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民投泛海争外滩地王 最终价或刷新255亿纪录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又一波地产新政出台之际,全国又一巨无霸地王将要出炉。

  10月13日晚,位于上海市外滩的一幅商住办综合用地,以248亿元的起拍价挂牌出让。南都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入围的两家有效预申请人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和泛海控股

 

 即使出让中不会出现价格厮杀局面,248亿元的起拍价已经刷新了今年的全国地王纪录。迄今总价最高的地块是富力雅居乐碧桂园联合体2009年以255亿元拿下广州亚运城地块。泛海控股有关负责人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投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关于该地块的未来开发计划还是要先看投标的结果。“总体上看,该地块出让过程不简单,拿地企业不简单,未来开发过程也不简单。”一位上海地产业内资深人士对南都记者如是表示。

  高门槛卖地王

  10月13日晚,上海董家渡地王—黄浦区小东门街道616、735街坊地块正式挂牌。

  出让公告显示,董家渡地块东至中山南路,南至规划东江阴街,西至外仓桥街、南仓街,北至王家码头路,该地块起始总价为248亿元,地块总面积为175143.1平方米,出让面积为126740 .1平方米,为商住办地块。该地块的总建筑面积为1139400平方米,地块地上总建筑面积不超过701900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不超过437500平方米。

  除了高达50亿元的高额保证金,该地块的出让要求较为苛刻。首先,地块要求商业比例不大于17%,办公比例不小于65%,住宅比例不大于18%.其次,地上办公部分受让方须自持60%以上,且10年内不得转让,商业及办公须转让的须征得出让人同意。此外,住宅部分受让人须自持不小于5000平方米用于租赁,如须出让同样要征得出让方同意。

  在董家渡土地出让公告中,对受让企业的资质提到,“希望具有以上同类功能开发经验、以持有物业为主要运作模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质企业参与本次预申请活动”。

  按照要求,地块开发建设须符合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和金融专业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该地块将建设以金融功能为主的城市综合体,包括金融办公、商业购物、酒店宾馆、高端居住、文化休闲等功能。

  两公司争夺

  据此前预申请公告结果,董家渡地王共接受20人次的咨询,最终进入现场竞买的将仅有2家企业,最终的“地主”也将在这两家竞买人中产生。

  南都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两家有效预申请人为中民投和泛海控股。“作为外滩金融聚集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公司非常看好董家渡地区的未来发展前景。”泛海控股有关负责人昨日向南都记者介绍,不过投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关于该地块的未来开发计划还是要先看投标的结果。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中民投和泛海控股综合产业能力均较强,对于董家渡这个“地王”而言,雄厚的资本实力、金融产业的资源整合能力、房地产开发及运营实力等综合实力才是两者入围的关键。

  张宏伟称,拿下董家渡项目可能耗资巨大,除了支付保证金,后续巨量的开发才是真正的“大头”,包括陆续完成支付地价,然后是后续开发、运营等方面的投入,保守估计也需要追加至少200亿元。

  该地块将于10月17日正式接受竞买申请,11月18日挂牌截止,并进入现场竞买环节。上海业内人士根据地段和地价水平测算称,如果顺利成交,该地块很可能成为“全国总价地王”。迄今总价最高的地块出现在2009年,富力雅居乐碧桂园联合体以255亿元拿下了广州亚运城地块。

  中民投大胃口

  入围的两家公司可谓“来头不小”。

  有关资料显示,中民投于今年8月正式挂牌,其注册资本为500亿元,59家参股股东均为大型民营企业。其股东阵容中,有7人为现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4人为全国人大代表,4人为全国政协常委,7人为全国政协委员。

  根据官方介绍,中民投的业务板块主要为金融控股和产业整合,其中中民嘉业为中民投旗舰企业之一,计划重点在一线城市核心地段开发持有优质项目,形成中民投核心资产,在二线城市规划新区开展城镇一级土地开发。争取三年成型、五年上市、十年成为中国该领域的佼佼者。

  研究中民投和泛海控股这两家有效预申请人的企业信息不难发现,双方颇有渊源,均为民营企业,均具有深厚的金融产业背景,综合实力也较强。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泛海控股本身就是中民投股东。而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志强目前为中民投副董事长。

  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泛海控股在董家渡有几幅地块,有开发基础,“不过投标的事情可能主要是以中民投为主,泛海控股是其股东之一。”

  “一定程度也可以认为,本次董家渡地王无论哪家获得,受益群体都是一致的,只不过最终主导这个项目开发的幕后人不一样而已。”张宏伟如是告诉南都记者。

  九龙仓否认拿地

  “该地块此前有三个候选者。不过从此次入围的情况看,中民投无疑是赢家,因为另一家竞争企业泛海建设和其有一个关联关系,应该理解为是陪衬的功能。”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昨日向南都记者介绍。

  严跃进认为,从该地块的开发价值看,谁拿下这个地,不仅获利颇丰,而且在上海市场能够打造出优质的标杆项目。

  由于该地块体量大、地段优,一般房企难以胜任。此前,业内称港资大型开发商九龙仓看中董家渡地块。对有关消息,九龙仓在沉默一段时间后,近期予以否认。

  “这样严苛的条件,一般的开发商不敢碰或者碰不到,有意碰的也还是要符合一些特别条件,比如外资可能未必优先。”上海某资深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中民投和泛海控股可能才是上海市政府中意的候选者。

  “总体上看,该地块出让过程不简单,拿地企业不简单,未来开发过程也不简单。”一位上海地产业内资深人士如是表示。

  [链接]

  房地产开启并购窗口期

  当前不少房企对资金保持高度渴求,而各种资本也借机寻找好的项目进行投资。房地产私募基金德信资本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地产行业进入弱周期,也开启了并购的机遇窗口期。

  “地产现在在政策和市场两个因素的合力作用下,未来趋势会‘窄幅波动、缓慢上升’,但行业不会出现崩溃崩盘的现象,预计2015年下半年弱周期将会结束并开始复苏。”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当前这样一个市场走势切换为新常态与弱周期叠加的市场环境下,地产行业的分化在加剧,整合速度明显加快。”陈义枫认为,这一轮的并购浪潮需要巨大的资金供给,这对房地产并购基金而言,是发力的重要时机。

  通大旭日集团董事长孙通文也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存在风险,但机遇也多,一些较为优质的项目可以通过并购方式获得,另外引入稳健的基金合作也有利于改善房企的流动性。其认为目前政策有利好的一面,后续还将关注土地市场机会。

  而在风险控制方面,多家房企表示,目前这方面考核已经至关重要,对一些中小房企来说,甚至成为比拿地和发展更重要的指标。德信资本表示,对合作房地产项目的选址,也要充分考虑高价值、高回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5/n405135031.shtml report 3843 在又一波地产新政出台之际,全国又一巨无霸地王将要出炉。10月13日晚,位于上海市外滩的一幅商住办综合用地,以248亿元的起拍价挂牌出让。南都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