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监管员利用内幕信息荐股受罚 监管转型信披直通车防猫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证监会近日发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下称“决定书”)显示,深交所前监管员李洪弢涉嫌推荐他人买入龙泉股份(002671.SZ)一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李洪弢被处以5万元罚款。

  此案因李洪弢彼时监管员的身份及其遭前女友举报等情节而备受关注。一 位熟悉交易所的人士认为,监管层对监管队伍自身的监管制度建设在不断进步,但从李案来看,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记者多方获悉,监管层目前防止类似事件发生最重要的手段,是沪深两大交易所正在逐步推进的信批直通车制度。相比于事前监管,事后监管机制显然更有利于规避相关问题。

  10月15日,记者未能直接从深交所就此事获得更多信息。不过一位接近交易所人士透露,李洪弢事件后深交所严肃对待此事,预计还将出炉更加细致全面的内部管理制度,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前监管员受罚

  上述事件最初发酵于2013年7月底,市场各方当时关注的核心在于,身为深交所前监管员的李洪弢是否涉嫌内幕交易,监管层又将如何处理。

  “李洪弢已从交易所离职,但交易所还会在职权范围内继续调查此事。如果是内幕交易行为,我们肯定不会姑息。”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彼时曾对记者表示。

  如今,诸多疑点得以明晰。

  据决定书,2012年10月李洪弢任职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期间,负责29家上市公司的监管工作,其中就包含龙泉股份。李洪弢作为上市公司监管人员,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对上市公司披露文件及相关附件进行事前或事后审查。

  当年10月11日上午,李洪弢从龙泉股份董秘处获知公司中标13亿余元管材采购合同,至晚上发布停牌公告期间,双方多次就公告情况进行沟通。中午12:47,李洪弢发微信给某乐,共两条,具体内容为“002671、002205”(龙泉股份、国统股份)、“速度关注”;当晚,龙泉股份停牌并于10月15日公告称中标13.96亿元管材采购合同,占2011年营收的256.55%。

  决定书称,龙泉股份2012年10月15日公告的中标项目合同具有重要性,且属内幕信息。李洪弢作为交易所监管人员,于2012年10月11日上午知悉内幕信息,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其随后通过微信向某乐推荐龙泉股份股票的行为违反《证券法》第七十六条规定,构成违法行为。

  据《证券法》第七十六条,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不得买卖该公司证券,或泄露信息、建议他人买卖。

  决定书称,李洪弢推荐他人买卖证券,但在推荐后多次要求被推荐人不能买卖相应证券,客观上被推荐人也没买入其推荐的证券,未造成投资者损失。另外,李洪弢配合调查工作,由此,据《行政处罚法》可从轻、减轻行政处罚。

  综合考量多种因素,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李洪弢处以5万元罚款。

  信披转型

  李洪弢一案之所以广受关注,主要还是因为其彼时监管员的身份。

  决定书称,李洪弢从事违法违规行为时,系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监管人员,因其所处职位要求,李洪弢比一般内幕信息知情人更应审慎作为,其没有严格遵守《证券法》和交易所相关规定,建议他人买卖证券,造成较为恶劣的影响,理应受到处罚。

  “监管员是永远在河边走的人,但由于制度安排,永远都需要有人在河边走。”一位上市公司高管此前如此描述这一群体,而关键在于,监管层该如何完善对监管队伍自身的监管,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出现。

  10月15日,一位熟悉交易所的人士告诉记者,像李洪弢这样属极个别现象,但对于监管员为代表的监管层在履行市场监管时如何防止个体猫腻,需要制度不断完善,且严格执行。

  在一位资深的监管层人士看来,目前防止类似事件发生最重要的手段,是两个交易所已经在逐步推进的信披直通车制度。

  2013年4月8日,深交所发布新修订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整体推进信息披露直通车制度。上交所亦在当年7月实施这一业务。由此,原先中间必须经历的交易所审核一关减少了,相当于事前审核不再,而改为更适应目前市场环境的事后监管机制。

  “以前监管层就像保姆一样去监管,但这样的监管理念已经过时。”前述接近深交所人士认为,应该就像美国纳斯达克一样,都没有对上市公司的公告进行事前审查,让市场主体各负其责。这样严格执行下去,就能尽量减少可能存在的“猫腻”。

  该人士表示,以深市为例,除了上一年信披考核为D的公司,以及新上市公司,目前大约有九成公司都实行了信披直通车,大部分公告均不用事前审核。且信披均有很完整的备忘录,绝大多数事项公司只要按程序推进即可。

  而对于上市公司确实需要提前跟监管员沟通的重大事项,则在沟通过程中需要更为规范操作,不能留下可供交易的时间窗口。

  记者从深市上市公司获悉,深交所曾对上市公司强调,如果有重大事件需要咨询监管员,一定要在收市之后,不能在交易时间。而咨询后,或在公司股票再度开盘前公告相关事项,或先行停牌。

  (记者邮箱:chenxichatfoxmail.com)

  作者:陈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21cbh.com/2014/10-16/xMMDA2NTVfMTMyMDcxMg.html? report 3259 21世纪经济报道证监会近日发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下称“决定书”)显示,深交所前监管员李洪弢涉嫌推荐他人买入龙泉股份(002671.SZ)一案现已调查、审理终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前监管员利用内幕信息荐股受罚 监管转型信披直通车防猫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