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苹果值不值203美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牛熊刀光剑影,股市恍如战场。标普500 指数周末前连续两天急挫,200 天移动平均线危如累卵,1900 点不容有失。这条线,美股投资者固然盯得紧,对港股屠牛阵营能否一击得手,同样举足轻重。

  值得注意的是,未经市值调整的标普500等值权重指数(Equal Weight S&P 500 Index,每只成分股权重均为0.2%),上周五收市已跌穿200天线,为2012年11月以来首次。牛熊鹿死谁手,本周极为关键。

  进退之间

  昨天预告,今日讲苹果。入正题前,老毕想起两个人,一为“旧债王”格罗斯(Bill Gross),一为“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格罗斯“龙游浅水”过档骏利(Janus),主理规模难望PIMCO总回报基金项背的资产组合,但债王自言万事如意,皆因不用再为投资以外的杂务费心劳神。

  此乃由衷之言还是违心之说,说者自知。然而,这番心情,老毕理解。骏利虽是小公司,但一个投资专才能心无旁骛,干自己擅长且极度享受的事,总胜于日夜跟同事内耗没完没了。

  这边厢,“旧债王”退一步海阔天空;那边厢,“新债王”再下一城值得注意。此话怎说?自联储局缩减购债规模以来,冈拉克由始至终跟行家唱反调,坚持美债孳息爆跌。债息虽天天不同时刻变动,但年初以来,基本趋势与冈拉克的预期非常吻合。在QE 步入尾声的9 月中,美国十年期债息一度高见2.62厘,做空长债的炒家满以为赢了一次,却原来又是空欢喜一场。美国十年息上周五收市回落至2.28厘,“新债王”继续中彩。

  值不值vs能不能

  读者想必记得,冈拉克上月再度公开唱空苹果,老毕不自量力,跟他对着干,叫买入。美股近日翻江倒海,但苹果股价表现稳定,持续于98 至103 美元之间上落。换句话说,老毕跟“新债王”的hypothetical side-bet(假设赌局),迄今胜负未分。既然如此,提此事干啥?

  话说,经常向苹果施压、力促管理层加码回购股份的大鳄伊坎(Carl Icahn),最近向行政总裁库克发出公开信,一面要求加快回购步伐,一面力唱苹果股价至少值203美元。伊坎虽未明言苹果将于何日见此水平,但由于信中采用的估值基础涉及2015 至2017年盈利和出货量估算,老毕遂假定203美元“目标价”有效期为三年。

  苹果股价能在三年内翻一番,从目前约100 美元升至203 美元吗?“值不值”与“能不能”是两个概念,后者很难不受公司以外因素如美股基调影响;“值不值”却立足于预测者对企业营运状况的各项假设是否与事实相符,包括苹果新引入的两项业务 Pay和 Watch。iPhone、iPad销售成绩有目共睹,但 Pay 和 Watch 却未经市场考验,伊坎对这两项业务的设想,成为整个讨论的重心。

  先说 Watch。根据“大鳄”的估算,苹果将在2017年售出7250万只 Watch智能手表。这个假设合理吗?

  撇开设计及其他主观因素不谈,单见 Watch必须配合iPhone使用,便限制了这项业务的潜在市场。iPhone 用家虽多不胜数,但以伊坎的估算为准,那岂非意味着每四名iPhone买家便有一人同时购买 Watch?数是这样计算的:假设苹果一年售出2亿部iPhone,7250 万只 Watch,在iPhone 销售中所占比率便是36%(7250万 / 2亿 = 0.3625);也就是说,大概每三名iPhone买家便有一人同时购买 Watch。我不敢说这个目标不切实际,但达标之日定在2017,伊坎是否心急了一点?

  至于 Pay,《信报》网站Startup Beat周一已就其发展潜力作专题介绍。按网站的说法,与 Pay合作的十二家银行,负责全美83%的信用卡支出;跟苹果合作的1.4万商家发行的借记卡更厉害。Y世代被认为是借记卡世代,但愿苹果能做好这个市场。

  毫无疑问,移动支付前途无可限量,但根据伊坎的评估, Pay将于2017年拿下美国信用卡和借记卡三成市占率。简单一算,美国目前每四名成年人中有一人拥有iPhone, Pay 若能取得三成信用卡和借记卡市场,那便差不多等于所有使用iPhone的成年人皆以机代卡。伊坎说的是30%而非3%,要在短短三年内成事,大家认为可能吗?

  老毕看好苹果是一回事,但不能因此而盲目支持伊坎。在下乐见苹果股价翻一番,但以事论事,我对203美元有保留。

  本文:香港信报财经新闻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15/content_113322.htm?div=-1 report 2035 牛熊刀光剑影,股市恍如战场。标普500指数周末前连续两天急挫,200天移动平均线危如累卵,1900点不容有失。这条线,美股投资者固然盯得紧,对港股屠牛阵营能否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