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FT社评:应该在全球监管影子银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FT中文网

  影子银行体系是本次金融危机的核心元素。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和美国国际集团(AIG)崩塌的过程中,相当于银行挤兑的一系列事件冲击到了货币市场基金、回购市场和证券借贷。当惊慌失措的贷款者撤出支持金融集团长期资产的短期资金时,借款者无法以足够快的速度出售所持资产来满足对现金的需求。

  自2008年以来,防范这种恶性循环重现一直是立法者和监管者的一个主要目标。他们对那些让银行能够累积表外杠杆和债务的做法进行了整治——一旦市场停转,这些债务会回过头来给银行带来可怕的后果。

  如今,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开辟了另一条战线。该监管机构首次针对短期贷款抵押品制定了全球规则。这些规则对非银行金融机构抵押资产从银行借款时所需提交的抵押品设定了最低要求。例如,很多对冲基金和证券公司都通过回购市场为自己的头寸融资,这属于一种金融典当业务,即金融机构通过承诺以后回购来将资产变现。

  尽管本次危机暴露出许多缺陷,但短期证券借贷仍是一项庞大的业务——据估计,单是欧洲规模就高达5.5万亿欧元。

  有些人会指责金融稳定委员会下手不够狠。拟议中的资本缓冲并不严苛。以股票为抵押品来贷款时,银行仅需将股票价值减记6%。即便在正常情况下,股价也很容易下跌这么多,更别提市场崩盘时了。更引人注目的是对国债的处理。或许是某些欧洲国家提出了要求,国债根本就没被涵盖进来。

  短期内的影响应该是温和的。针对银行资本金的监管压力意味着,该体系的杠杆已在降低。对冲基金和其他交易机构,很少被企图以最低成本为自身投资组合融资的机构包围。

  然而,只有监管机构确保现实的减记总被应用在交易上,新机制的成功才能得到保证。回购贷款往往会遇到困扰失控地产市场的那类问题。在市场繁荣时,贷款往往会与资产价值一道快速增长。接下来,当信心逆转时,价格可能会发生非常猛烈的下跌。

  这些新规试图解决这个问题。在设定最低要求的同时,金融稳定委员会还设定了旨在防止市况良好时减记被逐步缩减的非数值原则。

  该委员会还可采取更多措施。可将国债纳入该机制中。近期的事态发展是对国债零风险概念的一大讽刺。最低标准本身可以设定为动态的。这会更有力地抑制抵押贷款易产生泡沫这一特点。

  但总的来说,金融稳定委员会的提议还是值得称道的。其目标不是对非银行金融机构不分青红皂白地予以打击。影子金融机构是有用的。能拥有常规银行之外的选择是一个优势。银行中介业务量少于欧洲的美国复苏得更快,这并非巧合。其目标其实是将非银行金融机构纳入监管机构的监督范围。它们应该是对银行业务的补充,而不是要取代银行的业务。它们绝不能成为不受监管的、名字不叫银行的银行。这就是金融稳定委员会正试图做的。现在轮到监管者和市场参与者采取行动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6/n405164936.shtml report 1285 影子银行体系是本次金融危机的核心元素。在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和美国国际集团(AIG)崩塌的过程中,相当于银行挤兑的一系列事件冲击到了货币市场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