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杰三重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0月12日,上海音乐厅迎来平移十周年的纪念。从上午通过“经典947”实况直播的“星期广播音乐会”,到中午气氛惬意、悠闲的“音乐午茶”,再到享受室外空气的“银杏音乐会”以及亲子共享的“家庭音乐会”,一系列演出都突出了立足公益的特点。当然,对于高雅音乐的演出场所而言,更重要的是通过高水准的音乐会体现其音乐品位和观点。当晚的“大轴”—美杰三重奏音乐会,意味深长地达到了全天活动的精神制高点。正式曲目中精心选择了门德尔松、肖斯塔科维奇、皮亚佐拉三位作曲家的作品,也反映了如今古典音乐界勾连古今、兼通他界的业态风貌。

  “美杰三重奏”的成员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在国内外都有极为繁忙的演出、教学工作,相聚的时间不多,现场体验到的亲密无间的配合多少有些令人惊讶。吕思清好像一飞冲天的雄鹰,表达直接率真;秦立巍则是一位谦谦君子,游刃有余地穿梭于天地间,适时的显山露水令人瞩目,衬托的工作也尽心尽责;而孙颖迪更是音乐呈现的坚实基础,他更善于基于不同的作品进行风格的调整,乐感极佳。

  随着室内乐的兴起,国内由独奏家组成的室内乐组合也方兴未艾,不过能够长久登台的似乎不多。事先我请教过秦立巍,为何这个组合能够保持高超的演奏水准,在他看来,三重奏并不需要天长日久的磨合,很多段落都是可以在平时闭门独立练习的,加上钢琴这件定音乐器作为基础,小提琴和大提琴在演奏上的压力无形中减轻。当然,我认为,三人的丰富演绎经验和卓越的技巧依然是他们的根本秘诀。

  如果说上半场的门德尔松是精巧、恬淡的见面礼,那么下半场老肖的三重奏则将他们内心的野性展开,丰富的音乐表情和音色、技巧要求没有让他们退缩,反而将激情推至了上风,也无怪他们需要在演出中频繁调音。最让人感动的还是三重奏版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演绎上无懈可击,舞蹈节奏更是拿捏得相当到位,乐曲中不断出现的速度、情绪的突变都处理得不慌不忙,两位弦乐演奏家完成了无数长短不一的上下滑音,默契的同步和声也富有情趣。至于中间一段爵士风格的钢琴独奏是最让人难以忘怀的瞬间,孙颖迪竟然还有这一手,真希望以后还能见识他的爵士乐演奏。

  或许是皮亚佐拉音乐中的世俗情怀激起了在场观众的热情,在疯狂的鼓掌和叫好声中,“美杰”返场演奏三次,“梁祝”的经典旋律为这一天画上了圆满句号。(古驰)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16/content_222914.htm?div=-1 report 1098 10月12日,上海音乐厅迎来平移十周年的纪念。从上午通过“经典947”实况直播的“星期广播音乐会”,到中午气氛惬意、悠闲的“音乐午茶”,再到享受室外空气的“银杏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美杰三重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