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炭资源税提振黑色,铁矿石“暴力”涨停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0月13日讯,周末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的通知》,煤炭资源税率按2%-10%从价计征,市场认为下一步政策受益品种或是铁矿石。周一铁矿石主力I1501早盘强势封于涨停584元/吨。分析师认为,近期在房地产限贷政策调整、恢 复多煤种进口关税、应对APEC会议的环保检修等多重利好的提振下,煤焦钢短期有望企稳。

  《关于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的通知》指出,将于12月1日启幕煤炭资源税改革,油气等资源税亦将同步调整。9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第64次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12月1日起实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同时清理相关收费基金。

  清理涉煤收费基金是将煤炭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包括停止针对煤炭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取消山西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原生矿产品生态补偿费、煤炭资源地方经济发展费等,取缔省以下地方政府违规设立的涉煤收费基金。

  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结合资源税费规模、企业承受能力、煤炭资源赋存条件等因素,将税率幅度确定为2%-10%,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此幅度内拟定适用税率。

  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总裁王冬生认为,从资源税改革选择的税种来看,大宗商品是无论石油天然气还是煤炭对中国经济影响比较大,而期货价格波动也较大,下一轮资源税改革可能是铁矿石。

  新纪元期货钢材事业部经理顾海峰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短期看“救市”政策出台,以及恢复征收煤炭进口税、资源税改革方案有望使价格有所企稳,支撑国内煤炭价格。

  我国铁矿石资源税征收始于1984年,1994年后调整为从量定额征收,征收范围为2元-30元/吨,并根据矿山不同类型和等级来给予不同的征税标准。由于铁矿石流转税、资源税负担上升较大,独立矿山难以承受,2002年铁矿石资源税下调,按规定税额标准的40%征收,2006年重新向上调整至60%,2012年上调至80%。最近几年,铁矿资源税增加了1倍。目前,国内铁矿山平均要交12种税和13种费,平均每吨铁精粉要上交各种税费在200元以上。

  光大期货高级分析师唐嘉宾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如果对铁精矿按从价计征,由于我国铁矿资源贫富相差悬殊,选矿比差距较大,含铁品位低的铁矿需要5-6吨铁矿石才能选出1吨含铁65%以上的铁精矿,有的富矿只需要2-3吨,二者相差2-3倍。

  对于后市,唐嘉宾认为,黑色商品在过去一两年中大幅回落,而煤炭领域已经出现救市政策。而对于铁矿石,从明年预期来看,随着国际供应量明年进一步增加,国内救市政策出台保护本国矿业,也是很有可能的。

  发稿:葛亦文/古美仪 审校:姜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1013/200000381845.shtml report 1938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0月13日讯,周末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的通知》,煤炭资源税率按2%-10%从价计征,市场认为下一步政策受益品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