月,法雷奥与日本富士通天(丰田的一家供货商)达成协议,合作开发能够帮助汽车检测车道上障碍物的高精度传感器。

  在正"嗨"的巴黎车展上,法雷奥又展示了Park4U®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基于成熟的超声波技术,监测车位速度可达30公里/小时,在前后40厘米距离的情况下实现自动泊车,并且在白天夜晚都可以应用。

  当然,其它厂家并不落后,电装公司从去年就开始对先进驾驶辅助(ADAS)、(4米车距)列队行驶等技术进行不间断测试。电装目前在日本新能源及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的研发项目中负责卡车等商用车辆的项目(2008年就启动了),只提一点:其在降雨条件下的白线识别水平相当惊人(50毫米水深仍可靠)。

  欧洲人"抱团"研究

  今年2月起,在德国福斯集团的牵头下,29家整车厂商、零部件供应商、大学及研究机构等联合启动了自动驾驶研究项目"AdaptIVe(Automated Driving Applications & Technologies for Intelligent Vehicles)"。

  该机构的主要成员包括宝马、宝马研究和技术公司、菲亚特研究中心、戴姆勒、欧宝、标致雪铁龙、雷诺、福斯、富豪、博世、大陆、德尔福等

  虽然看上去"起步"较晚,但其中各家都有研究"无人驾驶"的底子,所以技术不是个事儿,目前开展的研究项目是"找出驾驶员与自动化系统的最佳协作关系",办法就是使用7辆车用车和1辆卡车,在各地高速公路及城市道路上跑啊跑。

  与此同时,欧盟还掏了25万欧元支持这个为期42个月的项目,以论证未来如何完善法律问题——比如如何界定厂商的自动驾驶汽车的责任、驾驶员应该遵守什么样的交通法规等。

  有趣的是,这个组织并没有带沃尔沃"玩",难道是觉得瑞典人的技术太逆天了?(纯玩笑了)

  戴姆勒的"未来卡车"有多先进?

  好了,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Future Truck 2025"计划,奔驰给这种卡车装上了"Highway Pilot"自动驾驶系统,车头装上了LED灯阵列和摄像头(车尾、车身两侧也有相应的传感器),用于捕获车辆周围的路况信息。

  Future Truck 2025 前脸设计灵感来自星空,当切换成自动驾驶模式后,大面积的 LED 大灯组会显示为淡黄色。传统的外后视镜被抛弃,由摄像头取而代之。摄像头捕获的视频流会实时展示在驾驶室的 12 英寸大屏上。

  今年夏天,"未来卡车"已经在德国马格德堡A14高速公路上进行了验证实验,成功在 80km/h 速度下实现了自动驾驶模式。奔驰研发人员表示,未来 10 年内,自动驾驶的所需技术都将准备就绪。

  尽管距离实用化还有很漫长的时间,但戴姆勒相关业务负责人Wolfgang Bernhard仍充满信心地预言:"自动驾驶是未来卡车、巴士的主流,将来驾驶席会变成办公室,驾驶员则变成运输管理者。"

  现在大家也明白了,戴姆勒的"Future Truck 2025"应该也是欧洲"AdaptIVe"项目的一部分。

  自动驾驶对商用车更有必要

  主机厂和零部件厂商选择商用车(特别是货运车)来实验自动驾驶是"非常及时而且非常必要的"。

  据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的统计数字,仅2012年,全美涉及商业用车的33.3万起车祸导致了将近4000人丧生,其中绝大多数是客运车辆。

  与家庭乘用车相比,商业用车(特别是货运业)司机的疲劳驾驶情况要严重得多。因此,通过自动驾驶技术来降低交通事故及伤亡人数,得到了有关部门、汽车厂商、运营商的普遍认可,其政策前景和"钱景"自然较"无人驾驶"乘用车更为乐观。

  AutoLab【autolab】是一个专注于汽车商业资讯的微信公众账号,由汽车厂商、经销商、TMT、媒体、市场营销等领域的专家作为咨询团,合力打造的汽车行业智库。

  AutoLab希望陪伴泛汽车圈人士,来见证一个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碰撞后产生的火花,并深度关注三个产业机会:新能源、车联网、后市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1/n405013656.shtml report 2881 文/蒋城先奔驰-戴姆勒公司最近发布了名为"FutureTruck2025"的效果图,顿时令诸多媒体叹为观止,直夸"跑步进入无人驾(驶)、卡车更比轿车强"。不过,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