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银时代,诱惑有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荆宝洁 北京报道

  被地产商们认为影响最大的限贷政策发生重大、转折性的变化时,地产股并没有迎来一轮“像样”的反弹。

  9月30日下午4点,央行、银监会发布通知,调整首套房认定标准等。市场普遍认为这是房地产重大利好。10月8日,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 地产股板块整体上涨2.01%。不仅上涨幅度有限,且势头没能持续。10月14日,地产股领跌蓝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目前正处于“大周期见顶,小周期反弹的过程中,有人愿意参与,有人不愿意参与。”这位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中,并没有选择地产公司。他进一步解释说,所谓大周期是指过去长达十年的房地产黄金时代,小周期是指楼市政策放松之后的短时反弹。

  不再令基金经理兴奋

  如果以年度作为时间轴来衡量,近3年,基金持续减持地产。统计显示,2013年基金对金融保险、房地产、食品饮料的配置继续下滑,其中金融保险已经跌至2007年以来最低点,接近此前最低点(2011年3季度末7.86%)的一半,房地产占比(2.68%)接近2010 年中的最低点(2.19%)。

  今年一季度以后,基金经理依旧在减持房地产。综合基金一季报显示,房地产行业仅次于金融业,成为基金的第二大净减持行业,持仓锐减2224万股。如广发基金去年四季度持有地产股总市值为31.61亿元,今年一季度骤降至16.18亿元;景顺长城基金持股由22.83亿元缩水至4.18亿元。

  一季度基金十大重仓股中仅剩下万科A(000002.SZ)一只地产行业龙头股,但也同样遭遇大幅减持。149家上市房企中,有80家企业一季度收入和利润同步大幅下滑,其中净利润下滑明显。

  二季度,基金减持地产态势持续。二季报发布时,工银瑞信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江明波指出,未来经济的最大风险仍来自房地产,房地产销量同比持续下行,房地产价格环比转负,预示着房地产投资仍将继续下行。在这种背景下,基建投资能否继续大幅上行以对冲房地产投资下行的风险,存在很大疑问。房地产景气的回落进一步削弱了地方政府卖地的收入,降低了地方政府做基建投资的能力。

  工银产业债基金经理何秀红也表示,市场分歧在于,政策宽松能否对冲房地产市场调整,房地产短周期主要取决于信贷周期,货币宽松正在向信贷宽松过渡,房地产销量在三季度出现拐点可能性比较大。但是潜在增长速度下行过程可能还没有完成。

  “至少我们也风光过”

  一些人选择离开,一些人选择进入。依然有基金经理在加仓地产股。好买基金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皆小幅上升。基金主要加仓了房地产、石油石化和家电三个板块,建筑、电力及公用事业和农林牧渔三个行业的减仓幅度较大。

  其中有投资偏好因素,亦有政策放松因素。地产属于极易受政策影响的周期性行业。过去,每一次政策放松,都会迎来股市的反弹。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甚至曾总结出规律称,房价降时地产股涨,房价涨时地产股跌。但政策放松带来的反弹,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大多数基金经理的预期。

  总是先于实体经济3至6个做出反应的资本市场正在预示:已经进入白银时代的房地产业,很难回到过去狂飙的轨道上来。

  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研究及顾问咨询部董事王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还并没有从底部走出。尽管政策有所放松,但银行资金面偏紧。如果房贷7折利率出现,一定会对市场有刺激。自住型购房群体对价格很敏感。

  融360信贷专家徐瑾认为,在央行新政推动下,四季度房贷市场会比三季度宽松。但7折利率优惠更偏向于政策指导,银行落实起来十分困难,年底出现几无可能。鉴于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尚未放松、资金成本仍处于高位,再加上房地产行业风险加剧,年底信贷资金普遍紧张,年内房贷利率大幅下调的情况难于出现,首套房利率9折或是各主要银行底线。

  徐瑾进一步分析,类似2009年巨大的救市信贷规模不可能出现。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金融机构也无动力推出7折等超低优惠利率。此外,目前市场供过于求,及房地产税研究推进的预期等因素,决定了房价已无暴涨条件。

  如果说政策只是短周期内的变量,从长期来看,在需求端发生的变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和过去十年相比,买房人的基数正在逐渐缩小,购房人群低龄化不会持续太久。”王琼指出,受限购、限贷政策的影响,投资性需求几乎被完全挤出市场。而人口结构的改变,将直接影响需求。

  根据国泰君安研究数据显示,上世纪70年代初和80年代中后期的人口高峰带来了1985-2010年劳动力的增长,同时也带来了房地产“刚需”的增加。1986-2013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销量一路上涨(2008年金融危机除外),年均增速达到29.6%。2010年,15-6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74.5%的峰值,随后开始下降,到2013年这个比例下降到72.8%,人口老龄化趋势显现。从人口结构来看,我国20-39岁年龄的人数将在2015年后出现明显下行趋势。

  从2007年最高60至70倍的市盈率,回落到当今10倍左右的市盈率,地产股似乎已不再是资本市场的宠儿。整个行业板块的估值都处于低谷中。对于估值现状,万科总裁郁亮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提问时称,相比制造业,房地产业已经幸运很多。“夕阳西下的时候,所有的物体都泛着金光,但所有的物体都是金子吗?”郁亮反问。在他看来,属于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属于“别人”的时代才刚刚开始。回到白银时代,作为发展商需要坦诚接受,不要找任何的借口,不要抱怨、不要委屈。“至少我们曾经也风光过。”郁亮说。

  作者:荆宝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16/content_113350.htm?div=-1 report 3393 本报记者荆宝洁北京报道被地产商们认为影响最大的限贷政策发生重大、转折性的变化时,地产股并没有迎来一轮“像样”的反弹。9月30日下午4点,央行、银监会发布通知,调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白银时代,诱惑有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