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CPI创56月新低是否意味通缩

来源:新京报
  数据解读

  物价回落是不稳定的,助长物价走高的因素随时都可能发生,比如:冬季的季节性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因地缘政治因素瞬间就会“变脸”,加之今年秋作物歉收已经给粮食价格走高埋下了隐患等。

  2014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1.6%。

  至此,9月CPI创下56个月新低。与一年期存款利率3%对比,正利率为1.4%;与年初通胀目标3.5%对比,低于1.9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影响9月CPI走势的主要因素是,CPI同比涨幅比8月回落了0.4个百分点,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月环比上涨较多,抬高了今年的对比基数,致使今年9月的翘尾因素比8月减少了0.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9月新涨价因素虽有所增加,但仅为1.3个百分点,低于近五年的平均水平。从分类看,部分消费品和服务价格仍上涨较多。需要注意的是,对物价影响较大的猪肉价格下降2.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9个百分点。

  9月份CPI同比上涨1.6%不仅超出市场预期,而且低于美欧发达国家2%的一般通胀控制目标。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1.8%。PPI降幅扩大、负增长持续较久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国际大宗商品的原油价格和国内的成品油、钢材价格降幅较深影响较大。有利方面是降低了工业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降低了商品出厂价格。从不利方面看,CPI和PPI双双走低是否预示着中国通缩来临呢?

  从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物价回落至56个月新低,PPI连续31个月负增长,制造业领域面临通缩压力加大等经济现象看,似乎隐现通缩影子。也需要货币政策有更大作为,甚至改变目前“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积极的货币政策,一个焦点是全面降息降准。但必须看清楚目前这种众多经济低迷表象是否是流动性不足造成的呢?从目前看,市场流动性并不缺乏,上海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一直维持平稳略降趋势,说明市场总体流动性充足,去年的“钱荒”已经不见踪影了。没有降息降准放水货币的基础。

  不可否认,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存在一定程度的融资难融资贵情况,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其原因不是市场缺乏流动性,而是在流动性充裕情况下,资金资本不往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流去。是如何采取宏观经济政策让资金顺畅流向实体经济的问题,而不是放水货币信贷总量的问题。

  同时,还必须看到物价回落是不稳定的,助长物价走高的因素随时都可能发生,比如:冬季的季节性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因地缘政治因素瞬间就会“变脸”,加之今年秋作物歉收已经给粮食价格走高埋下了隐患等。

  因此,货币政策工具使用仍要慎重。关键在于分析清楚降准降息后释放的流动性实体经济是否能够吸收吸纳。如果难以吸纳和消化,必将溢出冲击楼市,推高物价。当然,宏观政策针对当前经济状况也不是无所作为、没有调控空间。从中国目前情况看,应该尽快从营改增的结构性减税,转变到面对中产阶层以下以及实体企业的全面性降税,重点是降低间接税。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0/16/content_540861.htm?div=-1 report 1421 数据解读物价回落是不稳定的,助长物价走高的因素随时都可能发生,比如:冬季的季节性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因地缘政治因素瞬间就会“变脸”,加之今年秋作物歉收已经给粮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CPI创56月新低是否意味通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