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歌剧|唐·帕斯夸莱(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歌剧唐·帕斯夸莱

  10月16日至19日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唐·帕斯夸莱》,大概将是近年在中国演出的歌剧中收获观众笑声最多的一部。这部由意大利作曲家多尼采蒂创作于1843年的喜歌剧,在今天依然能引起中国观众共鸣,不得不说要归功于歌剧导演皮埃尔·弗朗切斯科·马埃斯特对喜剧节奏的精准把握,以及几位主演对角色个性的生动诠释。

  多尼采蒂笔下的帕斯夸莱是18世纪一位好色吝啬的土豪,被他的医生、侄子联手戏弄,与漂亮寡妇诺丽娜成婚,一场环环相扣的骗局最后以喜剧收场。导演将故事挪到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好莱坞,为演员设计了许多哑剧的动作,舞美设计师高广健在台上引入默片的投影效果,令舞台简洁而炫目。

  43岁的多尼采蒂花了一个半月就完成歌剧创作,《唐·帕斯夸莱》也成为他70多部歌剧中的最后一部。

  跟罗西尼一样,多尼采蒂是写咏叹调的高手。女主角诺丽娜的咏叹调《姑娘的秋波》是剧中最为著名的唱段之一,也常常是女高音比赛的必选曲目,以音乐写尽了女人的妩媚、睿智和爽朗性情。国际组阵容中的女高音歌唱家巴卡洛娃是第一次挑战诺丽娜这个角色,当她读着爱情小说在二楼出现时,巨大的舞台背景上出现电影默片的画面,暗示诺丽娜是一位怀有明星梦的女人,也将她之后在唱腔、演技上的剧烈变化以内心戏的方式告知观众。

  多尼采蒂必定是喜爱诺丽娜这个角色的,她活泼俏皮又诡计多端,为了心爱的人可以参与一场骗局,与老土豪假结婚。从美艳的外貌和姣好的身段来说,巴卡洛娃都是饰演诺丽娜的合适人选,她唱《姑娘的秋波》时,在节奏、调式和速度变化上的微妙转变,音色从深情到诙谐的变化,都为她赢得最热烈的喝彩。

  饰演诺丽娜的难度在于从演唱到表演的跳跃式变化。从第一幕渴望爱情的深情独白,到第二幕初见帕斯夸莱的假装保守羞涩,再到撕掉伪装,以火辣性感的泼妇形象开始捉弄土豪,性情转换之剧烈可谓挑战。多尼采蒂对女性的刻画是细腻生动的,但他的喜歌剧女性角色又是很难诠释的。要表现诺丽娜的智慧和个性,仅有细腻的唱腔还不足以表达,导演为诺丽娜设置了许多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嫁给老土豪之后,诺丽娜跳上桌子脱掉伪装自己的修女外套,露出性感的皮衣皮裤,叉腰仰首,握着皮鞭呵斥帕斯夸莱,从音乐和形象的转变都令人忍俊不禁。

  剧中饰演侄儿埃内斯托的旅欧歌唱家石倚洁,近年在国家大剧院参演了歌剧《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丑角》《威廉·退尔》中的主要角色,虽是第一次完整演出《唐·帕斯夸莱》,却以纯净的唱功完成了这个轻型抒情男高音角色。多尼采蒂与罗西尼一样喜欢写急口令式的咏叹调,第三幕中帕斯夸莱与医生的二重唱《让我们悄悄地去花园》,两个男人各有内心戏,嘴皮子唱得飞快,多尼采蒂用流畅音乐书写幽默的深厚功底,也让现场迎来最为热烈的喝彩。

  因为故事被设置到上世纪30年代的好莱坞,恍惚之间会觉得,帕斯夸莱矮胖高傲的形象有点希区柯克的意思。而第二幕前奏曲中的小号写得很绝妙,又不禁让人想起电影《教父》中同样哀伤深情的小号声。

  作者:吴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16/content_222913.htm?div=-1 report 1623 10月16日至19日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唐·帕斯夸莱》,大概将是近年在中国演出的歌剧中收获观众笑声最多的一部。这部由意大利作曲家多尼采蒂创作于1843年的喜歌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歌剧|唐·帕斯夸莱(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