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视学生就业调整专业结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这些专业包括表演、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法学等。此外,还公布了一些地方的低就业率榜单,每个地方的难就业专业也不尽相同。

  教育部公布的这些榜单主要是为了加强对高校专业设置的宏观管理,引导高校主动调整学科专业结构。须知,大学教育改革中,专业设置的改革及其与市场有效对接是重要的改革方面。记录现实中专业与市场的对接情况,可以作为相关改革的决策基础。教育部已要求各高校自今年起,编制和发布本校的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将就业质量情况作为招生与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要参考。

  近年来,就业一直是社会非常关注的话题,尤其是在经济平稳增长期,如何在转型的过程中又能较好地解决就业问题,非常关键。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今年确定了GDP增长7.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等目标,只要有利于支撑比较充分的就业,经济增长比7.5%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的。可见,就业是政府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底线标准。

  在这其中,大学生就业问题又更受关注,因为以往对许多大学生就业难的,在社会上也引发了不少担忧:其一,在中国,培养一名大学生的成本,可能在普通家庭总投入中的占比较大,读大学也一直是许多农家孩子“跳出农门”的最有效的方法,但是一些学生读大学成本-收益比的极度不对称,令许多家庭感到失望,这也在消解着人们以往非常相信的“知识改变命运”的信条。

  另一方面,一些没有家庭背景或是社会资本的大学生找到一份较好的工作,难度可能较大,这可能会导致整个社会的人力资源错配或者配置效率低。不仅如此,这也影响了整个社会向上的流通通道,优秀人才的向上流通通道变窄,这不利于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因此,大学生就业问题其实已经超出了就业问题的范畴,它向下牵涉大学生就业,向上则涉及大学教育改革,专业设置改革是绕不开的话题。未来的改革方向必定是使得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更有效的对接。

  有观点认为,这些专业就业难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此前过热、报考人太多导致市场需求饱和,但是缺乏预警机制,所以变成了难就业专业。也需要指出的是,不应一味指责学生报专业的盲从行为,因为他们在高考前从来就缺乏各种人生规划引导,他们几乎都是在高考前后的那段时间才做出报考专业选择的,可是,与其之后漫长的职业生涯与人生相比,如此短时的决定,很难说大部分人做出的是审慎的决定。在国外,很多小学就已经开始了对学生进行相关职业规划教育,让他们从小就有所规划,对各种职业有更多认知,这有利于他们今后的报考专业选择,避免盲从。这或许值得我们借鉴。

  作者:祝乃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16/content_113445.htm?div=-1 report 1229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这些专业包括表演、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法学等。此外,还公布了一些地方的低就业率榜单,每个地方的难就业专业也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重视学生就业调整专业结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