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孙昌卿:“天才经济学家”终获诺奖

来源:搜狐财经

  让•梯若尔——我相信,当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结果的瞬间,无数翘首以待的经济学人无不感到有些意外,而同时又在情理之中。

  这一结果超出了此前多数人的预料,同时也打破了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人一统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局面。有意思的是,让•梯若尔在1985年凭借《理性预期下投机行为的可能性》和《资产泡沫和世代交叠模型》奠定了他在金融领域的权威地位。

  情理之中的是,让•梯若尔实在是太非凡了,其被誉为当代“天才经济学家”,被认为对经济学惊人的直觉,具有非凡的概括与综合能力,他总是能够把经济学的任何一个领域中最为本质的规律和最为重要的成果以最为简洁的经济学模型和语言表达出来,并整理成一个系统的理论框架。

  让•梯若尔是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的最得意弟子。一直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呼声较高的学者。梯若尔是斯隆学者(1985)和古根海姆研究员(1988),1993年成为美国艺术及科学学院、经济学会外籍荣誉会员,2007年被授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最高奖。据IDEAS/RePEc榜单,他是目前世上最有影响力经济学家之一。其令人瞠目的高产:300多篇高水平论文,11部专著,内容涉及经济学的各个重要领域。从宏观经济学到产业组织理论,从博弈论到激励理论,到国际金融,再到经济学与心理学的交叉研究,让人不得不相信,除了勤奋与专注,上帝肯定给予了他更多的天赋。

  让•梯若尔奠定或者影响了产业组织、规制理论、公司金融等学科的基本框架,“不完全契约理论:我们究竟该站在什么立场上”几乎终结了轰动整个学术界的不完全契约理论之争。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奖项对他来说,无疑来的晚了一些。

  而这次获奖的理由:对市场力量和规制的研究,则突出表彰其创建了一个关于激励性规制的一般框架,并结合公共经济学与产业组织理论的基本思想以及信息经济学与机制设计理论的基本方法,成功地解决了不对称信息下的规制问题。由垄断走向竞争已成为世界各地自然垄断产业市场化改革的主导趋势,管制改革的实践,迫切需要新的产业管制理论的出现,而让•梯若尔则无疑将规制经济学推向一个新的理论高峰。其在垄断方面和阻碍市场进入方面的研究,不仅对发达经济体,更对新兴经济体产业形态和政府作用是极大的警示作用

  对于让•梯若尔,多数中国经济学人也并不陌生,十年前曾风靡中国的《博弈论》便是其经典著作。而且十年前,他就曾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股市却不涨,这是为啥”问题做出回答。同时他非常关心中国的经济学教育,曾多次到中国来讲学。而其规制理论,无疑对破解中国的垄断难题将会有所指引,特别是在垄断行业的市场价格调节、激励机制、新企业和更有竞争力的企业如何进入等方面,有很重要的理论意义。

(作者:孙昌卿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3/n405080561.shtml report 1250 让•梯若尔——我相信,当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结果的瞬间,无数翘首以待的经济学人无不感到有些意外,而同时又在情理之中。这一结果超出了此前多数人的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