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诺奖颁奖词:梯若尔是驯服垄断的大师

来源:搜狐财经

  北京时间10月13日晚间消息,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因对市场力量和监管的研究,获得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诺奖委员会认为,让·梯若尔的理论为垄断管制研究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是驯服垄断寡头公司的利器。

  颁奖词称,梯若尔是我们时代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在众多领域做出了重要的理论研究贡献。然而,他最杰出的成就是阐明了如何理解并监管由数家寡头公司垄断的行业。

  很多行业被少数几家大型公司或单个寡头所控制。若无监管,这些垄断性市场往往产生不受社会欢迎的结果:要么就是价格高企(与那些受成本约束的企业相比);要么是效率低下的公司通过阻碍新的、更高效的公司进入市场而存活。

  1980年代中期以来,梯若尔向此类市场失灵领域的研究中注入了新生命。他对拥有市场支配力量公司的分析提供了一个统一的理论,并对政策制定产生重大影响:政府该如何应对公司兼并或行业卡特尔,以及应该如何监管垄断寡头公司?

  在梯若尔之前,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寻求适合所有行业的统一监管法则。他们倡导简单的政策规则,比如为寡头公司设定价格上限、禁止竞争者之间串通,但允许产业链上位置不同的公司进行合作。

  梯若尔的理论显示,这些监管规则或在特定状况下有效果,但在其他情况下则弊大于利。价格上限能为寡头公司提供削减成本的强烈动机,这有利于大众利益,但也会允许过度盈利的存在,这不利于社会。

  垄断企业对价格形成串谋通常有害,但专利上进行合作能够造福所有人。一家公司和其供应商合作可以鼓励创新,但也会扭曲竞争。

  因此,最佳的监管或竞争政策应该审慎地适应各个行业特定的状况。在一系列的文章和著述中,梯若尔阐述了设计这类政策的基本框架,以及如何让其适应于一系列的行业,其范围从电信业直至银行业等。借助这些新的理念,政府可以更好地鼓励强大的公司变得更具创造力力,同时又防范它们伤害竞争和客户。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3/n405081489.shtml report 897 北京时间10月13日晚间消息,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因对市场力量和监管的研究,获得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诺奖委员会认为,让·梯若尔的理论为垄断管制研究注入了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