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股单月遭净抛售2.75万亿韩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不断临近,海外投资者撤离亚洲市场迹象明显。其中,韩国和台湾地区股市尤甚。

  根据韩国交易所(KRX)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在过去一个月内共录得净卖出2.75万亿韩元的股票。该交易所数据显示,10月15日,外资连续第9个交易日抛售韩股,全日交易净售出1809亿韩元,占市场整体交易33.68%。

  在外资大幅沽售压力影响下,韩国首尔综合指数(KOSPI)自9月中一路下挫,累计跌幅已达6.6%。同期,台湾地区股市也录得5.5%的跌幅,成为亚洲区内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

  “海外资金近期加速流出新兴市场,这个趋势自9月以来越发明显,主要是提前为美联储加息作准备。”某外资基金亚太区投资总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本月底结束买债,导致美元近期不断走强,吸引很多资金回流美国。此外,近期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乏善可陈,一些投资者选择获利退场观望,也造成近期一些亚洲市场股票出现震荡,”他指出。

  外资回撤

  10月14日,韩国金融监督管理局(FSS)发布报告显示,由于欧洲投资者抛售,海外投资者在9月由净买入转为净卖出韩国股票,这是近六个月来首次录得净卖出。

  FSS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上月净卖出0.5万亿韩元韩股,相比8月则为净买入2.5万亿韩元。其中,英国投资者是抛售的主力军,9月净卖出韩股价值总计1万亿韩元,连续第二个月超卖。德国和挪威投资者也分别录得净卖出韩股0.4万亿韩元和0.3万亿韩元。

  同时,受资金追捧美元一路走强,韩元兑美元汇率在过去六周也已经累计下跌5%。

  韩国股市曾在2008年遭受重创,当时股市崩盘、汇率一泻千里,韩国金融市场出现高度动荡,一度被称为“亚洲的冰岛”。“韩国金融市场的过度开放,对国际市场的高度依赖,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叠加,这些结构性问题造成韩国股市容易受到外部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此外,韩国央行15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2.25%下调至2.00%,创下自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该行自8月降息后,时隔2个月再次下调基准利率。此外,韩国央行还下调了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

  野村证券分析师Young Sun Kwon表示,“一旦降息政策效果不明显,经济面对大幅下滑压力,韩国央行或需再次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与2009年相比,当时全球各个主要经济体都推出了刺激政策,受益之下韩国的经济增长和通胀迅速反弹。而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同时推出刺激增长措施的空间很小。”

  此外,据韩国媒体引述官方消息称,韩国计划出台措施提振股市,以防止外国资本继续流出。在2010年底,韩国实施了一系列防止外资逃离的政策,包括对本地银行与外资银行的非储蓄外币负债征税,以及对海外投资者购买韩国债券利息收入和资本利得征税等。

  三星、现代盈利倒退

  目前,海外投资者对韩国股市的走向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他们所持的股票规模占韩国股市总市值的30%左右,而三星电子、现代汽车等韩国大型企业和主要金融机构的大量股份也由海外资本持有。

  “三星电子和现代汽车一直以来颇受海外资本追捧,这两家公司去年贡献了韩国上市公司利润的60%。但今年以来,两家公司的盈利都出现大幅倒退,造成股价大跌,海外投资者大幅抛售。”某外资行亚洲股票策略师表示。

  三星电子此前公布,公司第三季度的经营利润下滑60%,今年迄今公司股价已经累计下挫接近20%。现代汽车上半年净利润亦下滑5%,今年为止股价跌幅达25%。

  据三星证券的报告显示,韩国首尔综合指数过去一个月的跌幅中38%来自于三星电子和现代汽车。这些大盘股企业业绩不振,也是海外投资者撤离的因素之一。

  韩国以外,台湾地区也是本次外资流出的主要市场之一。据台湾媒体报道,上周外资机构投资者共录得2.56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这些海外机构投资者在上周共净抛售了95.9亿台币的股票之后,本周继续大幅抛售,周一录得净卖出81.6亿台币。

  据悉,本次台湾股市抛售潮主要集中在一些电子科技和金融类股票,例如群创光电、仁宝电脑、台新金控等。

  台湾“金管会”主委曾铭宗曾表示,造成最近股市下跌的关键因素在于外资撤离,但表示趋势已有所放缓。“台湾股市基本上财报透明,公司治理有一定国际水准,本益比(市盈率)相当合理,而且周转率相当高,台湾股市有其优势,外资来来去去,台股中长期会反映基本面。”他指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21cbh.com/2014/10-16/xNMDA2NTVfMTMyMDcxNg.html? report 2132 21世纪经济报道随着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不断临近,海外投资者撤离亚洲市场迹象明显。其中,韩国和台湾地区股市尤甚。根据韩国交易所(KRX)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韩股单月遭净抛售2.75万亿韩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