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申银万国:住房公积金政策全面放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申银万国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从住房公积金贷款范围、住房公积金缴存期限累加、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 购房、降低中间费用等多角度全面放松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政策。这是中央政府针对住宅市场半个月以来出台的第二项重磅利好政策。

  《通知》主要包含以 下内容:其一,明确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象包括首套自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其二,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时间可以异地累加,合并计算,合并缴存达到6 个月即可申请贷款;其三,允许在就业地缴存、在户籍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其四,要求降低贷款中间费用,取消保险、公正、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 费用;其五,要求贷款发放率低于85%的城市适当提高首套自住房贷款额度,高于85%的城市主动协调商业银行配套进行组合贷款,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

  对于此次出台的全面放松住房公积金使用的政策,申银万国有如下点评:

  第一,住房公积金适用范围包括首套自住房和第二套改善性普通自住房,主要集中于中小户型住房,这一放松政策对经济型住房的支持力度较大,而面积较大、总价较高的商业住宅受此次政策的利好影响相对较小。

  第 二,《通知》充分考虑到了职工的流动问题,对流入地和流出地房地产市场均制定了对应的刺激政策。对流入地而言,允许新进入职工将异地已有缴存期限累加,有 助于促进新进入职工的刚性需求提前释放;而对流出地而言,允许职工在工作地缴存公积金,在户籍地申请贷款购房,放松了职工回乡购房的贷款限制,对流出地房 地产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但综合来看,流入地房地产刚性需求远大于对户籍地的房地产需求,且流入地集中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流出地较为分散,因此上述政 策安排对一线城市刚需市场的支持力度相对较大。

  第三,《通知》特别将贷款发放率85%作为考核指标,意在促进住房市场不活跃的城市增加公积金贷款 供给,同时促进住房市场较活跃的地区进一步整合商业银行资源。但由于商业银行资金成本较高,预期配合力度难以有大幅提升,而住房市场不活跃的地区则较易通 过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提升增加贷款供给能力。

  综合而言,《通知》对主要一线城市刚需性住宅市场形成支持,有利于刚性需求的提前释放,同时对房地产市场不活跃的地区则通过拉动资金供给,允许返回户籍地贷款购房等方式,进行一定程度的刺激,短期内即可能对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度的提升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5/n405134853.shtml report 1111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从住房公积金贷款范围、住房公积金缴存期限累加、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购房、降低中间费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