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法院“进驻”淘宝网 推零佣金司法网拍(图)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高院了解到,即日起,北京22家法院落户网拍平台,其中18家法院实现全部拍品网上“零佣金”拍卖。据悉,目前网络拍卖尚未涉及公众较为关注的带牌小客车,拍卖的相关规定将在不久后出台。同时,法院还将探索房屋拍卖的分期付款方式。

  京华时报记者孙思娅

  解读1

  18家法院实现“纯粹网拍”

  据了解,北京法院司法拍卖目前主要有三种模式:委托拍卖机构进行拍卖;委托拍卖机构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开发的“诉讼资产网络交易平台”进行网上拍卖(自2013年10月起,市一中院、朝阳法院、海淀法院、大兴法院试点此种模式),收取的佣金为10%左右;法院自行在淘宝网进行“纯粹网拍”模式。

  据悉,除试点“交易所模式”4家法院外,北京其他18家法院全面推行在淘宝网“纯粹网拍”模式,凡能网拍的物品一律进行网拍。

  目前网拍尚未涉及带牌小客车,不久后将会出台此类车辆拍卖的相关规定。

  解读2

  4个渠道获知网拍信息

  据市高院透露,社会公众目前可以从4个渠道了解北京法院的拍卖信息。

  一是最高法院的“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www.rmfysszc.gov.cn),其中展示了北京乃至全国法院拍卖标的物的拍卖信息和拍卖结果等;二是淘宝网的拍卖频道(sf.taobao.com),这里可以对所有北京法院上淘宝网拍的拍品直接进行拍卖;三是北京产权交易所的诉讼资产网络交易平台(sszc.cbex.com),这里可以对先期试点的四家法院的拍品进行拍卖;四是今年7月上线的北京法院所特有的新浪司法拍卖频道(finance.sina.com.cn/sf),该频道是北京法院所有拍卖物品的统一展示平台,可以作为其他几个竞价平台的集中入口。

  解读3

  所有拍品先评估再公示

  据市高院介绍,价格评估是普通财产司法拍卖的重要前置环节,也是司法拍卖公平公正的前提。拍卖评估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是评估价值不准确、收费不规范等。

  目前,北京法院为了加强司法评估工作的规范性,建立了“鉴拍委托管理系统”,对评估案件委托流程进行监控。另外,网络司法拍卖的拍品信息充分公开,对于任何拍品,网拍时都会制作详细的拍卖公告,并设定有公告期限,动产不少于7天,不动产不少于15天。除了拍品网络展示外,一些标的额大的拍品还可以组织现场看样。

  同时,所有拍卖流程都由网络系统自动操作,法院只需在事前设定起拍价和保留价后,不再介入拍卖过程,仅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实时监督。拍卖成功后,拍卖的结果、竞价记录等都在网上长期公示,便于监督。此外,法院直接通过网络平台拍卖,可以省去拍卖佣金,实现拍卖价值最大化。

  >>追问

  传统司法拍卖存在哪些问题?

  翟晶敏(北京高院副院长):传统司法拍卖公众知晓度不高,一拍流拍率较高。此外,容易滋生围标、串标、人为压低价格等行为。还有就是拍卖公司的佣金数额较高,会给当事人增加讼累,产生额外负担,影响当事人实际利益的实现。

  网络具有信息量大、受众面广、公开透明、无地域、无时空限制等优势,网络为司法拍卖提供了新的途径和平台,能够有力促进司法拍卖工作,有利于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的权益,防止“暗箱操作”,实现拍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网拍一件物品需多长时间?

  詹同(市二中院执行二庭法官):网拍工作省去了收取和退还保证金的环节,支付宝能够实现自动转账和退还保证金,平均一件标的至少能够节省执行员3至5天的工作时间;此外,节省了报高院摇号确定拍卖公司的环节,法院与拍卖公司的往来沟通环节。以一项小型动产为例,评估作出后,只需进行拍照,无需请视频制作公司拍摄视频,缩短了拍前的筹备周期。动产网上公告期限为7天,竞买周期为12个小时。在买受人及时支付尾款的情况下,一件小型动产从上网公告到拍卖成交并交付可以在10日内完成。

  >>试点

  司法网拍一年成交4.76亿

  根据北京法院前期试点效果显示,一年来,按照“交易所模式”的4家试点法院已经由受委托拍卖机构在“北交所诉讼资产网络交易平台”上对161个拍品实施网拍,其中成交76个,成交额4.76亿,平均溢价率比传统拍卖的溢价率有所提高。刚刚起步的“淘宝网”网拍目前一共网拍标的74件,成交金额462万余元,累计节省佣金17.9万余元。

  >>延展

  房产拍卖将探索按揭支付

  据翟晶敏介绍,房屋是司法拍卖最重要的标的物之一,但是目前北京房屋拍卖的情况并不理想,“拍卖通常需要一次性付款,北京的房产动辄几百万上千万,老百姓一般承受不了。”

  翟晶敏表示,针对这种现象,北京法院通过扩大拍卖宣传力度和加大网拍力度来提高房屋拍卖的公众知晓度,“我们借鉴外地法院的经验,正在研究拍卖房产转按揭的可行性。此外,还会组织竞买人现场看房,让竞买人做到心中有数。”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0/17/content_135217.htm report 2559 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记者昨天从北京市高院了解到,即日起,北京22家法院落户网拍平台,其中18家法院实现全部拍品网上“零佣金”拍卖。据悉,目前网络拍卖尚未涉及公众较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法院“进驻”淘宝网 推零佣金司法网拍(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