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正回购利率三度下调 宽松意愿明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三个月不到,央行三次下调14天正回购利率,实属罕见,但也在显示着央行定向宽松的意愿。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变为14天正回购、利率向下降为3.7%后,10月14日上午,同期限的正回购操作利率继续下行至3.4%。由于昨天有200亿元正回购和200亿元央票到 期,昨天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200亿元。

  上一次同期限正回购利率下调是在9月18日,当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展开14天规模为100亿元的正回购,利率从此前的3.7%下调至3.5%。

  今年公开市场操作当中,14天正回购利率已经第三次下调。

  市场人士认为,在经济转型之际,央行推动降低经济主体融资成本的主观意愿明显。

  虽然央行本次14天正回购的规模仅仅200亿元,但显然焦点不在量上,三个月不到三次下调正回购利率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评议。从评议的交汇点来看,中国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稳健的货币政策依然是主基调。

  国海证券分析认为,本周二央行将14天正回购利率再次下调至3.4%,调整幅度为10个BP,这是年内的第三次下调,符合管理层定向放松的政策思路,也有可能预示着9月份的经济数据仍然比较弱,有政策托底稳增长的意味。正回购中标利率的下行,让市场参与者表现出较为乐观的预期,即利率下行式的宽松政策显然有利股市和债市。对于债券市场而言,政策的进一步定向宽松有助于引导债市收益率的继续下行。

  在央行下调正回购利率后,市场反应也比较激烈。Shibor各期限利率均有不同幅度波动,受正回购利率下行影响,昨日资金面显著宽松。

  与此同时,债券市场波动非常剧烈。受央行降低正回购利率影响,昨日利率债收益率曲线大幅下行。早盘国开债招标利率较前一日估值低10BP以上,随后二级市场出现大量报价成交带动曲线显著下行。各期限国债收益率曲线都大幅下行达10个BP。金融债、中票、城投债等品种收益率也大幅下行。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的一位人士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利率仍将会有下行的走势。

  一名银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对于定向宽松的预期没有改变,而且可能在未来还会有进一步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来自中金公司的观点认为,央行主动引导14天正回购利率下降,显示出货币政策价格调控从原先的基准利率向市场利率调节转型,短期回购利率作为政策利率的作用得到凸显。

  作者:晓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15/content_222844.htm?div=-1 report 2009 三个月不到,央行三次下调14天正回购利率,实属罕见,但也在显示着央行定向宽松的意愿。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变为14天正回购、利率向下降为3.7%后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正回购利率三度下调 宽松意愿明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