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重庆秋季糖酒会 > 2014重庆秋季糖酒会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档白酒进入“微利时代” “卖萌”小酒糖酒会走俏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华龙网

  “我是名门五歪酒、健康小酒天天有”;“吃着火锅唱着歌,喝着小白划着拳,我是文艺小青年。”“大品牌、裸包装,小酒数我最健康、喝酒还是五歪香。”

  近日,正在重庆举办的第91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五粮液歪嘴小酒、江小白等时尚小酒引起了市民的热捧,其风

头大有赶超高档白酒之势。

  在白酒行业持续下行的背景下,独辟蹊径、秀外慧中的小酒,在追求个性、激情、精致、便捷的互联网时代,迅速成为白酒市场的后起之秀。五粮液歪嘴小酒、炸弹二锅头、江小白、漂流瓶、真小贤等时尚小酒,成为80后、90后“屌丝”们的亲密酒友。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目前的大背景下,小酒正迎来自己的“黄金发展期”,未来有望撬动千亿白酒市场。

  【豪酒不好卖】酒企转盯80后、90后口袋

  对于刚刚过去的国庆佳节,让不少传统白酒经销商继续承受着“高端白酒行业的余震”。作为传统的白酒销售旺季,高端白酒的“日子”并不好过。记者在某知名电商平台看到,53度飞天茅台再度降价促销,挂出了历史最低价888元。52度五粮液也从半个月前的616元降到了599元。不过与高端白酒相反,一些包装可爱的小瓶装白酒却深受80后、90后喜爱。

  而来自2014年股票市场中报数据则显示:上半年酒企净利润集体下滑,贵州茅台营收同比增长1.37%,但净利润则同比下滑0.25%;今年上半年,五粮液的营收同比下降24.85%,净利润同比下降30.90%。记者统计发现,除了这两大龙头酒企,其余上市酒企几乎全面亏损,其中酒鬼酒净利润降幅超过200%。而且,各酒企的高端产品继续受冷遇。

  与此同时,作为酒类消费的新生代,以80后和90后为主的消费势力正在崛起。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白酒分会和市场委员会秘书长宋书玉表示:“随着限制‘三公消费’和80后消费者日渐成为消费主体,时尚小酒在酒类整体中的比例将越来越大。”

  这种演变趋势预示着,新老两代不同消费群体对市场控制力的转换,将会影响到酒类消费的未来格局。高端酒卖不动,酒企瞄上年轻消费群体。于是,一直尊崇复古文化的白酒行业也一改传统严肃形象,转走年轻路线。

  【时尚小酒逆袭】撬动千亿元白酒市场

  “大品牌、裸包装,小酒数我最健康、喝酒还是五歪香。”不错,这就是国内一流品牌五粮液为其中一款二两装小酒“歪嘴”推出的宣传广告语。主要以品牌为依托,健康为理念,着力打造成为“健康小酒的倡导者”身份。在这里,如果让人再联想到“中国的五粮液、世界的五粮液”这种高大上的宣传语,相信您的感受就没那么简单了!

  “车子、票子、豪宅子这都不叫事,爷只信炸弹二锅头。喝炸弹是一种信仰!”“拼爹、拼脸、拼身材统统靠边站!妞走起炸一个。”你也想不到“炸弹”其实是一个白酒品牌,累计销售了近3亿瓶。

  记者在淘宝网、酒仙网等网站一搜索,找到了数百款相关产品。这些小酒容量多在200毫升以内,售价多在50元以下,单周销量均过百瓶,部分产品还登上了一周销量排行榜。而且,小酒萌劲儿十足,有的瓶身印有卖萌语录和卖萌图片,有的直接把酒瓶做成古代钱币、军用水壶等造型,有的在酒瓶最初的设计上,就采用时尚的流线型造型。希望在第一眼就能吸引年轻人的眼球。

  今年下半年,时尚白酒“漂流瓶”在酒仙网开始预售。其商标拥有者、生产者献王酒业董事长王占芳表示,未来5年内漂流瓶酒的销量会超过茅台,成为白酒市场的另一端。

  在前日的首届时尚白酒论坛上,嘉宾预测,之后五年时尚白酒将与传统白酒平分秋色,各占5000亿元白酒市场的50%。

  【体验式营销】倾听消费者真实声音

  如果时尚小酒只是简单地从大瓶装改成了小瓶装,恐怕并不能确立小酒的地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年轻人喜欢网购,加上他们对时尚、新潮、个性、情感等方面的诉求,正在促使中国白酒进入“消费体验时代”,如何通过创新抓住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已经成为众多白酒企业研究的课题。

  “我们的"歪嘴"小酒从外形设计就针对年轻一族,乖巧流线型、刚柔相济。光外观还不行,还得靠内容,我们的酒采用五粮液的基酒。因为五粮液基酒在生产工艺上采用的“包包曲”、“熟糠拌料”、“固态发酵”、“分层蒸馏”、“量质摘酒”等操作方法,在国内均首屈一指。“固态发酵”是利用多种粮食在自然环境,自然温度,自然时间下通过纯天然菌曲发酵;“包包曲”在全国同行业中绝无仅有,作为空气和泥土中微生物结合的载体,发酵酿造出“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的五粮美酒”。很难想象,这些非常专业的酒业术语从一位曾经是矿业大亨的女强人——田华口中脱口而出。常言道,隔行如隔山!转战酒业四五年来,这位半道出山的酒业佼佼者有着非常鲜明的个性:“现在的年轻人就是我们的下一代,就是我的“儿和女”,我必须保证他们的健康。所以我的酒必须是健康的酒。”“要做就做健康小酒的倡导者!”

  在饮用方式上,杏花村、江小白、五歪嘴等不少小酒也在尝试适合作为配制酒的基酒,无论加冰、加水稀释,或者将酒与可乐、雪碧、绿茶等饮料“混搭”勾调,以增加味觉的丰富层次感,适应追求个性时尚和与众不同的年轻人的需求。

  除了在理念上走时尚个性化路线,在口感上走温和健康路线,在饮用上走丰富路线,在营销上走体验式路线更是时尚小酒突破传统白酒的一大亮点,更成为互联网时代时尚小酒的撒手锏。它们倾听和尊重消费者内心的真实声音,并进行改变,走更健康、更有乐趣、更时尚简约、更个性化等消费者喜爱的时尚之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5/n405136447.shtml report 3458 “我是名门五歪酒、健康小酒天天有”;“吃着火锅唱着歌,喝着小白划着拳,我是文艺小青年。”“大品牌、裸包装,小酒数我最健康、喝酒还是五歪香。”近日,正在重庆举办的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