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级牛散的暴富之路:定增 你怎么玩?

来源:搜狐财经

  定增成“赚钱神器”

  定向增发今年来愈发火爆。定向增发,指的是非公开发行即向特定投资者发行。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公布增发预案的共有678家,是去年全年预案公布数量的3倍。今年以来A股定向增发实际募资总额达到4522亿元,已较

去年全年增加了29%。这一组疯涨数据的背后是持续不断的“赚钱效应”。

  定增引发疯狂财富效应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统计,今年以来A股增发股份上市首日的平均收益率达到45.2%,92%的增发个股都实现了正收益。而9月完成定增的57家上市公司定增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更是高达68%。

  而去年全年的增发个股首日平均收益率则为31%。一家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表示,定增再与并购重组进行绑定,讲一些振奋人心的故事刺激股价,资金早已嗅到了更快捷稳妥的滚雪球方式。”

  因为定增项目还有至少1年的锁定期限,真正影响投资者收益丰厚的指标,是平均退出收益率。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以定增股份上市日的股价来计算项目的退出收益率,2009-2013年的定增平均退出收益率分别为78.90%、45.67%、4.98%、29.48%和39.13%。 数据可见,即使 处在熊市底部2013年平均退出收益仍然达到39.13%。

  在中国资本市场,知名散户刘益谦以“定增王”的名头为大家所熟知。其在定向增发上显示出来的手腕才可谓真功夫。仅2009年,刘益谦就他以个人名义参与东方电气保利地产、金地集团首开股份、华电国际浦发银行高鸿股份等7家公司增发。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可能要数在京东方A的成功运作。2009年4月27日至5月5日期间,刘益谦出资16.8亿元认购了京东方A定向增发股份7亿股。2010年6月10日,上述增发股全数解禁,刘益谦由此获利7亿元左右。在解禁之后的数月间,刘通过减持累计套现均在10亿元以上,而增发价与当时市场价间的近1元价差,也让其投资收益率达到了三成多,获利均在数亿元以上。

  个人投资者如何掘金定增? 

  投资个股:定增股今年在二级市场上的强势表现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发布定增预案股票的平均涨幅达50.37%,其中超过83%的股票都跑赢了沪综指。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52只股票的股价较年初实现了翻倍,定增概念俨然成为了牛股“集散地”。从具体个股角度来看,成飞集成松辽汽车、旋即信息、明家科技丹甫股份涨幅在定增预案股中位居前列,年初至今涨幅高达275.46%、228.22%、221.98%、217.74%和215.77%。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发布定增预案的个股都会强势表现。

  关于如何在定增概念股中优选投资标的,安信证券给出了五方面参考意见:

  其一,资产收购类增发收益率要显著高于项目融资类,其中,跨界资产收购收益率远高于同行业资产收购,新兴产业收购的收益率又远高于传统产业收购;其二,困境反转类公司因估值重构收益显著较高;其三,盈利增厚比例高的公司涨幅越大;其四,同等条件下优选边际弹性大公司;其五,越早买入越有利。

  三种方式投资定增理财产品

  但对于个人来说,要想效仿刘益谦那样的"定增大王"神话几乎没有可能,因为参与定向增发项目至少需要千万、甚至上亿的资金。一般定向增发参与人数不超过10人,而定向增发单个项目平均规模为15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单个投资者平均需要1.5亿元才能参与。资金门槛让普通投资者望而却步,难有机会直接参与,而定向增发类理财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间接参与定向增发的机会。

  个人投资者投资定增有三种方式:

  一是通过阳光私募以信托、有限合伙形式发行的定增类产品。

  据了解,信托公司是较早介入定增信托计划的金融机构。2013年以来,专门投资定增的集合信托计划出现了井喷,包括中海信托、平安信托、外贸信托、华融信托、陕国投、华鑫信托、国投信托、五矿信托和中江国际信托等多家信托机构都有定增类信托计划发行成立并获配标的公司增发股份。

  二是证券公司发行定增方向的资产管理计划,譬如广发证券在近期发行的定增宝3号产品,管理期限为24个月,认购100万元;申银万国证券正在发售的宝鼎优选定增1号产品等。

  证券公司发行的资管产品也是参与定增较多的理财产品之一,只是券商系定增产品分布较为分散,而且启动时间较晚,总体规模也都不大。在2013年,收益最好的3只产品均来自东证资管,分别是东方红新睿1号、2号、3号。收益率分别为34.2%、27.1%、25%。

  三是基金发行的定增类资管产品。如在新乡化纤(000949.SZ)的定增中,就出现民生加银万思定增宝3号资产管理计划,和平安大华定向增发策略71号资产管理计划的身影。

  一些基金子公司也瞄准了定增机会,发行了专门投资定增的资产管理计划,如华夏资本、鹏华资产、上海锐懿资产、万家共赢、银华财富资本等多家基金子公司有定增资产管理计划获配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参与定向增发项目收益不错,但仍然有一定的风险。投资者也应该对定增股要保持更多的警惕性。有一些公司竟然以定增作为噱头,吸引市场眼球,在股价出现飙涨后,定增却无疾而终,令定增成为一场闹剧。

    另外,超过半数实施定向增发的公司其股价表现却出现“冰火两重天”——定向增发前股价节节上涨,在定向增发后股价萎靡不振。作为一个精明的投资者,要学会该出手的时候才出手。(文/ 钟慧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3/n405078486.shtml report 4705 定增成“赚钱神器”定向增发今年来愈发火爆。定向增发,指的是非公开发行即向特定投资者发行。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公布增发预案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