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成都天府新区晋升为国家级新区 概念股有望飙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成都商报
制图 王雪
制图 王雪

  成都商报讯也以《天府新区晋升“国家级”通过审批》为题报道了同一消息篇报道称:记者证实,天府新区晋升为国家级新区已走完全部审批程序,正式文件有望近日对外公布。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也从省相关部门证实了该消息。

  天府新区晋升为国家级新区后,成为西南地区第三个国家级新区,西部地区的国家级新区数量也从4个上升为5个。

  据悉,国家级新区的审批权限在国务院。从今年6月开始,就天府新区升格为国家级新区事项,国务院先后征求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环保部、住建部、财政部等19个国家部委的意见,并最终获得一致认可。

  规划建设天府新区是四川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落实《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重大战略举措。

  回首过去,从成立到成功晋升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走过了四年的历程。

  天府新区成立于2010年,涉及成都市、眉山市和资阳市三个城市,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其中成都规划范围为1293平方公里。

  2012年,四川省委将建设天府新区明确为“一号工程”,并出台诸多优惠政策进行招商引资。而2013年和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四川代表团的全团“一号提案”,均与推动天府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有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代表团提出了七大集体建议,第一个建议便是恳请国务院专项批复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为国家级新区,并比照重庆两江新区给予天府新区专项政策支持。

  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西部大开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也明确将天府新区作为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城市新区。由此四川省成立了以省长任主任的天府新区规划委员会,成都成立了书记和市长牵头的发展建设领导小组。今年9月,有媒体曝出,天府新区正在申报国家级新区并已进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程序,若获批最早将在今年10月对外公布。

  国家级新区建设肇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上海浦东新区于1992年第一个获批成立。加上此后获批的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广州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等,此前的国家级新区总数已有10个,天府新区成功晋升国家级新区后,全国国家级新区总数也达到11个。

  国家级新区

  意味着什么

  什么是国家级新区?它们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分别是什么?具体级别又是怎样的?成都商报记者为您一一解读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天府新区

  大事记

  ●2011年上半年,国务院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明确将规划建设天府新区作为推进成渝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任务。

  ●2011年8月,我省召开贯彻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暨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工作动员大会,对天府新区规划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1年10月,《天府新区总体规划》正式向社会发布,引起强烈反响。

  ●2011年10月26日,《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总体规划》通过了省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审定。

  ●2011年11月18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总体规划的批复》,批复原则同意《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0)》。

  ●2011年12月25日,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建设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

  ●2013年7月底,四川省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将受成都市委、市政府委托,行使市级经济管理权限。

  ●2013年12月2日,位于天府大道南段1632号的成都市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始正式运行。

  ●2014年8月12日,中国中铁西南总部项目奠基仪式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秦皇寺中央商务区)举行。随着一批总部项目相继动工,宣告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开发建设正式进入快速推进阶段。

  天府新区通过审批晋升为国家级新区后,全国国家级新区达到11个。那么,什么是国家级新区?它们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又分别是什么呢?具体级别又是怎样的?记者为您一一解读。

  上升为国家战略

  鼓励进行各项制度创新探索工作

  国家级新区,是指新区的成立乃至于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

  目前的11个国家级新区分别是:1992年10月批复的上海浦东新区、1994年3月批复的天津滨海新区、2010年6月批复的重庆两江新区等。

  国家级新区都有明确的战略定位,比如,我国首个国家级新区浦东新区的设立旨在提升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天津滨海新区的设立则是立足于打造中国经济第三极,在环渤海、京津冀地区塑造新的增长点。

  至于国家级新区的行政级别,各新区存在着一定差别。比如,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依托其所属直辖市,行政级别都调整至副省级,而陕西西咸新区,则为正厅级,根据媒体报道,正厅级的新区还包括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和贵州贵安新区等。

  在具体行政设置上,各国家级新区也有实际差别。比如上海浦东新区与天津滨海新区已成为行政区,设立区委区政府,而大部分新区只设立了管委会,如:贵州贵安新区是行政管理区,只设立管理委员会。

  更多国家政策支持

  体现在税收和重大项目审批等方面

  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各大“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在接受采访时曾详细解读这些“区”的区别:新区主要是行政区划调整的一种措施,国家级新区由中央政府批准设立并拥有相应的配套政策。

  目前,国内有多个地方还在谋划申请国家级新区,那么,国家级新区到底会对当地带来什么影响?

  综合来看,国家级新区的“魅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国家级新区实质是一项特殊管理权,作为一种管理经济的新方法,新区之新就在于赋予更多的经济管理权限,在更大的范围内打破了传统行政区划壁垒。其二,也是重要的一点,国家级新区的获批,意味着将在税收、土地和重大项目审批等方面得到国家政策更多的支持。

  同步播报

  相关公司股价涨幅超4%

  成都天府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的消息前日出现传闻后,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各地国家级新区申报过程中,相关概念股都曾出现连续上涨,因此与天府新区相关的上市公司也有望迎来交易性机会。

  尽管10日沪深股市大盘整体表现疲弱,但受此消息利好,资本市场也有所反应,高新发展(000628)在前日低开高走,并在尾盘创出近期新高,全天涨幅达到5.06%,收盘9.76元/股;成都路桥(002628)也是低开高走,截至前日收盘成都路桥涨幅达到4.07%,收盘价5.37元/股。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国家级新区

  有何优势?

  新区的成立乃至于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

  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

  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

  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

  链接

  国家级新区特色摘录

  上海浦东新区(1992年10月批复)

  努力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四个中心”(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区、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开放和谐的生态区。

  天津滨海新区(1994年3月批复)

  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重庆两江新区(2010年6月批复)

  中央赋予其五大功能定位,包括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等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2011年6月批复)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甘肃兰州新区(2012年8月批复)

  带动甘肃及周边地区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我国向西开放

  广州南沙新区(2012年9月批复)

  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

  陕西西咸新区(2014年1月批复)

  把西安建设成为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贵州贵安新区(2014年1月批复)

  探索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路子,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青岛西海岸新区(2014年6月批复)

  担负海洋强国和改革开放的双重使命

  大连金普新区(2014年6月批复)

  进一步深化与东北亚各国各领域的合作

天府新区晋升为国家级新区 将获国家政策更多支持
天府新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2/n405027709.shtml report 5396 制图王雪成都商报讯也以《天府新区晋升“国家级”通过审批》为题报道了同一消息篇报道称:记者证实,天府新区晋升为国家级新区已走完全部审批程序,正式文件有望近日对外公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