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主打“小规模、轻资产、快速复制” 太保首度披露养老产业投资策略(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邓雄鹰 上海报道
主打“小规模、轻资产、快速复制” 太保首度披露养老产业投资策略
本报记者 邓雄鹰 上海报道

  “选址市中心、小规模、轻资产……”太保集团的养老产业投资战略首度揭开面纱。

  10月15日,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郑韫瑜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5年,太保养老投资公司计划受托太平洋保 险系统内的保险资金,投入约 30-40亿元,通过兴建、改建、租赁等方式建设10-20家养老院区,2000-6000张床位。首个项目将于2015年初正式动工。

  有别于市场和行业现行的大资金、重资产、大建养老社区的高举高打模式,太保的差异化策略包括,选址市中心、轻资产、小规模、快速复制,以收购和租用城市中心城区现有物业并改建成养老设施为主,同时辅以大型养老社区投资和服务的模式。

  承接起太保进军养老产业的载体,是刚刚成立的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太保养老投资公司”),这也是保险业内首家设在自贸区的养老产业投资管理公司。

  郑韫瑜表示,养老产业市场巨大,太保很早就在考察、规划养老社区项目,但一直没有真正启动,因为相关政策配套并不完备,十八大后,中央和保险行业针对保险公司投资养老服务业推出多项利好政策,当前政策环境对保险企业投资养老产业非常有利。

  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解决养老问题是重要课题之一。8月13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简称保险《新国十条》)勾勒出的行业发展新蓝图中,养老产业已成为保险行业未来布局的重要战略方向。

  除了太保,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等公司近期也表示会持币进军该市场。这也是继泰康人寿、合众人寿、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人寿等“先锋队”之后,保险公司再掀投资养老产业高潮。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将目光暂瞄准的是中端、甚至低端人群这片尚待开发的蓝海。

  着重打造“轻资产”模式

  在市中心买下或者租赁一幢楼,通过兴建、改建或者装修等方式,投资资金8000万-2亿元不等,将其改造成100-150张床位的养老院区,主打中高端市场。类似以收购和租用城市中心城区现有物业并改建成养老设施,辅以大型养老社区投资和服务模式。将是未来太保打造养老产业板块的主要模式。

  郑韫瑜说,选择这种模式是多方考察的结果,“我们去过很多地方考察,从养老社区的特点、布局、产品的定价来看,我们认为日本、台湾的运营模式对我们比较适合,日本基本上是小型的、居于市中心的、比较灵活的轻资产运作模式。”

  “经过评估,我们认为从保险公司投资养老产业的角度,这种模式更容易起步,并且便于风险控制和全国复制推广。而且调研发现,有些老人并不愿意远离市区,这样的定位有很大的刚性需求。”郑韫瑜说。

  他说,太保将两条腿走路,不放弃大型养老社区建设,但轻资产养老院区模式将是主要模式。未来5年 ,公司规划的养老产业项目中,新建物业投资、建设和收购物业投资、改建的重资产院区约3-5家,自有物业改建和合作物业改建的轻资产院区8-15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太保养老产业区域布局将以开发上海中心城区市场为起点,逐步辐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五年内将拓展至全国各地的一二线重点城市。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太保集团原培训中心旧物业将成为该公司首个养老设施改建项目。该项目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楼高6层。

  郑韫瑜说,目前已经完成了初步的检测和评估报告,结论是基本符合改建的需求。本月开始,项目将实质性启动,包括设计公司的招投标,办理审批等。预计2015年初正式动工。

  承接起太保进军养老产业的载体,是刚刚成立的太保养老投资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在上海自贸区申请工商注册登记。根据工商信息,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成立于2014年9月25日。

  郑韫瑜说,太保养老投资公司将成为太保集团继产险、寿险、资产管理、在线和健康险之外的又一重要业务板块。太保集团未来所有关于养老产业的投资项目均将在太保养老投资公司平台上统筹管理。经营范围包括养老产业投资与建设,养老投资、运营与管理,以及与养老产业相关的健康和医疗投资业务。

  “这是保险业内第一家可以用保险资金进行养老产业以及相关健康医疗产业的投资平台公司。”郑韫瑜说,目前保险公司投资非保险业只能设立项目公司,不能设立平台公司,此次中国保监会是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进行了突破,首次批准了保险公司设立投资平台类公司。

  这一政策突破使得太保养老投资公司旗下可以独资、也可以合资成立若干个项目公司,同时也可以通过独资、合资、对外合作等方式成立运营公司,自贸区内外汇管控相对灵活,资金募集与运用也比较灵活,便于引进外资养老咨询合作伙伴、养老医疗健康设备和人才,有利于开展养老项目的收购和资本运作,以及人员培训等软件、硬件的建设。

  “这些一级、二级公司可以在整个公司平台下运作,便于统筹和集中规划。”郑称。

  四大指标决定投资盈利性

  除太保外,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新华保险、合众人寿、泰康人寿在内的保险公司均在布局养老产业。

  一位长期跟踪调研养老地产的大型保险公司投资人士告诉记者,养老产业是朝阳行业,前景巨大,且与保险资金追求稳定持续收益的负债特性匹配,而且可以作为保险主业的价值链延伸。

  但是,目前中国的养老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保险企业投资养老产业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在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服务定价、养老服务人才的招募和培养方面的经验还比较欠缺。对比日本等成熟的养老市场,我国的养老产业还存在缺乏相关的介护保险制度、服务和建设标准化程度不高、养老服务市场化和社会参与度不高等特点。

  郑韫瑜说,经过研究,四个指标是决定公司进军养老产业能否盈利的最关键因素。第一个指标是养老院居住面积和公用设施面积的配比,在日本考察的情况是3:1,即75%是居住面积,25%是公摊面积,有的高端养老院可以达到1:1;第二个指标是护理老人和介护人员的配比,一般的比例也是3:1,有的高端养老院也可以达到1:1 ,即一对一服务。“我认为,这两个配比是决定这个养老院定位是否高端最主要的指标,也是影响定价的最重要因素。”

  运营阶段主要也看两个指标,第一个是入住率能否能迅速达到75%,75%是养老院能否当年盈利的临界点;第二个是如何降低介护人员的流失率。现状是目前我国的介护人员文化层次偏低、工资低、流失率高。

  郑韫瑜说,太保养老投资公司将根据细分市场使用差异化的品牌, 当然价格也有区别,对入住率和护理人员的流失率的敏感度也不一样。“他说。

  郑韫瑜说,为了提高入住率和降低流失率,太保会将一些非核心业务外包,但是核心部分不会外包 ,公司已经酝酿在西南地区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为太保养老院定点输送专业医护人员。

  郑表示,公司设立初期将以“外联内引”并举,与专业养老服务运营公司合作设立1家运营公司,快速注入运营能力,同步培养自有人才。对于与养老产业有关的医疗和健康产业,公司也会有所布局。

  作者:邓雄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16/content_113381.htm?div=-1 report 5172 本报记者邓雄鹰上海报道“选址市中心、小规模、轻资产……”太保集团的养老产业投资战略首度揭开面纱。10月15日,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