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重庆秋季糖酒会 > 2014重庆秋季糖酒会独家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向东:民营酒企难出巨头 买不下茅台五粮液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姜炯
 

  编者按:随着十月份的到来,2014年秋季糖酒在重庆拉开帷幕。搜狐酒评网特推出“刀尖上的中国白酒--直击2014秋季糖酒会与大佬说”系列栏目。畅谈中国白酒过去的辉煌、现在的迷茫以及将来的方向。中国白酒黄金发展十年,遇到了周期性瓶颈,渠道变革、互联网冲击、消费转型等系列问题都需要披荆斩棘去解决,接下来搜狐酒评网带你走进全国民营酒业龙头企业—华泽集团,专访了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

  国外酒业巨头保乐利加、帝亚吉欧,一直是中国酒业想要追赶的对象,吴向东表示,保乐利加、帝亚吉欧通过营销和对市场的理解,快速做大做强后,就是大举展开并购活动,它们的并购很成功,帝亚吉欧并购了尊尼获加,单一品牌可以做到几百个亿,保乐力加并购了马爹利、芝华士,也获得了很大成功。在中国,很难成就超级民营酒业航母,原因就是谁也不可能买下茅台、五粮液

  白酒还未到达黄金期,还要随着目前经济下滑走一段时间。过去的十年增长,政务消费太大了,今后的增长一定是私人消费和商务消费增长。

  从古诗词中就可以看出,历朝历代都是酒类消费大国。而现在中国估计只有20%左右的人群在喝酒,发达国家有70%以上人群经常消费酒。商务消费和私人消费领域的酒精市场一直在增长,等发展到像发达国家一样拥有70%的人群,那时将是现在五、六倍大的酒类市场。

  吴向东认为,酒精饮料是个大家庭。啤酒不是白酒的竞争对手,葡萄酒也不是白酒的竞争对手。在人生的不同年龄段,会喝不同的酒。比如年轻时,多数人会喝啤酒,因为酒度低。慢慢地,适应酒精度数后,会逐渐改喝葡萄酒和白酒;30-50岁年龄段,往往会选择以白酒为主。50岁以后,葡萄酒、白酒都会喝一些。由此可以看出,啤酒、葡萄酒是在帮助白酒培养消费者,让消费者逐渐适应酒精度数。所以,啤酒、葡萄酒卖得好,对白酒消费人群扩大有利。

  谈到电商和连锁酒行,吴向东表现出谨慎而拥抱的态度,他说,目前靠电商,白酒行业还是吃不起饭的。而连锁酒行方面,不管你模式、系统、组织机构有多好,长期的开店存活率才是最核心指标。并不是你在哪里开了多少家店就算成功了。中国卖酒零售终端几百万家,若想通过达到开店规模来向厂家要费用,这是不可能的。麦德龙、沃尔玛进驻中国十多年,现在发展依然很艰难。

  对白酒企业而言,电商目前存在几大问题:第一,在网上买酒的流量不够;第二,在网上买酒消费者大都是新手,消费者不知道酒的好坏,就看哪家炒作得好,其实这对整个电商不是件好事。电商如果负责任,就应该更多地去教育与引导消费者,告诉他们什么是好东西,而不是一味地靠炒作产品来盈利。

  吴向东指出,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不要总认为价格越贵就越好。一瓶好酒,各种费用加起来也就两三百元。如果消费者心里有数,再去比较着喝,就不会盲目跟风。

  针对经历了几十年风雨历程的糖酒会,吴向东表示,“糖酒会已经是第91届了,其交易功能淡化了很多。现在更多的是一场思想盛宴。我觉得糖酒会到了该增加功能的时候了。糖酒会在哪个城市召开,应该成为针对当地消费者的品牌宣传机会,这是一次行业品牌集体影响举办地消费人群的绝好机会。因此,今年我们除了针对商家的参展行为外,强调了针对重庆消费者的品牌推广宣传活动,希望能够在重庆市场借势糖酒会形成珍酒热,这是很有价值的。”(搜狐酒评网/姜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3/n405054111.shtml report 2002 编者按:随着十月份的到来,2014年秋季糖酒在重庆拉开帷幕。搜狐酒评网特推出“刀尖上的中国白酒--直击2014秋季糖酒会与大佬说”系列栏目。畅谈中国白酒过去的辉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