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年9月经济数据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涛:不要回避“通缩”的实情 应全面降息

来源:搜狐财经

  10月15日,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CPI年率1.6%,创下年内新低,8月此数据为2.0%。PPI同比下降1.8%,连续31个月负增长,8月是此数据是-1.2%。

  对此,搜狐财经连线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张涛,他认为中国陷入“通缩”已是事实。而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主要受劳动力成本影响),9月份已经回落至1.6%,可能暗示就业情况并非如此前官方公布的那样乐观。当下内需疲弱,投资仍然没有其显著起色。

  张涛的具体分析如下:

  1. 中国用了差不多两年多时间在反复确认的一件事情——是否已经陷入“通缩”的境况,从刚刚公布的9月份CPI和PPI数据来看(5年后,CPI月增幅回落至1.6%,PPI连续31个月负增长),现在可以说中国已经确认的“通缩”。需要警惕的是,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在人口红利拐点之后,经历了长达12年的通缩,而如今中国也正处于人口红利的人口红利拐点期。

  2. 需要格外注意的是,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主要受劳动力成本影响),9月份已经回落至1.6%,可能暗示就业情况并非如此前官方公布的那样乐观,此前CPI的回落,并没有出现核心CPI明显的下降。

  3. 此前公布的海关出口数据,实际上也印证了内需的疲弱,自2012年开始,进口增速基本都低于10%,其中尤其大宗、能源进口增速更弱,表明经济运行三驾马车中的投资仍然没有其显著起色。

  4. 笔者测算,9月份CPI的增幅,应该是年内低点,随后在基数效应影响下,第四季度个月的CPI增幅基本会回升至2%以上,但很难突破2.5%,由此,今年CPI全年的增幅应该不会高于2.3%,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涨幅。

  5. 而对于PPI增幅,笔者预测年内难以转正

  6. “降低融资成本”是今年宏观政策的重点,但是伴随通胀数据的不断走低,中国的实际融资成本却在不断走高,例如,9月份10年国债的名义收益率均值为4.16%,仅高于历史均值50个基点,而如果按照简单减去CPI涨幅来计算实际收益率的话,9月份10年国债的实际收益率已经高出历史均值150多个基点。今年4月份以来,虽然央行采取了多项以定向为特点的微调控,但是如果“通缩”已经被确认的话,那么全面降息应该进入后期政策储备中,千万不要陷入为了规避“搞大规模刺激”的质疑,而忽视基本的经济运行和逆周期干预的基本原理。(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5/n405135887.shtml report 1066 10月15日,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CPI年率1.6%,创下年内新低,8月此数据为2.0%。PPI同比下降1.8%,连续31个月负增长,8月是此数据是-1.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