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游族网络业绩承诺临考 发力海外市场舍近求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虽然,曾因高达38亿元、溢价33倍,而震惊资本市场的游族网络借壳梅花伞一事已过去半年多,但其兑现业绩承诺的日期却日渐逼近。

  此前不久,游族网络发布上市后首份业绩报告—2014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41.94%;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4 亿元,同比增幅达64.35%。

  尽管业绩突飞猛进,但结合游族网络借壳上市时承诺的业绩指标来看,其业绩也只能算是差强人意。重组预案中,游族信息承诺2014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3.87亿元,从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情况来看,只实现了承诺的42%。也就是说,下半年游族网络还至少要实现2.23亿元的净利润。

  公开资料显示,游族网络虽是本土企业,但过去半年其海外市场发展迅猛。其2014年上半年游族网络海外地区营业收入达1.14亿元,同比增长624.01%,其中一款名为《女神联盟》的游戏贡献不菲。在下半年,游族网络还将推出与《女神联盟》在题材上类似的《神权》作为下一款海外市场的主打产品。而在国内市场方面,游族网络计划推出一款名为《大皇帝》的页游,但该游戏错过了十一黄金周,仅在10月中旬开启封测,具体投入市场时间仍未知。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当前手游是国内游戏的热点,游族舍近求远,有大量的资金却不去做国内龙头,不下本钱开拓国内手游市场,反而押注海外市场,外国的游戏公司难道不是强敌林立吗?

  首份成绩单差强人意

  游族网络主营业务为网页游戏、移动网络游戏的研发和运营。在易观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网页游戏市场监测报告》中,游族信息在网页游戏开发商中排名第三,占据8.5%的市场份额。2013年1-9月其网络游戏产品的累计充值金额达9.8亿元。游族网络开始登陆资本市场可以追溯到去年10月。

  2013年10月23日,梅花伞确定收购的具体方案,拟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并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上海游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该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于今年3月28日获得证监会核准,

  根据重组方案,梅花伞拟以2.69亿将原有业务出售,并向游族信息董事长林奇等8名交易方非公开发行1.93亿股,发行价格为20.06元每股,交易总价为38.67亿元。

  林奇原来持有游族信息52.32%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林奇将持有上市公司33.31%的股权,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底,游族信息总资产账面价值约2.14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仅约1.14亿元,交易价评估增值率近33倍。

  与高估值呼应的是,游族信息抛出了高企的盈利目标。数据显示,2013年游族信息营收和净利润将分别达到6.12亿元和2.77亿元,2014年营收和净利润将分别达到8.32亿元和3.87亿元。并承诺,2014年-2016年扣除非经营性利润后净利润不低于3.87亿元、4.51亿元和5.22亿元。

  8月份,游族网络终于发布2014年中报,这是游族上市后第一份成绩单。中报显示,游族网络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41.94%;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幅达64.35%。

  尽管业绩突飞猛进,但结合游族借壳上市时承诺的业绩指标来看,其业绩也只能算是差强人意。与之前承诺的业绩相比,游族2014年上半年只实现了承诺净利润的42%。

  对此,游族网络曾回应称:“按照往常的情况与公司年初的计划,公司下半年上线的游戏比上半年多,而且往往重量级游戏也会在下半年上线,因此公司下半年的利润会高于上半年。按照年初的游戏上线计划,公司对完成今年的利润承诺有充分的信心。”

  进军全球市场背后

  2014年半年报显示目前游族网络发行自研和代理产品共计24款,其中网页游戏16款,以《女神联盟》、《大侠传》、《大将军》为代表;移动游戏7款,包括《萌江湖》、《一代宗师》和《四大萌捕》等作品,另外社交游戏1款为《侠物语》。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上半年游族网络海外地区营业收入达1.14亿元,同比增长624.01%。据了解,游族网络已在北美市场发行网页游戏《女神联盟》等产品,以“+U计划”为载体,发展海外自主发行与代理发行能力。目前,北美、台湾的运营公司已经启动,正逐步与40多家海外合作伙伴共同拓展南美、中东等更多国家和地区。

  而在下半年,海外市场仍然作为游族网络的重点进行布局。公开资料显示,游族自主研发的《大皇帝》将在下半年推出,10月16日将开启封测。与《女神联盟》在题材上类似的《神权》将成为游族网络下一款海外市场的主打产品。据了解,原《女神联盟》在海外市场上的经验和资源,将重新被运用到《神权》上。

  有投资者表示:游族的新游戏一拖再拖,《大皇帝》封测都要到10月中旬才开始,推入市场就不知道要多久了,说是下半年有新游戏,最后落到第四季度,错过了国庆这块蛋糕,今年的年报肯定要逊色不少,完成承诺是个未知数;当前手游是国内游戏的热点,游族舍近求远,有大量的资金却不去坐国内龙头,不下本钱开拓手游市场,过分押注海外市场,外国的游戏公司难道不是强敌吗?

  对于这一质疑,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游族网络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不过,游族网络曾表示:“手游海外发行、手游全球化,拼的是产业基础。欧美产业基础更好,全球化程度高,中国市场并非最主要市场”。

  对于即将推出的与《女神联盟》在题材上类似的《神权》,的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一个产品的成功并不容易复制。此外,公司经营与一个产品的成功是两码事。时移世易,产品成功的条件很复杂,并不容易掌控”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海外市场中的产品综合质量非常高,产品类别上更远远多于国内市场,国内研发团队实际上还要经历一个很长时间才能迎面赶上,国内出口手游作为“舶来品”想在当地立足,既要与海外手游巨头争夺用户,还需要经历海外第三方发行渠道对产品题材、质量近乎苛刻的考核,所以要在海外市场立足,必须突破创新这一瓶颈。

  市场风云变幻,竞争惨烈。虽然早在2009年,游族网络就以《三十六计》在东南亚地区运营并获得多项大奖,但其海外乃至全球化的扩张之路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it/2014/10-14/6674576.shtml report 3589 虽然,曾因高达38亿元、溢价33倍,而震惊资本市场的游族网络借壳梅花伞一事已过去半年多,但其兑现业绩承诺的日期却日渐逼近。此前不久,游族网络发布上市后首份业绩报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