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险业2805亿信托产品投资“体检报告”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艾琳 邓雄鹰 北京、上海报道

  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尽管78家保险公司(集团)投资的信托计划规模仅占当季度末保险行业总资产的2.99%,但这项产品的累计投资余额较上年末增速达95%。

  14日,中国保监会通报了近期对保险机构信托投资的数据集中分析和对12家保险公司现场检查的结果。总结从去年放开信托这类非标投资门槛后,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累计投资余额2805亿元。同时通报该类投资面临投资规模增速快、投资集中度高、关联交易潜在风险、基础资产不明确、信用评级不完善等风险。

  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加强自身专业能力建设,建立完善投资及后续管理机制;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保险公司根据信托投资规模和盈利状况提取相应的风险准备金。

  到二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集团)共投资信托计划739笔,涉及32家信托公司,2805亿投资额占二季度末保险行业总资产的2.99%,较一季度末增加768亿,增长37.7%,较上年末增加1363亿元,增长94.5%。

  “配置信托目的是为了拉高投资收益,通常能到9%,高于资金运用5%的平均水平。”14日晚,一家大型保险集团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保监会称,保险机构投资信托计划的投资集中度较高。一是基础资产集中,近51%的信托投资集中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二是交易对手集中,近60%的信托计划由上海国际信托、建信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和华能贵诚信托6家信托公司发行。

  安永财务交易咨询合伙人李红军认为,保险公司必须建立专门的房地产投资风控团队,管控相关风险。因为如果保险公司内部风险管理措施不够健全,风控能力不强,房地产行业经验不够丰富,则存在所投资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信用违约风险敞口,也会受到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下行风险的拖累。

  一家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认为,随着信托投资占比持续上升,例如关联交易、信托计划和基础资产是否明确对应、及保险公司能否对信托计划的信用风险进行有效评估,尤其是信用风险评估问题,都需要引起重视。

  他认为,目前,识别信托计划风险并不能完全依赖外部评级,保险公司需加强内部风控能力,例如对于投资的项目加强实地调研,关注财务报表的真实性问题。

  该人士表示,保监会并未因此次风险排查,对信托投资出台具体的限制措施,主要还是警示。

  这并不是今年来保监会对投资信托的第一次预警。5月初,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保险机构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一系列条件限制。

  随后9月底,保监会又调低了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的资产认可比例,对比旧规定,除了A级以下或没有评级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没有变动外,其余计划认可标准均下降5%。意味着投资信托需要消耗更多资本满足偿付能力要求。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5月份撰文指出,信托等金融产品风险隐患逐步加大,交叉传递性强,需要行业提高警惕,务必要加强风险管理,避免成为最后“接棒者”。(本报记者闫沁波、赵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刘艾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15/content_113288.htm?div=-1 report 1467 本报记者刘艾琳邓雄鹰北京、上海报道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尽管78家保险公司(集团)投资的信托计划规模仅占当季度末保险行业总资产的2.99%,但这项产品的累计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