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苗国军后杜康利空变多:净利跌近90% 缺席糖酒会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新金融观察 文/淮纯菊

  有了“下家”的苗国军,并没能阻止业界对杜康控股的质疑。相反,坏消息变得多了起来。

  杜康控股

  变化

  洛阳杜康控股销售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苗国军的离职,使得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杜康控股)再次成为业界焦点。现苗已跳槽至好想你,负责生产和

销售工作。

  9日,新金融记者获悉,杜康控股并没有在第91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糖酒会)上设展。这与近两年来,该公司在糖酒会上动辄“斥资千万”的做法颇为不同。

  “没有设展,秋季糖酒会的意义并不是很大。”10日,杜康控股一高管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即便如此,该高管还是去了重庆,“可以看一看,了解一下行业动向。”他说。同时去了解行业动向、“处理业务”的,还有新上任的杜康控股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金全。

  通常,从一家公司高管的人事变动上,总能窥得一些该公司在运营层面的变化。杜康控股也不例外。

  虽然,苗国军和杜康控股执行董事李东的离职,皆非“公司原因”,但在消息被“释放”的最初,多数业内人士均认为苗在为杜康控股并不好的业绩买单。

  “早在5月份就有这种苗头了,大股东对业绩指标要求太高,职业经理人受困于业绩考量离职的原因占多数。”苗国军离职当天,一消息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说。

  “李东是集团另一个板块的高层,平时接触并不多,离职的具体情况也不清楚,至于苗国军,应该说有多方面原因,但‘个人原因’为主。事实上,公司上下对苗的评价都不错,苗也很敬业。但因苗此前的从业经验,还是在快消领域更权威一些。而其在任期间提出的5年过百亿计划,因碰到行业拐点,短期内实现的难度较大。”对苗的离职,前述高管回应称。

  业绩

  如今,距离苗国军离职已有月余。伴其离职,被广泛传播的,是杜康控股的业绩。

  杜康控股2014财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全年销售收入14.5亿元,同比下跌了39.7%;净利润从去年底的3.9亿元下跌到4410万元,同比下滑88.7%。

  “遭遇行业调整后,杜康的业绩确有萎缩,但如果与其他酒类上市公司相比较,下滑并不是很严重,也算‘合理’。现在公司想用比较慢但比较稳的发展方式。体现在报表上,数字自然没那么好看。”杜康控股的高管表示。

  然而,业界对杜康控股的表现并不乐观。“特别不好。”9日,一知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该知情人士称,杜康控股前两年主要在“造势”,“造势”需要投入大量现金,其“老板”前后投了几十个亿。但造势跟做市场是两个概念,做市场需要关注动销(产品在终端实现销售),没有动销就很难有好业绩。杜康控股的现状是:“地都种了,但没有产粮食。”

  相关的佐证是,今年5月杜康控股全国经销商峰会的主题就是“动销”。有媒体报道称,在此次峰会上,苗国军也曾坦言,“没有动销,何谈赚钱?”

  前述高管并不否认此前的杜康控股在“造势”上的投入。他称,如今的策略已经从做“势”转向做“事”。对此前每年收效颇低,但动辄几个亿的营销投入,要用在更能促进销售的环节。

  但他并不认为杜康控股的动销差,“以杜康控股的核心产品酒祖杜康系列为例,前段时间我们做了统计,酒祖杜康系列全国的库存量不到1个亿。而这一产品从2011年诞生到现在,已经为杜康控股贡献了近12亿元的销售额。与其他酒企打造的核心产品相比,酒祖杜康的表现已超出预期。”

  利空

  来自渠道的信息并没有杜康控股高管表述的那般“自信”。

  前述知情人士称,据他了解,仅酒祖杜康系列产品的经销商已经“倒下”两批。时至今日,仍有一些经销商选择退出。

  新金融记者从几位想要“低价”出售酒祖杜康产品的经销商处获悉,想低价抛售的经销商要么不打算再做此项业务,要么急于消化库存。

  以50度酒祖杜康酒窖藏6区、12区为例,不用费力讲价,6区的“低价”是每件(6瓶)400-450元,出厂价每件为588元。12区的“低价”是每件700-750元,但出厂价则是988元。如果买家在数量上有优势,价位还可以再低。然而,在杜康控股的天猫旗舰店上,6区的零售价是每瓶228元、12区为每瓶499元。

  杜康控股的高管并不否认在近几年,公司也采取了行业惯常的“招商、大招商、招大商”的运营模式,也并不否认渠道里存在的价格倒挂现象,但,“杜康的运营模式已经在改变了,新任总经理马金全上任后,公司会朝着更加务实的方向发展。而价格倒挂的现象,在如今的背景下,一线酒企也存在,算‘正常’。”

  坏消息是,前述消息人士称,杜康控股因为业绩不佳,出现拖欠供应商款项的问题。

  对此,杜康控股高管回应称,与杜康控股合作的供应商,均为长期合作伙伴,因业务的进展情况,通常存在三个月左右的账期;还有一些业务,会因具体的进展,存在账期延迟的情况;极特殊的业务,最长的账期超过一年,但这属于绝对少数,而供应商也能够“理解”。“虽然偶有追款的供应商,但也事出有因。”

  对更坏的消息——“杜康控股有可能整体出售,从思念集团控股之初,就有出售打算。”杜康控股的高管表示“无奈”。

  他强调,从杜康控股被思念控股到现在,前后投入十几个亿,投资资金、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再加上财务成本,如今作价30亿出售杜康控股都是“赔本生意”。“更何况,如今的大背景下,谁敢接盘?”

  不论怎样,马金全上任后,杜康控股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而压力也随之袭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5/n405139299.shtml report 3208 有了“下家”的苗国军,并没能阻止业界对杜康控股的质疑。相反,坏消息变得多了起来。杜康控股变化洛阳杜康控股销售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苗国军的离职,使得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
(责任编辑:UF01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