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科云网业绩变脸背后 故技重施两度违规确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科云网(002306.SZ)已身陷多事之秋。10月15日,继前一交易日公司宣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后,公司当天又发布了一则“变脸”的三季报业绩预告。

  中科云网当天发布业绩向下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1-9月份亏损9500万元-8500万元。此前,公司曾在8月3 0日半年报中预计今年1-9月份业绩扭亏为盈,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元至1000万元。

  对此,公司方面解释称,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公司战略转型过程中,对资产进行处置可以产生一定的非经常性损益,报告期内部分资产处置进度低于原计划安排的时间。根据公司于2014年年初制定的资产处置计划,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湖北湘鄂情餐饮投资有限公司(湖北湘鄂情)进行处置,若按初步评估结果核算,湖北湘鄂情处置将产生约4500万元人民币的收益,公司在2014年半年报中披露的公司三季度业绩预测包含了此项收益,但因该资产处置进度低于预期导致公司对2014年三季度的业绩预测出现偏差。

  今年以来,中科云网先后经历了高管辞职、定增者退出、多家门店关闭等系列事件。就在此前的10月14日,公司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日,公司还公告收到北京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北京证监局认为,中科云网存在三方面的问题:在增信房产上设定在先抵押违反了公司承诺;公司陕西房产在先抵押的程序和披露违反法规;公司增信措施进展情况的披露违反法规。

  当天早盘,公司股票复牌后即一字跌停,至中午收盘仍被牢牢封死在10.81元的跌停板位置。

  已非首次违规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员许艳表示,早在今年一季度,公司因进行会计差错调整,导致一季报收入与利润未达到预期水平。公司环保业务一季度确认收入3419万元,但经监管部门检查发现,因购买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延迟,公司情况不符合“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条款,上述销售合同无法满足销售收入确认条件。

  没料到,等到今年三季度,公司又故态复萌。公司在当天的业绩修正公告中表示,公司合肥天焱生物技能科技有限公司之子公司南京凯沣源商贸有限公司财务报表中违规确认了对凤阳县神光物质电业有限公司销售收入3418万元,2014年三季度公司尚未能确认预计利润约1700万元。

  实际上,不仅仅是公司三季报业绩“变脸”,公司此前披露的中期业绩报告同样因此从预告盈利再到报出实际亏损。

  2014年8月30日,公司发布的董事会致歉公告表明,公司早前在2014年4月28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中称,报告预计公司2014年1月至6月业绩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盈利5000万元人民币至6000万元人民币。等到此后的7月16日,公司发布的业绩修正公告,2014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向下调整至盈利800万元人民币至1800万元人民币。

  但公司8月30日披露的中期业绩报告与之相比又大相径庭。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8.8741万元,未能扭亏。

  公司称,导致公司中期业绩亏损背后,是因为经监管部门现场检查,认为公司下属公司南京凯沣源商贸有限公司财务报表确认的对凤阳县神光生物质电业有限公司销售收入 3418.8034万元存在异议。为此,公司对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中相关财务数据进行相应调整所致。

  转型巨资缺口难填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高辉称,虽然公司前期进行了一系列的市场调研并拥有了一定的业务实践,但公司之前并无完备的环保、影视、大数据产业投资和营业经验,公司面临新行业的经营决策等方面的风险。

  许艳表示,目前公司在新媒体及大数据领域上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能否找到核心竞争力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此外,公司转型计划投资额高达17亿元-27亿元,虽然计划通过餐饮资产出售及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但处置资产预计收回资金总额仅3亿元左右,资金缺口巨大。

  公司在当天的业绩修正公告中亦提及,新媒体大数据业务前期投入资金仅约427万元。而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也让其定增前景蒙上了阴影。

  从公司半年报情况看,公司餐饮业务贡献了75%左右的营业收入,剩余主要由环保业务贡献,而新媒体及大数据尚未贡献盈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658.87万元,其中餐饮业务净利润为-4294.93万元,环保业务净利润为3636.06万元。

  “后续看,公司餐饮业务盈利和现金流产生能力仍然较弱,而大数据业务短期内难有明显贡献,经营盈利难以显著改善。”许艳认为。

  而公司在当天的业绩修正公告中也声称,今年前三季,因餐饮业务规模下降公司食品加工业务产能利用不足,形成约1000万元亏损。

  与此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孟凯年初承诺,拟出资收购公司亏损酒楼一事进展也并不顺利。据公司半年报披露,在7家拟剥离的标的公司中,仅志新桥店一家已由第三方完成收购。而朝阳门店、广渠门店、金地店、长沙公司、晴川阁正在进行相关的审计、评估工作,公司将在披露2014年半年报后,根据原公告内容,在没有同外部潜在第三方购买者达成收购交易的情况下,由公司控股股东孟凯对以上几家公司进行收购。但迄今,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此外,在原拟由公司控股股东孟凯收购的7家亏损酒楼中,湖北湘鄂情收购一事也因该公司旗下房产用于公司增信而被叫停。2014年8月1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股东大会决议,公司将对湖北湘鄂情所持武汉三阳路房产、西安湘鄂情所持房产等进行抵押,专用于备付公司已发行的“12湘鄂债”2015年债券的回售本金和利息。

  2014年10月15日,公司最新公告表明,截至目前,湖北湘鄂情旗下两处房产仍未办妥质押手续。公司称工作组已赴武汉江岸区房产局及西安住建局进行咨询,因此类业务属非常规业务,相关部门需进行沟通及请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21cbh.com/2014/10-16/yOMDA2NzZfMTMyMDcyOA.html report 3426 21世纪经济报道中科云网(002306.SZ)已身陷多事之秋。10月15日,继前一交易日公司宣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后,公司当天又发布了一则“变脸”的三季报业绩预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中科云网业绩变脸背后 故技重施两度违规确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